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2011年新股发行全扫描:募资2720亿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02 15:58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2011年新股首发募资情况2011年新股首发募资情况

  作者:新金融记者 王瑛

  新年的钟声中,2011年已悄然走过。盘点过去的一年,A股市场再现2008年的‘熊’风,十年股指重归原点仿如梦境,令人一时难以接受。反思中,众多业内人士视‘圈钱市’为罪魁祸首,新股接连不断的上市‘抽血’成为‘圈钱市’的始作俑者。上一周,随着最后4只新股上市,2011年新股IPO工作已全面收官。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沪深两市共计迎来了282家公司,‘圈钱’金额共计2720亿元。

  通关率:超2成IPO折戟

  一直以来,新股扩容饱受业内诟病,“扩容减速”在熊市的泥潭中成为众多市场人士的心声。盘点2011年新股IPO,23.19%的上会“折戟”概率创下近四年来的历史新高。

  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共有345家公司向证监会递交IPO首发申请,其中265家公司成功闯关,占比76.81%,72家公司闯关失利,占比20.87%,另有8家企业因证监会取消审核或未表决而无缘A股市场,占比2.32%。

  而在2008年到2010年中,IPO过会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平均值约为83%。比较之下,2011年的过会率则略有下降。

  另有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418家企业进行IPO,345家企业成功圈得4900亿元,远高于2011年2700亿元的融资规模。

  对于这样的结果,业内人士认为扩容减速理所应当,IPO审核的快节奏下,新股发行亦步亦趋,受累“圈钱市”,大盘早已不堪重负。

  但新金融记者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仍有大批企业向证监会递交IPO首发申请,排队等候审核。

  有趣的是,2011年四季度IPO企业的通关率仅为72.28%,创下年内最低,相比三季度80%的过会率已大幅下降。而四季度正是证监会第六任主席郭树清走马上任之际,同时,新股上市融资规模也相对前三季度大幅减少。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任主席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让股市看到了希望。但亦有分析观点认为,新股发行快节奏短期内不会改变,因为2012年一季度流动性或将有所松动,为新股发行上市提供资金上的支持。

  对于IPO折戟原因,新金融记者根据证监会网站近期公布的33家企业IPO被否原因统计分为三大方面:

  一、持续盈利能力首当其冲。在证监会公布的信息中,有超半数的企业闯关失利是因为持续盈利能力存疑。以上海龙宇燃油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审委指出公司被否原因是,主营业务发生变化,进而引起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降低、占用流动资金大幅上升等财务状况的不利变化。

  二、独立性问题老生常谈。倒在独立性问题上的拟上市公司屡见不鲜。诸如大连冶金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向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持续销售产品,申报会计师对报告期内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该公司未将周氏国际纳入上市范围,独立性存在缺陷。

  三、内部控制制度存有缺陷。在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的上会过程中,发审委认为,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缺陷或者未能得到有效执行,判断的主要依据为公司在申报期存在未签署《房屋买卖合同》即向自然人预付购房款的情形,而产权的不确定性将会导致公司经营计划的调整。

  破发潮:逾8成新股受挫

  与IPO火爆进行形成对比的是,破发潮涌使参与其中的投资者体会到了冬日的寒意。新股破发给投资者和机构带来了巨大损失,散户中签后可以当天卖出,但是机构却要等候3个月才能解禁。

  来自上海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在沪深两市发行上市的282只新股中,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达76只,首日破发比例为27.14%。

  其中庞大集团以23.16%的跌幅高居新股首日破发榜榜首。华锐风电、安居宝、新都化工、顺荣股份、天瑞仪器、亚太科技等的跌幅也高达60%。新金融记者注意到,上周四,创业板上市的南通锻压和金明精机两只股票上市首日也不幸破发。

  截至上周五,华锐风电以15.64元的收盘价告别了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相对华锐风电90元的首发价格,华锐风电以60.91%的破发幅度高居榜首,同时,大智慧及庞大集团分别以56.76%、55.55%的破发幅度分列第二、三位。有趣的是,在上市前一直身处质疑漩涡中的姚记扑克也是榜上有名,以55.32%的破发幅度排名第四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股估值过高、快节奏的发行,使上市“抽血”愈演愈烈,加上A股市场疲弱不堪,“新股不败”已经是昔日神话,因此“破发”现象屡屡出现。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向阳认为,新股上市的快节奏暂时可能不会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股中的大部分在上市首日并未破发,但在市场持续疲弱的背景下,更多的新股还是要面对破发的窘境。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共上市新股282只,已有239只新股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近85%。

  在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看来,针对本已疲弱的市场,接连不断的巨额融资必然导致破发。

  随着大盘下跌及破发潮的涌现,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据新金融记者了解,2010年新股发行市盈率一度高达59倍。从2011年新股发行市盈率的整体情况看,平均值为46倍,相较2010年下降近四分之一,同时,2011年上半年新股发行市盈率均值为52倍,下半年均值为38倍,这一数据在2011年12月份的均值已低于30倍,但与二级市场相比仍有差距。

  蹊跷的是,2011年上半年股指明显好于下半年,但新股发行市盈率却逆向而行。对此有分析观点认为,出现这种反常情况的原因是受到了新股发行定价的影响。徐广福表示,新股平均发行估值下降,但整个二级市场的估值也在大幅回落,新股发行价仍然偏高,最终估值回归市场平均值是必然。

  有趣的是,新股发行价居高不下,大面积破发时,参与新股询价的公募基金惨遭诟病,被指为IPO利益链条中的同盟,抬高发行价使IPO的泡沫被放大,但华宝兴业基金(微博)近日在破发的逆境中急流勇退。

  上周三,华宝兴业基金成为首家对新股发行亮起“黄灯”的机构。华宝兴业基金官方网站显示,为提高公司投研工作效率,从即日起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

  对此,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表示:“因为新股大面积破发,使机构蒙受损失巨大,打新已经成为过去式,华宝兴业的做法对机构来说起到了标杆作用。”

  承销商:承销保荐收入降2成

  2011年,A股市场中的新股破发成为大概率事件,令利益受损的投资者倍感焦灼,而在IPO利益链的上游环节,承销保荐机构因种种劣行遭到质疑的同时,新股发行规模的降低和数量的减少也令券商头痛不已。

  更令市场人士难以启齿的是,新股发行的快节奏下,问题IPO层出不穷,高发行价屡屡上演。这种情况下,保荐机构难辞其咎,同时,参与IPO询价的部分机构则言不由衷,被动接受承销商授意的高发行价。

  在IPO利益链条中,高额利益的诱惑使众多PE、投行及基金等机构参与其中,共同图谋IPO这块“大蛋糕”。各方利益同盟各司其职,PE为企业提供前期资金铺垫,基金询价哄抬发行价,券商投行在利益链中扮演的则是“执行者”的角色,起到为企业提供包装推荐的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两市共有282家公司IPO,相较2010年减少65家,同时,IPO发行规模为2720亿元,较2010年下降44%。而56家券商在2011年中IPO的承销及保荐收入同比减少23.4%。

  数量上看,2011年平安证券(微博)以34家的承销数量再次位居榜首,国信证券以5家之差屈居第二,海通证券(微博)以14家承销数量获得季军,招商证券(微博)凭借13家紧随其后。

  同时,券商保荐机构保荐的公司上市后业绩大变也让券商蒙羞,“荐而不保”比比皆是,另一边,通过包装上市的公司也给熊市增添了“亮点”。

  荐而不保的典型当属瑞银证券。2011年年初至今,由瑞银证券保荐的三家IPO公司分别为比亚迪、庞大集团及新华保险。瑞银证券借此获得3.1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但在这三家IPO中,比亚迪及庞大集团两家公司上市后纷纷上演业绩大变脸。

  在回归圈钱的质疑声中,比亚迪的高调回归受到了瑞银证券的青睐,对比亚迪的盈利预期更是赞赏有加,但比亚迪并未争气,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便给瑞银证券脸上抹黑,随后便是股价遭“腰斩”。

  庞大集团的业绩“变脸”伴随收购萨博的失败而来,前期4500万美元的投入如同自身名字一样庞大,但却有无法如数追回的风险,庞大集团也因此股价“吐血”。

  细数券商投行包装能手,承销数量及收入的“双冠军”平安证券再次榜上有名。2011年上半年,胜景山河事件,不但为平安证券赢得包装能手的“美名”,也为平安证券带来了一纸罚单。而保荐代表人林辉、周凌云更是因此“除名”,被取消了保代资格。在2011年下半年,平安证券投行部又深陷“离职门”漩涡,因对平安证券待遇不满,10余名保代集体出走。

  有趣的是,2011年中,券商保荐机构向投资者和证监会开了一个“低级玩笑”。2011年11月末,海通证券保荐的道明光学(002632)上市保荐书中,姚记扑克(002605)这家已经上市的公司名字出现在了道明光学的招股书中,并且成为上市主体。

  大盘股:5大单抽血2012年

  比起上市后业绩大变的公司和频频出现的破发潮,大盘股的上市引起了更多的担忧。

  2011年,A股市场大盘股成员迎来了中国水电(601669)这只“巨无霸”。据悉,中国水电由13家境内外投行联合承销,上市融资135亿元,融资规模在2011年中排名第一。

  在此之前,庞大集团及方正证券(微博)(601901)分别以63亿元、58.5亿元的融资规模名列第二、三位。

  而融资规模172亿元的陕煤股份计划融资200亿元的中交股份、新华保险A+H股的上市计划都已成功过会,动辄百亿的融资规模令市场胆战,但上煤股份虽已过会但并未进入发行阶段。同时有消息称,中信重工也将拟发行约8.8亿股,预计融资60亿元。

  也就是说,上述3只大盘股若赶在2012年一季度发行,将在市场“抽血”430亿元。此外,中化股份及中铁物资大单IPO也在摩拳擦掌并将IPO进程提速。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2011年四季度以来市场持续低迷,大盘股纷纷延迟上市计划,发审委可能会减缓IPO审核速度,为大盘股上市发行让路。此外,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预计2012年上半年A股迎来一波上市高潮,全年筹资总额将达3000亿元。

  对此,北京一位分析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表示:“暂时不用担心大盘股的上市计划,一方面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时机上并不适宜;另一方面,这几只大盘股在年初还要准备2011年的财务数据,交由证监会再次审核。此外,两会后的市场行情会有所好转。因此,大盘股两会后上市的可能性较大。”

  尽管IPO大行其道饱受业内人士诟病,但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看来,股市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资金供需关系变化及经济政策、国际环境、上市公司业绩等因素。他认为,单纯的某一因素对股市下降起到的并不是主导作用。

  5大单IPO的发行上市注定使2012年成为不平凡的一年,虽然股市压力倍增,但紧缩的货币政策似乎已有所松动,由“控通胀”向“促增长”转变预期渐行渐近,流动性有望进一步释放,股市有望好于2011年,届时,新股发行又将给A股市场带来哪些意外之喜呢?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