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刘文动或任华夏基金投委会主席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1 06:19 来源: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华夏基金公司昨日公告称,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范勇宏因“个人原因”离任,该公司副总经理滕天鸣将代理总经理,变更时间为5月9日,上述事项将待中国证监会核准后生效。

  根据华夏基金公司昨日公告,其已选举王东明、朱武祥、华伟荣、范勇宏、胡祖六、徐刚、贾建平、葛小波、谢德仁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组成人员,其中,来自大股东中信证券的王东明为董事长,范勇宏为副董事长,后3人为独立董事,而王连洲、龙涛、涂建不再担任该公司独立董事。

  在本次华夏基金公司人事巨变中,市场最为关注的是,谁将接任华夏基金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下简称“投委会”)主席,知情人士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华夏基金公司现任副总经理刘文动将接任。

  范勇宏“没有离开”

  华夏基金公司昨日公告中,对范勇宏在华夏基金的业绩作出评价。

  公告称,范勇宏带领公司全体员工,本着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对股东负责任的态度,“克服了基金行业和公司面临的种种困难,准确把握了基金行业的发展态势,确立并保持了华夏基金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尽管这份公告将“持有人”放在公司“股东”之前,但华夏基金公司过去14年带给股东的资金回报率远超其持有人的回报率。

  此前的5月7日,王亚伟曾在媒体恳谈会上,为范勇宏的个人价值算了一笔账:王亚伟本人担任基金经理14年,先后管理过四个基金,如果按照连续业绩计算,投资者在初期投入1元,并且把分红进行再投资,14年后变成了28元。而华夏基金在1998年成立的时候,注册资金只有7000万元;到2000年的时候,增值到1.38亿元;2009年由于合并中信基金,增加到2.38亿元,这是历年股东的全部投资成本。而华夏基金给股东回报则是现金分红达到40亿元。

  王亚伟说:“去年股权转让的时候,华夏基金的整体公司价值达到了160亿元。所以你算下来,合并计算的话,华夏基金成立14年来为历任股东创造的复合回报率高达200多倍,就像我刚刚所说的,比从1元到28元高得多。”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给股东创造的价值,是远远高于一个优秀的投资家给投资者创造的价值。他们的能力和贡献更应该得到认可和尊重。” 王亚伟说道。

  目前,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已辞任华夏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和基金经理职务,去向仍未明确,昨日华夏基金公司已为王亚伟举行告别宴,但公司并未同时为范勇宏送行,“因为范总还是副董事长。”

  中信证券“话语权”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华夏基金公司昨日公告中,新选举的董事多位来自大股东中信证券。此前,华夏基金共有5名董事,除了王东明和范勇宏外,其余3人(王连洲、龙涛和涂建)均为独立董事,并且上述3人连任华夏基金独立董事长达11年。

  而昨日新公告的9位董事中,6位非独立董事中,3位来自大股东中信证券。其中,王东明现任中信证券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执行委员会委员,徐刚现任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部行政负责人,董事葛小波现任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计划财务部行政负责人。

  另外三位董事分别为:范勇宏、华伟荣和胡祖六。其中,华伟荣现任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公司目前持有华夏基金10%股份。胡祖六现任春华资本集团主席,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高盛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有媒体报道称,胡祖六为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华夏基金公司10%股权,不过,昨日华夏基金公司公告中,并未公告胡祖六任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的身份。

  市场人士分析称,华夏基金目前的董事会结构,是各方较量妥协的结果,持有华夏基金公司49%股份的中信证券,股东入驻人员增加,但也未能超过一半,尽管范勇宏已退居华夏基金二线,但他对自己一手“养大”的公司并未完全放弃。

  刘文动胜任投委会主席?

  知情人士称,随着王亚伟离职和范勇宏退到二线,华夏基金公司投委会主席一职将转交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动。

  基金公司投委会是公司最高投资决策机构。按照有关规定,投委会主要职责是确定基金投资的策略、资产配置比例或范围、确定基金经理投资权限等。此前的2010年7月,华夏基金曾公布了投委会主席变动通知:王亚伟不再担任投委会主席,改由总经理范勇宏兼任。

  据公开资料,刘文动于2006年1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于去年9月被增聘为公司副总经理,一家基金公司同时出现两位分管公募投资(主要是权益投资)的副总经理,这在目前国内基金公司中尚未有先例。

  刘文动曾任平安证券研究员、平安保险集团投资管理中心组合经理助理、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部副总经理兼机构理财部总监(2000年8月至2006年1月),并曾担任华夏蓝筹、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盛世精选基金基金经理,这3只基金在刘文动掌舵期间,在华夏系基金中业绩并不出彩。

  今年3月2日,华夏基金公告旗下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有所变动,其中,刘文动卸任华夏盛世、华夏优势和华夏增长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这意味着刘文动告别具体投资岗位,也是华夏基金自2007年合并中信基金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投研体系人事调整。

  对于刘文动管理能力,据称内部较为认可,由于王亚伟不喜欢投研以外的“杂事”,多年来华夏基金投研人员均由刘文动管理。“投资总监的能力不在于投资水平,而在于情商,一个个性过于突出的人,往往难于做好管理,但投委会主席必须具备对市场的敏感和判断,仅有情商是不够的。”一位基金业高管向早报记者表示道。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