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银河基金丁杰人:系统性风险仍未完全释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31 02:05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巩万龙

  上周,连续的五连阳使上证指数在一个月后重新站上2450点关口,一扫前期阴霾。对于此次强劲反弹,银河成长股票基金经理丁杰人表示,最近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主要原因是政策方面出现了一定的微调,导致不少人士对于反弹希望再次点燃。但银河成长股票基金近期的投资策略,仍将以防御为主,因为在他看来,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仍然没有释放结束。

  丁杰人指出,结合经济增长速度和通胀一起来看问题,今年的GDP年度增速预计在9%附近,CPI年度数据预计在5.5%附近,按照以往多年的历史数据来看,同比9%的经济增速很难导致5.5%的通货膨胀,出现这样的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增长供应方面在这两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比如劳动力供应放缓、过度依赖基建和地产等消费性投资以及一些制度问题。这些是中长期约束中国经济增长和通胀最为关键的因素。假设未来这些因素不变,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将会下一个平台。从现有情况来看,预计2012年经济增长和通胀都要低于今年,但通胀年度数据回落到3%水平以下的概率很低,因此货币政策难言实质性转变,最多类似目前的结构性的微调。

  此外,从盈利层面的数据来看,丁杰人表示,三季度主板盈利同比增速在3%左右,中小板三季度同比增长2%,创业板同比减少2%,可以看出三季度整体盈利情况出现明显下滑已成事实,而且该趋势在PPI下滑、经济下滑的过程中难以出现逆转,甚至可能加速。目前,创业板经过净利润调整后2011年预期的市盈率可能还在40倍附近,中小板在35倍附近,主板指数剔除金融和石油石化在15-18倍之间,在盈利增幅下滑、估值不便宜的背景下,整体市场仍缺乏机会。

  当然,市场也具有乐观因素。丁杰人认为,虽然整体市场缺乏机会,但是在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不少低估值、盈利稳定的公司的底部区间已经慢慢形成,部分确定性成长的公司也具备类似机会。将来在类似行业和股票的选择上,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因此,银河成长股票基金近期仍将以控制风险为主,加大绝对收益股票的配置;在行业方面,则将以下游行业、新兴产业、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定行业为较优选择。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