分享更多
字体:

中煤层气暴跌八成或因券商沽空 与志高关系暧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3 03: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莹莹

  在反复震荡的港股市场上,一只单日跌幅逾80%的个股让投资者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11月22日,河南省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煤矿企业——中国煤层气集团(00578.HK,下称“中煤层气”)股价暴跌82.59%,截至收盘,股价仅为0.094港元,成交额2.07亿港元。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不知悉股价下跌的原因。

  “股价暴跌可能是有券商大笔沽空,以收紧仓位。”富昌证券(微博)研究部总监连敬涵向本报记者表示,这绝对是机构投资者的炒作,公司不知悉股价变动原因排除了大股东抛售股份的可能。

  当日恒生指数全日微升25点或0.1%,报18251,终止五连跌的局面。

  券商沽空套现?

  市场传言,有投资者早前将中煤层气的股票抵押在香港的券商处,向券商借贷,并于近日出现违约情况。而券商为弥补债务损失,将抵押品大笔抛售。

  “券商抛售抵押品这一说法有一定道理。”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只有抛售抵押品的券商会不顾股价狂跌逾80%的风险,而普通投资者看见股价跌至此,一般不会再抛售。

  除了上述推测,多位从事煤炭行业分析的证券从业人员亦对中煤层气的业绩提出质疑。该集团有一笔1.5亿港元的短期债务原于2010年5月30日到期,因当时中煤层气无钱还债,曾上演逼债戏码。多方谈判后,债权人将到期日期延长至2011年12月31日。中煤层气今年上半年业绩显示,股东应占利润4980.7万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75%,不足以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

  “不排除手持中煤层气股份的基金公司突然大笔沽空。”一位证券行业资深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中煤层气的业绩让投资者失望,当机构大笔抛售时,市场没有出现承接的投资者,终致股票暴跌。

  事实上,管理层曾希望通过改变盈利模式去改善核心业务下滑的局面。今年5月,为将煤层气相关业务作为集团发展新动力,公司名称由“合动能源”(Dynamic Energy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中国煤气层集团”(China CBM Group Limited)。目前,集团于河南省拥有三块特大煤田,分别为平顶山煤田、汝州煤田及禹州煤田,煤矿总面积约为2400平方公里。

  一位专门跟踪中煤层气的分析师向本报记者介绍,该公司的煤层气项目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无法在短期内盈利。另外,该公司唯一的煤气层项目位于河南平顶山,当地煤层较薄,渗透率低,预计产气量会受较大影响,且项目开发成本较大。

  与志高控股关系暧昧

  11月22日吸引港股市场关注的,不仅是股价大跌的中煤层气,志高控股(00449.HK)亦大幅下挫,跌幅为23.3%,收盘价仅为0.233港元,成交金额3.33亿港元。

  “中煤层气和志高控股两只个股同升同跌的状况不禁让人对它们之间的关系生疑。”连敬涵指出,早前市场一直吹捧这两只个股,让它们股价一路上扬。半年前,由于两家公司的业绩都不符预期,投资者逐渐开始抛售。

  中煤层气的股价由今年1月初的0.32港元升至6月7日的0.83港元,此后该股股价一路下跌,并于11月21日收于0.54港元。无独有偶,与中煤层气关系暧昧的志高控股的股价则由今年2月初的0.54港元升至6月8日的0.87港元,此后,该股股价同样一路下跌,于11月21日收于0.3港元。

  两家公司的201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中煤层气的最大股东为该公司非执董及联席主席王瑞云,持有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65.95%。同时,王瑞云亦持有志高控股7.11%的股权。据了解,这两家公司还同为青木财经公关公司的客户。

  连敬涵估计,11月22日大笔沽空这两只股票的庄家应属同一机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