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踩雷伊利股份 基金应对不一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6 00: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受产品汞含量有异常被紧急召回消息影响,基金重仓股伊利股份15日开盘即跌停。作为一季度基金第五大重仓股,伊利股份的“黑天鹅”事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基金方面认为,伊利股份有实质业绩支撑、流动性良好,不太可能出现类似概念股炒作失败后连续跌停的现象。15日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伊利股份有机构席位大量卖出,但也有机构买入。

  多只基金“踩雷”

  据天相数据统计,伊利股份位列一季度基金第五大重仓股,119只基金合计持股约6亿股,占伊利股份流通股比例37.81%。按照伊利股份15日收盘价,以基金一季度持股数估算,基金持股市值约13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持股市值蒸发14.68亿元。此外,伊利股份是23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7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超过8%,37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超过5%,15只基金持股数量超过一千万股。持股数最多的基金持股4050万股,但该基金近几个季度都在减持,获利颇丰。

  除了公募基金,伊利股份一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还包括QFII和社保基金组合。此前有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增长前景稳定,伊利股份作为乳业消费龙头股,是基金公司重点股票池中的品种,也是多数基金经理看好的股票。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事件对伊利股份直接影响有限,但间接影响有待关注。

  基金应对态度不一

  去年6月中旬伊利股份也因意外利空跌停,但机构整体持股数量有增无减,促使伊利股份股价在去年年底重回历史高位。就基金处理“黑天鹅”股票的方法而言,相对谨慎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在事件发生后先行减仓,然后再针对事件对上市公司实质影响程度考虑是否继续减持。

  但也有基金经理对“黑天鹅”股票持不同的看法,认为一些业绩增长前景良好的优质股票,往往因为资金追捧,股价长期处于高位,场外资金无从进场。而“黑天鹅”事件的出现反而造就投资机会,他表示,如果事件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影响不大,不足以改变业绩增长前景,就可以在杀跌的过程中寻找机会介入。

  某业内人士表示,伊利股份和此前因“黑天鹅”事件大幅杀跌的股票不同。首先,伊利股份股价上涨有业绩支撑,股价下跌也会相对理性;其次,伊利股份的流动性良好,大量机构持股,但占流通股比例也不足一半,不容易出现没有对手盘的情况;再者,多数基金对该股票是长期布局,应对措施也会相对理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