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铁路订票网站吞钱不出票 误操作或双倍扣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30 09:25 来源: 汉网-武汉晚报

  网上支付成功后,记者的手机收到了确认短信。

  网上购买火车票 电脑“吃”钱不出票

  铁路部门:别急!乱点可能双倍扣款

  回应:网站归属铁道部直管

  春节将至。由于工作繁忙,许多人想到了方便快捷的上网购票。然而,不少市民在网上订票时,却出现了钱从银行卡上划走了,车票却没有着落的遭遇。

  武汉铁路部门提醒:如果旅客在订票付款时遇到网页突然崩溃、票款被划扣但车票预订却没有成功的情况,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支付时间过长导致,千万别着急,乱点可能双倍扣款。

  【投诉】

  钱付了票没订成功

  昨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学生小周致电本报新闻110反映,她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以下简称“12306.cn网站”)上网购火车票,结果钱扣了,票却没有购成功。

  小周说,26日上午,她登陆“12306.cn网站”,购买明年元月3日从苏州到武汉的D3026次火车票,按照网上订票流程购票,通过网银支付231元车费,银行网页上显示“支付成功”。结果,“12306.cn网站”上却显示订单未成功。

  小周致电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热线12306,客服接线人员表示,碰到这样的情况,可在15日内返还。

  小周说,面对这样的答复,她只能重新去火车站窗口或车票代售点买票。

  市民卢先生也遭遇同样的情况。卢先生表示,网购火车票的主力是学生,恰恰是这些学生手头上不宽裕,“春运购票是相当讲究时间和时机的,时间一旦耽误,可能很多人回家就是一个大难题”。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不少网友都碰到了网上支付成功、却没有拿到车票订单的情况。

  铁路部门回应:别急!乱点可能双倍扣款

  武汉铁路部门一工作人员解释,对于旅客在订票付款时遇到网页突然崩溃、票款被划扣但车票预订却没有成功的情况,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支付时间过长导致,千万别着急,胡乱点击有可能遭遇双倍扣款。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归属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管理,不是当地铁路分局管理。

  首先,付款最后阶段遇支付问题,不要点击页面上的“返回”键、“提交”键、“更新”键或关闭窗口,以免多次重复扣款,如遇到扣款成功但购票不成功的情况请尽快致电客服电话12306,工作人员将协助进行处理。

  此外,在退票过程中,如旅客提交退款申请后,将按银行规定将应退款额退还至原支付银行卡。如果您没有收到退票款项,请联系您的发卡银行。

  铁路部门提醒,网站服务时间原则为每日6时-23时,预售期为12天,最远预售期起售时间为上午10时。

  网站订票可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四种。

  用网络购票必须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代购车票,不能用自己的身份证,而是用乘车人的。

  【体验】

  记者15分钟成功购票

  昨晚,记者体验了一回网购火车票的流程。

  ●购票

  注册用户名并激活后,记者 用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点击网页上的“车票预订”,进入“车票查询”页面。输入出发地“汉口”,目的地“麻城”,出发日期“2011-12-30”。点击“查询”后,会显示汉口至麻城的所有车次信息。记者选择K1068次硬座,显示票价9元,点击“确定购买”,顺利进入了下一页面“预订”。在真实姓名前的小框内打对号,填写验证码后即可“提交订单”。随后,进行“提交订单确认”,记者确认无误后,点击“确定”,进入下一步“网上支付”程序。

  ●支付

  在网上成功申请到车票后,须在30分钟内使用具备网上支付功能的账户支付车票票款。记者选择招行网银,进入该行网站,按照网上支付的程序,网页上很快便显示支付成功,9元车费打进了“铁道部资金清算中心”的账户。几乎同时,记者的手机上也收到了“12306”铁路客服发来的订票成功短信。从注册到购票成功,全过程不到15分钟。

  ●取票:

  但最后别忘了取票,购票旅客凭乘车人身份证号、确认短信,前往当地火车站或车票代售点取纸质车票。武汉晚报(记者 商为智 查锴 左洋 实习生 朱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