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铁道部150亿中票今招标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2 02: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黄晶华

  记者昨日从中国债券信息网获悉,2月22日上午10∶00,铁道部将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发行系统招标发行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50亿元。公告信息显示,本期票据期限为5年,利率区间在4.00%-5.00%,信用级别AAA级。

  据介绍,本期所募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

  按照规划,2012 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为5160 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60 亿元,新线投产6366 公里。目前,债务性资金是铁路建设资金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铁道部负债规模也在增长。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末,铁道部资产负债率为59.60%。

  事实上,面对资金压力,铁道部已经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比如扩大铁路建设债券规模,加大贷款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市场化筹资工具等。

  截至本期中期票据发行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633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为4720亿元、公司债40亿元、短期融资券合计金额为55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金额为1020亿元。

  尽管压力重重,但对于债务偿还,铁道部显然很有信心。募集说明书称,目前所有商业银行对铁道部及铁路局贷款全部免除担保,以信用方式提供。这些因素将拓宽铁道部的融资渠道,从而将对其未来债务压力起到缓解作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