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海龙短融券收益率升至82.44% 信用炸弹一触即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0 01:2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董云峰

  仅仅55天后,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将迎来到期兑付日。数天前,这只债券及其发行人山东海龙遭遇了半年来的第三次降级,分别沦为C级和CCC级,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债券”。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提供的估值数据,截至上周五收盘,海龙短融估值收益率已经升至82.44%,净价跌至88.68元,今年以来则一直零成交。

  拿什么拯救这只搁浅的“海龙”呢?究竟是久拖不决的资产重组,还是政府兜底,抑或是主承销商出面纾困?面对这颗史无前例的“信用炸弹”,谁会是排雷者,又或者任其爆炸?

  海龙搁浅

  上周三,联合资信发布降级公告,将山东海龙与“11海龙CP01”降至CCC与C,使得海龙短融成为债券市场近6年来首只C级短融。

  联合资信在最新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鉴于公司巨额亏损及逾期贷款及涉及诉讼等事项,其信用风险进一步增加,债务偿付能力趋弱,‘11海龙CP01’到期兑付风险显著加大。”

  山东海龙近日披露,预计2011年全年净亏损10.02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大幅增长145.88%;截至2月6日,该公司逾期贷款总额约5.27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3.56%。此外,目前山东海龙及控股子公司涉及多起诉讼,经营与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

  在到期之日,山东海龙需要支付的本息合计约为4.2亿元,这对现金流几近崩溃的山东海龙来说,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谁来搭救?

  如果说2006年的“福禧事件”更多是一起特殊的突发事件,山东海龙所引发的,则是一起不折不扣的信用危机。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债券市场的迅速发展,使得当前中国信用市场发生了质的变化,真实的违约进入倒计时。而这场危机如何演化,关乎信用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某机构交易部门总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当年福禧投资旗下的资产并没有问题,现金流与盈利状况都不错,即便是破产清算也能覆盖债权人的损失,但山东海龙就完全不同,它就是一个烂摊子,是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带来的偿债危机,这才是正宗的信用危机。”

  随着负面消息的不断释放,山东海龙丧失了对“11海龙CP01”进行到期偿付的能力,这一点越来越成为共识。唯一的问题在于,谁来搭救?

  “不会违约,也无需政府亲自出面兜底,主承销商应该会通过提供流动性贷款来渡过难关。”昨日,某券商债券承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恒丰银行规模不大,有可能会联合其他银行一起出钱,因为海龙短融的主要持有者就是银行,其实相当于自救。”

  在上述机构交易部门总经理看来,海龙事件发展至今,作为主管部门的交易商协会和主承销商恒丰银行都有一定责任,“尤其是恒丰银行,在短融发行前就已经抛开承诺,故意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理应担起更多责任,推动危机化解,不然将影响其在债券市场的公信力。”

  去年9月,在山东海龙首次被降级的同时,交易商协会发布自律处分公告,揭露山东海龙存在信息披露不实、蓄意隐瞒公司重大事项以及擅自变更短融募集资金用途等多项违规,因此对山东海龙三名高管给予公开谴责,并注销其剩余2亿元短融注册额度。

  尤其为市场成员所非议的是,“11海龙CP01”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用途是2.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公司实际将3亿元用于偿还恒丰银行承兑汇票,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交易商协会上述公告称,“该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前即已确定实际用途不会与募集说明书的约定相一致。”

  交易商协会当时并未直接点名批评恒丰银行,仅称:“就个别中介机构尽职履责不到位情况,协会亦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自律处分。”此前在去年6月,恒丰银行已经因为发行人浙江三鼎织造有限公司信息披露问题,被交易商协会“约见谈话”。

  “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是,当地政府已经出面了,应该是相关细节需要进一步敲定,所以没有公告。”某基金公司交易员向记者透露,“山东海龙实际控制人是潍坊市政府,一家上市公司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关系重大,不可能放任违约。”

  另一位资深的债券市场研究人士更是直言:“这事想都不用想,到时肯定是政府出来兜底,一直以来都是如此。”

  与此同时,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一旦海龙短融到期违约,并不全是坏消息,因为这将促进信用评级与定价机制的完善,有利于推动信用市场的健康发展,可谓影响深远。

  东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鲍庆认为,债券市场“无实质违约”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虽然目前国内的信用风险评级体系尚不完善,但随着低评级债券市场的扩容,市场对违约风险的认知能力和容忍度将不断提高,对此类债券的价格发现机制也将逐步完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