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美丽蝶变 向幸福出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7 00:13 来源: 中国联合商报

  ——重庆市大渡口区转型发展侧记

  CUBN记者 彭涛 重庆报道

  12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以“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为主题的城市转型与发展论坛在重庆拉开帷幕。

  “重庆的城市转型表现在各个方面,小而言之,大渡口区就是重庆城市转型的一个典型代表,或者说是典型的缩影。”重庆市长黄奇帆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

  华丽转身 钢城蝶变

  初冬,天微微有些凉,街上很静。在大渡口区中华美德公园,却是另一番“热闹”景象:廊桥外,画眉八哥争相斗鸣;池畔边,红歌激情飞扬;广场上,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谁曾想到,这里曾经是一片垃圾山。蓦然间,大家惊讶地发现,曾经的“钢城”、“灰城”正在美丽蝶变:青山绿水环抱,城市干道纵横交错,轻轨在城区轻舒臂膀,商业中心正日趋成熟……

  其实,这只是大渡口区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因“重钢”而生、因“重钢”而兴的大渡口区,已和钢城挥手作别,正实现华丽转身。

  大渡口区委书记盛娅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渡口区已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未来将实现由老工业基地城区向新兴产业城区、工矿贸易街区向生态宜居城区、边缘城郊区向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转变。”在大渡口区未来发展中,区委、区政府提出了要坚持规划先行,实现城市控规、城市设计全覆盖。

  经济脱胎换骨 产业升级换代

  “重钢”搬走了,大渡口区的经济总量和税收失去了半壁江山。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大渡口区今后的路怎么走?今后的产业结构靠什么支撑?又靠什么来实现经济的增长呢?

  一直以来,重钢就是大渡口区的经济支柱。据资料显示,重钢走后,大渡口的GDP会减少40%左右,工业销售值会减少50%左右,财政税收会减少20%左右。重钢环保搬迁虽是挑战,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一方面是重钢的总部和拥有的矿业公司、三峰环境产业公司、朵力房地产等众多非钢产业仍在大渡口区,今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另一方面是因重钢搬迁而新兴的建桥工业园区正日趋成熟,已有84家企业入驻,其中,世界500强11家,中国500强11家,上市公司25家。

  目前,大渡口区已与大连万达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万达将用一年到一年半时间,在商圈旁建成一个几十万平方米的商业体。此外,大渡口区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的政策吸引投资者进驻商圈,发展商圈经济、写字楼经济,培育金融、保险、信息等服务业。培育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等产业。加快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发展。加快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

  预计到2015年,大渡口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700亿元,实现“再造3个重钢”的目标;二、三产业由7:3调整到6:4左右,实现二、三产业并驾齐驱。

  坚持民生为本 建设幸福之区

  告别钢花铁水,大渡口区迎来了“破茧化蝶”的大好历史机遇。在机遇面前,大渡口人坚持民生为本,以“幸福大渡口”为目标,实现社会转型!届时,大渡口区将成为主城中经济增长最快、宜居环境最佳、城市开发最活跃、市民幸福指数最高的“四最之区”之一,实现重庆主城最宜居城区目标。

  据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坚持把60%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

  一是以解决重钢搬迁遗留问题为重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重钢生活区的危旧改、居住区整治等工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建成安置房约370万平方米。发展微型企业1600户以上,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二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打造全市一流的幼儿园、小学、初中、职高等优质教育体系,在主城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市人民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为群众提供20项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服务。建成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

  三是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为契机,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加强新型警务、勤务机制建设,完善大综治一体化防控体系。

  未来,这里将是一座生态之城、人文之城、宜居之城。未来几年,大渡口区将成为重庆市继渝中区之后的主城第二个全域城市化核心区,成为主城高级白领聚居区,成为一个跨越发展的高地、汇聚财富的宝地、生态宜居的福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