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基金2012投资前瞻:经济触底回升 股市震荡反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09 01:4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乐观派:上半年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下半年将温和回升,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A股估值将积极回升,2012年表现值得期待。

  悲观派: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将呈现L形走势。A股出现系统性上涨的机会不大,市场仍会平淡,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目前已有10余家基金公司发布2012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综合各基金公司的观点来看,今年A股市场仍面临复杂局面,2012年股市仍将以宽幅震荡筑底为主基调,总体结构性机会应该大于去年。

  经济大势:

  增速放缓 U形与L形

  各基金公司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基本一致,全球经济出现放缓大势所趋,中国经济也将面临增速下滑的考验。部分基金对国内经济触底后能否显著回升表示担心。经济增长U形说和L形说成为主要判断。

  南方基金(微博)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整体呈现增速放缓、通胀回落的格局,外需不振和投资放缓将拖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在2012年上半年继续下滑,下半年随着政策内在的周期性扩张,经济增速将温和回升。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

  交银施罗德认为,2012年国际环境总体仍较为复杂,美国经济将现低增长,欧债危机仍未彻底解决,并可能引发零增长风险。预计2012年国内工业增速“先下后稳”并略有回升,全年GDP增长约为9%。

  工银瑞信(微博)基金认为,去杠杆化,再平衡和宽松的政策将是2012年全球经济的三大主题。2012年美国经济仍处于温和复苏之中,欧洲经济预计出现大幅衰退。国内经济在上半年继续放缓,一季度见底可能性较大,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但回升幅度和节奏偏慢。全年GDP处于8.3—8.8%的运行区间,呈小U形走势。

  国投瑞银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的压力最大,此轮经济增长环比增速低点可能出现在2012年一季度,同比增速则有望在二季度见底,中国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广发基金(微博)显得较为悲观,认为虽然上半年出现低点的概率较高,但下半年复苏的理由并不充分,预计中国经济将在政策调控下实现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全年经济增长呈现L形走势,全年GDP增长8.2%左右。

  股市走向:

  震荡筑底 结构性机会为主

  基金公司对今年股市走势出现较大分歧,乐观派认为A股估值将积极回升,表现值得期待;悲观派认为市场仍会平淡,系统性机会不大。

  交银施罗德认为,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具有极高的吸引力。一方面,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无需过分担心下行风险,市场已对经济下行风险计入了较高的风险溢价率;另一方面,流动性可能在2012年得到显著改善,将推动估值积极回升。南方基金认为,整体看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区域的左侧,短期内将延续震荡探底、伺机反弹的走势,探底成功后将呈现震荡反弹格局,2012年表现值得期待。长城基金(微博)认为,由于政策预期好转和流动性改观,春节前后市场可能会迎来较好投资机会,中小板300指数有望反弹。

  更多的基金公司认为股市将呈现震荡筑底,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汇丰晋信判断2012年A股市场将总体处于底部震荡,中枢趋升的运行格局。新华基金(微博)预计年初在货币适度放松、流动性改善的环境下,股市会有一个“跌出来”的反弹行情。年中在企业业绩下滑的引领下股市会震荡回调,四季度则有望重拾升市。全年看,上证指数呈现U形走势的概率比较大。鹏华基金(微博)倾向于认为全年总体呈震荡格局,但波段性机会大于去年。东吴基金(微博)认为,在经济增速中枢下移背景下,市场更多是一种结构性投资机会。大摩华鑫预计全年市场仍维持宽幅震荡格局,但全年上行空间大于下行空间。

  悲观派也不在少数。就全年看,广发基金认为出现系统性上涨的机会不大,全年基调仍以区间震荡、资产配置和精选个股为主。金鹰基金(微博)认为,从估值角度看,市场有结构性机会。综合来看,金鹰基金认为明年的市场会相对平淡,核心波动区间可能收敛。

  行业配置:

  绩优低估值成配置核心

  具体在投资策略上,业绩和估值成为基金公司寻找标的的主要导向。

  南方基金认为,策略上应通过精选个股和行业来应对股市的震荡波动。短期内仍要控制仓位,等待更好的入场机会。重点配置行业:受益于政策放松的银行;随着通胀和成本压力回落,工程机械、白色家电、汽车等制造业板块迎来反弹的机会;继续持有品牌消费板块。

  工银瑞信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处于小衰退周期,在大类置产配置上,应以债券和货币为主,股票资产保持低配;在行业配置上,超配金融、非周期消费、公用事业等行业,低配基础工业、资源、信息技术、工业、周期消费等行业。

  鹏华基金建议以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以及稳健类的、业绩增长确定的估值相对便宜的消费类、成长型股票作为基本配置;如果政策确实有超预期的大幅转向,再伺机阶段性参与相关周期股的投资。

  交银施罗德将自上而下择机选择周期品,金融、地产估值具备修复空间;自下而上选取稳定成长的细分行业,消费升级可能是贯穿全年的主题。食品饮料、品牌服装、服务性消费、医药等非周期行业将保持较高成长性。中长期关注装备制造及产业升级。

  新华基金长期看好扩大内需背景下的大消费类行业,以及以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制药、医疗保健、传媒娱乐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行业。

  东吴基金重点关注:受益于政府支持和经济转型的行业及成长股,如传媒、软件、节能环保、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业绩稳定增长的弱周期行业,如食品饮料、品牌服饰、医药。政策放松力度加大而引致估值修复的周期性行业,重点关注房地产、金融、汽车和工程机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