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突破传统的封闭式杠杆指基即将诞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9 01:03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投瑞银基金

  2012上半年收官,新成立基金数已经破百,低风险和分级类产品成为发行主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7只分级基金先后成立,境内市场分级基金已近50只,以创新闻名的分级基金亦趋向同质化。日前,境内首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转型方案获高票通过,转型条款再掀杠杆基金创新点,特别是转型后的瑞福进取将是市场上唯一单级上市交易的杠杆指基份额,其封闭运作、单级上市、无配对转换机制、分开发售的纯粹特质引发券商机构热议。

  浙商证券:

  突破传统 封基不降流动性

  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封闭式指数杠杆基金。传统的封基均为主动性的,而一些指数型杠杆基金又都是永续的开放式基金,普遍采用配对转换机制。对此,浙商证券表示,同传统产品相比,瑞福进取具有一定的稀缺价值。

  浙商证券分析指出,传统封基仓位较低,一般在70%左右,业绩不透明,很难激发市场的投资热情。转型后的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由主动管理型转为目前主流的被动管理型,跟踪标的指数为深证100价格指数。选择指数化运作,随着指数行情的启动,投资者可预见到进取份额净值的变化,而选择其投资策略,故引入指数化运作增加了基金投资的透明度,也有利于进取份额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运作。

  对于市场上既有的诸多指数型杠杆基金,浙商证券分析认为,这些基金都是永续的开放式基金,且都存在配对转换机制。一般来说,当市场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之后,杠杆基金的杠杆会降低,吸引力下降,溢价率也会随之下降。同时,杠杆基金净值上涨,相当于优先级基金的担保物价值的上涨,内在价值提高,其折价率也会缩窄,折价率缩窄又会通过配对转换机制降低杠杆基金的溢价率。所以对于有杠杆需求的投资者,在产品募集期可直接购买瑞福进取,无需像其他分级基金在发售期先购买母基金后再分拆成A和B级,且没有配对转换的压制,其溢价率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国信证券:

  唯一单级上市交易的杠杆指基

  作为一只全新概念的杠杆指基,瑞福进取上市后的走势也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国信证券表示,转型后的瑞福进取将是市场上唯一单级上市交易的杠杆指基份额,目前指数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普遍大幅度溢价,除了配对转换机制的作用之外,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上高风险偏好投资需求旺盛。在股指期货、ETF 融资融券等交易型工具普遍存在交易门槛的情况下,分级基金B 类份额是一般投资者做高杠杆的偏好选择。

  瑞福进取上市后,在同等的市场条件下,在同类产品比价效应、产品的独占性、以及现有杠杆基金投资需求的理性转移等多重效应推动下,有望支持其上市后出现溢价现象。突破传统的封闭式杠杆指基即将诞生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