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前海隐藏土地麻烦:三大地主占据三成土地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0:51 来源: 21世纪网

  前海政策获批,前海区域三大地主招商局、西部物流、中集集团何去何从颇受关注。

  三大地主与前海管理局合作开发前海,还是将土地变卖给前海管理局退出前海,目前双方还未就此商榷。

  三大地主在前海金改以后是否还能保持地主的地位,要在三大地主与深圳市政府和国土局商榷后才能定夺。

  目前,前海管理局内部人士向21世纪网独家透露:“目前,招商局、西部物流、中集集团都在出具各自方案中。”

  前海最大赢家招商局

  资料显示,前海占地面积为15平方公里。其中,招商局、西部物流、中集集团这三家物流企业在前海占地4.8平方公里,成为前海区域内的三大地王。

  在这三家物流企业中,中集集团拥有55万平方米土地,原计划建设集装箱厂;招商局在前海片区拥有3.9平方公里的保税区,是前海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除了这三大地主以外,深天健下属子公司深圳市政工程总公司的天健时尚空间项目位于前海附近的宝安中心城,占地面积1.88万平方米;冠城大通也购得前海片区一地块,用途为居住、商业和服务业,占地面积为4.96万平米。

  由于前海政策的获批,招商局作为前海区域最大的地主,其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

  5月21日,一位前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进行视察的深圳市领导称:“由于历史原因,有的土地划给了招商局、中集集团和西部物流三大物流企业。目前,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在与这些企业商讨回收土地的具体政策,使前海开发有足够的空间。”

  后来有报道称,招商局等企业原拥有的前海土地是否会因“为前海建设腾出空间”的调整中被削弱?

  随后,前海管理局以及招商局先后出来否定该消息。

  6月29日,21世纪网在前海管理局调研时,招商局某高级项目经理也在前海管理局谈工作。

  记者与该招商局高级项目经理攀谈,该名经理告诉21世纪网:“之前,你们看见媒体上报道招商局退出前海的消息,我们根本没有说过要退出前海。”

  前海管理局内部人士也开玩笑说道:“是啊,招商局是前海最大的地主,怎么可能退出前海呢。”

  “关于招商局、西部物流、中集集团这三家公司的土地的规划,具体我们还没有一个安排,这三家公司目前还在准备具体规划方案。”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深圳市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曹海雷告诉21世纪网。

  前海管理局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21世纪网:“现在这三大公司土地处理要等国土局和深圳市政府那边来谈,这个和前海管理局没关系。我们是很期望和这三家公司共同开发的。”

  据了解,在前海整个区域策划以及土地使用方面,前海管理局扮演着规划、具体项目实施的工作;然而,在土地的一些谈判上由国土局和深圳市政府那边操作。

  “主要是物流用地变成商办用地怎么处理,是增值后这三大公司拿一部分地补偿给前海管理局,还是直接补偿现金的形式这个还不清楚。”

  然而,招商局作为招商地产的母公司,在前海拥有大片土地优势,招商地产是否有望参与到前海大规模的基建中去,对此前海管理局给予了否定。

  曹海雷表示,目前没有与招商地产有合作。

  无法搬迁的工厂 参与前海开发

  21世纪网在6月29日实地调研了前海地区,在前海区域内的还有为数不多的一些公司、一个大型物流园以及赤湾港。

  当天,21世纪网除了实地调研了前海区域,还拜访了前海区域内为数不多的公司。其中,包括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南山污水处理厂、深南电等三家公司。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南山污水处理厂副厂长陈元仕曾在接受21世纪网采访时候表示,最早在前海概念提出的时候,前海管理局就有要求污水处理厂迁走,当时周边有许多物流公司都被迁走了。

  但由于污水处理厂在地下埋了了许多管道,很难被拆迁,再加上污水处理厂一直都是南山和福田污水处理的基地,让其迁走并不实际。

  曹海雷曾也向21世纪网表示,当时迁走一些物流公司,现在前海合作区工厂比较少,现在还剩下检验检疫局、热电厂、妈湾电厂、南山污水处理厂等。

  实际上,在21世纪网实地调研前海地区时候也发现,除了物流园有物流公司以外,在前海地区其他区域没有发现有物流公司的踪影。

  此前,陈元仕也向21世纪网透露,前海管理局会与南山污水处理上合作,主要是规划水城的想法。

  像南山污水处理厂因实际原因无法搬迁的公司,还有妈湾电厂等一些公司。

  这些由于历史原因再加上自身原因无法拆迁走的的工厂,不得不依然留在前海区域内。但未来这块区域将会拔起一座座的写字办公用楼,而这些表面上看似破旧的工厂又将会作为怎样的调整来迎接前海的“无中生有”呢?

  曹海雷表示,未搬迁的公司将在技术上进行改造,在未来前海的开发过程中会和妈湾电厂、南水污水处理厂进行合作。(21世纪网 樊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