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瑞银证券:东软载波受益阶梯电价试行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9 06:20 来源: 东方早报

  瑞银证券

  国家发改委宣布7月1日试行阶梯电价,该电价改革方案的实施有助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推广提速,主营载波通信系统(编注:简单言之即利用高压输电线路传送高频通信信号的通信方式)的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软载波,300183)将显著获益,预计2012年公司主营业务载波通信系统需求今年同比将增加30%。

  载波表渗透率提至50%

  阶梯电价的试行将推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推广提速。

  作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智能用电环节中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能够帮助电网实现自动抄表计量、计费管理、用户电力负荷的实时监控管理、线损分析、运行设备在线监测等功能。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在未来的阶梯电价时代,用户通过技术升级最终将能实现与电网的双向互动,为实现智能家居等高级应用功能打下基础。

  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系统是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连接智能电表与集中器的通信系统,将高频通信信号与低频大电流共同通过电力线进行传输。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利用原有电力线,性价比高,其优点包括:成本低,不用重新布线,节约了线路的铺设成本和维护费用;应用范围广,有电力线的地方就能应用载波通信,做到有电就无通信死角。

  目前智能电表的普及率尚低,阶梯电价的实施将迫使智能电表推广提速,由此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普及也将提速,载波通信系统需求将显著增加,作为主营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的企业——东软载波也将因此受益。

  我们预计,2014年前,智能电表总需求约为3.4亿只,全国智能电表未来三年需求年均增速为18%。

  国家电网近期的招标数据也验证了智能电表的加速普及,2012年头两批智能电表招标量就达4227万台,相当于2011年全年招标量的62%。

  由于性价比优势和客户接受程度渐高,公司载波表渗透率今年提升至50%(2011年为39%)。我们判断下半年还有两次智能电表招标,预期2012年招标量达7700万台,我们估算载波通信系统的行业需求将比2011年增长30%,超出我们此前预期。

  智能家居前景广阔

  公司已提前布局智能家居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的智能电表载波芯片主要用于低端的自动抄表,未来将向用户——电网的双向互动方向发展。随着物联网及智能电网的推进,未来的住宅将综合利用通信技术、自动化技术打造出更高效、便捷、舒适的居住环境,实现家电的远程智能控制、家庭信息服务、能效智能管理、安防系统等诸多功能。

  具体来说,智能家居可实现对家庭灯光、微波炉、洗衣机、电动窗帘等家电设备的监测控制,并沟通家用计算机、电视、摄像机等设备之间及与外部的信息通道,同时还可通过对外接口实现远程控制与信息交换。

  我们按照全国4亿户家庭、每家平均用5片载波通信芯片(1个居民用电交互终端和4个家电设备)保守估算,则智能家居载波芯片市场容量达20亿片,远高于智能电表对载波芯片的需求。

  近三年净利率45%

  自1996年进入电力线载波通信领域以来,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东软载波和多个省电网公司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基于深厚的行业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公司抓住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大规模推广的机遇迅速占领市场,市场份额达到50%,行业排名第一。

  近来智能电表载波芯片市场格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市场份额下滑,我们认为公司的竞争优势将更为明显,未来公司较高的市场份额仍能维持甚至扩大。另外,我们相信竞争格局的变化也将使得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和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进一步增强,保障高盈利能力和营运能力。

  公司定位于产业链中盈利能力最强的部分,负责载波通信软件程序的编写。上游为芯片厂商,下游为市场格局分散的电表行业。公司的议价能力强,近三年毛利率稳定在60%以上,净利率稳定在45%左右。

  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高市场份额将有利于未来发展。由于各厂商的产品技术不同,尤其是中心频率不同,因而无法互相替代,客户往往会选择一个品牌的载波芯片而不轻易变化。

  销售方面,我们预计2012年公司将积极扩展下游销售。销售策略包括从芯片转向系统模块销售,我们预计模块的单品毛利将提升约3元,销售占比有望提升至约20%。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一季度末公司持有13.6亿元货币资金,我们预计公司将积极寻找PLC(可编程控制)产业链的相关扩展机会,公司有望迈出电力系统,向载波通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投资建议:由于载波通信系统的需求可能超出我们此前的预期,我们上调东软载波2012年-2014年每股收益预测至1.18元、1.51元、1.85元(之前预测为1.10元、1.40元、1.83元),上调目标价至35.60元(原为33元)。我们上调公司评级至“买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