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铁路售票网因访问量过大致系统瘫痪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02 06:25 来源: 环球网

  1月1日起,铁路部门开始调整售票时间,网络售票、电话订票、代售点、车站窗口等进行错时放售车票。但由于访问量过大,不少旅客在12306网购车票时,频频遭遇“系统忙”而无法访问。相比之下,电话订票比网购车票要更顺利些。

  记者亲历:折腾一个多小时订单没提交上

  为引导旅客优先选择网络购票、电话订票,自2012年1月1日起,包括济南铁路局(微博)在内全国各铁路局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的预售期变更为12天(含购票当日),要提前于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这让大量旅客开始在电脑旁“守株待兔”,随时刷屏等待着火车票放售。

  目前,网上购买火车票唯一官方网站就是铁道部下属的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www.12306.cn)。

  1月1日11:50,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页面速度比平时慢了不少。在输入用户名等信息并点击确认后,记者进入了个人注册的购票页面。输入购票信息,记者点击确定准备提交订单,页面却出现“系统忙”,订单无法提交。

  无奈下,记者只好返回网站首页,重新输入购票信息。但再次提交订单时,记者依旧遭遇了“系统忙”。关闭页面,记者重新登录12306网站,输入用户名后,页面却显示“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后重试”。

  于是,就这样来回折腾了好几次,记者花费了1个多小时,也没能提交上购票订单。

  18:30,记者再一次登录12036网站,却又一次遭遇“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后重试”的窘况。

  铁路售票网:访问量太大有些招架不住

  “我知道济南地区的车站是每天12:00开始在网上放售车票,我11:30就坐在电脑旁准备开始买票了,但忙活了半天也没能买上一张车票。”旅客张先生说。

  与记者以及张先生一样,不少旅客郁闷地发现,在购票关键时刻12306网站“掉了链子”,频频出现“系统忙”导致无法正常提交购票订单。

  “12306网站开始提前12天放售火车票,大量旅客集中在网上购票,给网站带来较大压力,甚至导致了某些时间段瘫痪。”一铁路人士说。

  之前,铁路部门曾要求全国各车站错时网上售票。其中,12306网站将全国各站放票时间分为8:00、10:00、12:00、15:00共4个时间段,济南、济南东、济南西、青岛站为12:00开始网上售票,济铁管辖范围内其他车站为15:00放票。

  但从首日12306网站的表现来看,这种错时并没能完全解决旅客集中登录购票导致系统瘫痪的情况。

  电话订票:操作起来比网购顺利些

  按铁路部门要求,电话订票和网上售票一样,都是提前12天开始预售车票。如1月1日,旅客可以通过济铁95105105预订到1月4日至1月12日的火车票。

  1月1日12:20,记者拨通了济铁自动语音订票电话系统95105105。电话接通后,记者输入个人信息和购买1月12日1085次列车的信息,语音提示记者14:00后才可预购该车次12日的车票。

  记者只好根据语音提示,通过电话订票顺利地订到一张1月10日1085次的无座车票。订票速度比在网上购票要快很多,相对更方便。

  但电话订票后,旅客必须到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或代售点取票。按济铁要求,12:00前预订的必须于当日22:00前取票,12:00以后预定的必须于次日12:00前取票。

  代售点:买票的少了取票的多了

  “今天开始感觉来买票的少了,取票的旅客多了。”经八路一代售点负责人说。

  由于实行新的火车票预售期后,济南各代售点车票预售期为提前8天(含当日),比网络、电话订票落后4天。也就是说,1月1日,旅客通过网购、电话订票可以买到1月12日的火车票,但在代售点只能提前买到1月8日的火车票。

  这中间的时间差,让不少旅客放弃了代售点,选择网上购票、电话订票,也让代售点流失了部分购票旅客。但由于部分网购车票和电话订票需要取票,这也让部分旅客选择了就近到代售点取票。

  经八路一代售点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1日只是错时放售车票的第一天,购票旅客有所减少,但还不是特别明显。他预计过段时间尤其是在春运购票高峰期,这种影响会更明显。因为旅客会首选电话订票或网上“秒杀”火车票,避免代售点开始放售车票时,热点车次的火车票已所剩无几的情况。 来源:济南时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