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百视通暴涨之谜:股价12年新高基金被疑拉高出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21:04 来源: 21世纪网

  21世纪网 百视通凭借25个交易日57.45%的涨幅成为龙年开年以来不折不扣的牛股。

  百视通前身为广电信息,2011年12月29日,百视通借壳广电信息重组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号称“广电新媒体第一股”。

  2月23日,百视通盘中最高价达到18.10元,收盘价为17.02元,涨幅为3.15%,17.02元的收盘价创出2000年6月30日以来的新高,也是将近12年来的高点(前复权)。

  21世纪网发现,与最近牛股的诞生多是游资所为不同,百视通轰轰烈烈的上涨过程中,机构是绝对主力。在25个交易日中,百视通3次登上龙虎榜,龙虎榜中的席位机构占据大多数。

  机构资金在百视通的上涨中手法强悍果断,资金的轨迹与百视通基本面的配合走出的“V”型走势,更是让其中的资金显得扑朔迷离。

  机构主导的暴涨暴跌

  百视通在开年以来的走势中,暴涨暴跌形成典型的“V”型走势。

  广电信息12月29日正式更名为百视通后,其当日股价表现平平,以14.62元报收,跌幅为0.75%。接下来的1月4日到1月17日,10个交易日的时间里百视通的跌幅达到25.85%。1月17日到2月27日,百视通以45°角的态势拉升,25个交易日的涨幅高达57.45%。

  21世纪网发现,机构是百视通“V”型走势的主力。25个交易日中,百视通3次登上龙虎榜,分别是1月12日、2月3日和2月21日,机构在3次龙虎榜中的30个席位上出现了21次。

  百视通上市后不久,市场传闻称央视CNTV和SMG百视通两大IPTV播控平台将可能合并,建设“广电一家”的总平台。受此消息影响,百视通1月12日股价大跌8.14%。

  随后公布的龙虎榜显示,位于卖方席位上的是5家机构,合计卖出8130.08万元,其中,位于卖方第一席位的机构卖出额为4736.83万元。

  在买方席位上,位于买方第一席位的是厦门证券上海陆家浜路营业部,买入额为1428.07万元,光大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位于买方第四席位,买入额为817.90万元。另有三家机构合力买入3035.60万元。

  1月17日,百视通最低价达到9.98元,并开始止跌回升。接下来,百视通发布了两条利好。

  百视通1月30日晚间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预告,和其前身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2010年度数据比较得出,预计2011年1-12月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0%以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0%以上。

  2月2日,百视通公告宣布拟与央视合作IPTV平台建设,全资子公司百视通技术将与CNTV设立合资公司共同负责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的可经营性业务。

  受此消息影响,2月2日百视通大涨4.60%,2月3日则强势涨停。

  龙虎榜显示,10家机构分列买卖阵营对决。买入席位上的5家机构共买入1.38亿元,5家机构卖出4614.25万元。而此日的总成交额为3.47亿元,龙虎榜中的机构资金成交额占据了半壁江山。

  而2月21日的龙虎榜上,位于买入席位的清一色都是游资,三个机构席位排在了卖出席位前5名的后三位。5个游资席位共买入1.8亿元,两家营业部席位和3个机构席位共卖出1.45亿元。

  “V”型走势背后的神秘机构

  百视通“V”型走势的背后,众多谜团待解,机构的身份也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在百视通的暴涨暴跌中,机构起着主导作用。让人生疑的是1月12日机构的巨大卖盘,可能是机构为了获取低价筹码从而为后续的拉升做铺垫。

  巧合的是,1月12日机构抛售百视通的价位和2月3日机构大笔买入百视通的价位大致相同。

  百视通1月12日的成交均价为12.65元,2月3日的成交均价为12.89元,且1月12日百视通的最高价为13.27元,2月3日的最高价为13.26元,相差无几,机构可能在抛售的价位附近借利好拉升。

  不过,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并不能确定2月3日抛售的机构与2月3日大笔买入的机构是同一资金。

  从百视通走势以及股东数据来看,百视通有控盘痕迹,且股东持股越来越集中。21世纪网看到,2011年3季报百视通的股东人数为49248户,相对于2010年半年报中的93224户,已经减少了一半。同时,人均持股数也大幅上升,从2010年半年报的7603股上升到2011年3季报中的14393.8股。

  对于百视通中龙虎榜中机构的身份很难确认,不过记者却发现,4季度大批基金入驻百视通。

  同花顺机构投资者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3季报,百视通流通股股东中,除去法人股上海仪电控股公司持有的42.24%的股份,新华人寿保险、中银行业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国泰基金旗下的金牛创新成长和双利债券投资基金A类共持有百视通1281.28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为2%。

  而年报显示,百视通流通股股东中基金数量增加到了13只,共持有4219.0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95%。

  其中,兴全有机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持有流通股最多,达到934.94万股,占据其流通股比例为1.32%。中银基金率旗下中银持续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银中国精选混合基金、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中银行业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和中银稳健双利债券型基金5只基金入驻,共持有2133.94万股,占据所有基金持股的半壁江山。

  上述市场人士猜测,从4季度机构密集买入百视通来看,主要在广电信息重组获准之后介入,其成本价在15元附近。除了主力控盘之外,暴跌之后的暴涨,很可能是基金在拉高之后出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