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庄股断崖式崩跌 证监会严打资金链危机或是主因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21 04:09 来源: 信息时报

  多只高度控盘股遭遇连续跌停,证监会严打和资金链危机或是主因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七年前,A股市场最大的庄家“德隆系”轰然倒塌,“三驾马车”新疆屯河、沈阳合金、湘火炬连续跌停,见证了庄股时代的终结;七年后,伴随着重庆啤酒疫苗泡沫的破灭,多伦股份、三峡新材、大元股份、ST昌九、科力远……这一大批高度控盘、被股民称为“新庄股”的弄潮儿陆续雪崩,在股市无休止的下跌中显得格外刺眼。

  广发证券分析师万兵昨日发表了题为“庄股覆灭再现,光环褪去累及池鱼”的文章,认为“在新庄股以跳水形式完成回归的过程中,也伤及了相关个股进而对股指形成巨大的压力。”而新庄股的断崖式崩跌,分析人士将之归因为证监会对各种操纵市场行为愈来愈猛的严打和控盘方资金链出现问题。

  *ST昌九连拉11个跌停板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庄股”无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几乎没有老股民会忘记,德隆旗下的三驾马车“新疆屯河”、“合金股份”、“湘火炬”创造了连涨8年、涨幅达10倍以上的“老三股”神话。而当“老三股”神话破灭之日,无数投资者欢欣鼓舞,新一代价值投资者甚至已经准备好走上舞台并大展身手。然而现实却未如想象中美好,当控盘方隐于幕后,投资者惶然发现,A股市场原来仍然存在“故事”讲个不停、无论牛市熊市股价都无比坚挺的股票,而这些个股背后,要么是持股高度集中,要么是有机构或资本大鳄的身影在闪现,也因此,被投资者冠以“新庄股”之名。

  但这些“新庄股”的泡沫却神奇般地在近日逐渐破灭。讲了13年的乙肝疫苗故事已经接近尾声,从12月8日到昨日,重庆啤酒以连续九个交易日全部跌停的成绩,刷新了A股今年“熊股”纪录。而在重庆啤酒倒下之时,以大成系为首的众多机构成为市场悲悯目光的焦点。

  然而如果仅以跌停板计算,重庆啤酒并不算近来最惨烈的个股,如果不是ST板块每日5%的涨跌限制,*ST昌九从12月2日开始的11个跌停板无疑更具视觉冲击力。和重庆啤酒类似的是,*ST昌九的跌停也是搬起石头砸到一大群人的脚。12月2日ST昌九一纸公告显示,市场高度预期的“借壳标的”赣州稀土资产已被剥离,赣州工投似乎也暂无要重组ST昌九的意向。此后*ST昌九走上暴跌之旅,日日开盘即一字跌停,且无任何止跌迹象。截至昨日,*ST昌九的11个跌停累计跌幅达到了43.08%,排名A股12月跌幅榜第四位。

  新庄股跳水伤及大盘

  在重庆啤酒和*ST昌九相继覆灭之后,广发证券分析师万兵昨日发表了题为“庄股覆灭再现,光环褪去累及池鱼”的文章,文中写到,“在上证指数回到十年前高度的同时,以重庆啤酒、*ST昌九为代表的个股连续跌停,仿佛2005年庄股覆灭一幕的再现”,“在新庄股以跳水形式完成回归的过程中,也将伤及相关个股而对股指形成巨大的压力。”

  在机构看来,“新庄股”跳水已经成为近日市场的最明显特色之一,实际上情况也确实如此。近期,A股市场三峡新材、湖南海利、百科集团、多伦股份以及大元股份等一大批个股出现了断崖式杀跌,其下跌的惨烈程度似乎远非市场整体疲弱所能解释。以多伦股份为例,12月15日公司披露将出资1.8亿元通过受让和增资取得新疆东平焦化45%股权的消息,从公告来看此番资产重组可谓十分划算,但市场在此利好面前却选择了用脚投票,公司复牌后连续两日无量一字跌停,昨日盘中也一度跌停,最后收跌9.92%。公司重组资产获董事会承认且承诺盈利,但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去了34.3%,在股吧中,有股民称“亏得比重庆啤酒还要冤”,真是“死得不明不白”,还有股民认为“这是一次有预谋的绞杀”。

  某只股票是散户在玩还是机构或大户在玩,筹码集中度成为重要的考量指标,而ST昌九户均持股数量高达1.53万股,持股比例为0.1%,均排名A股市场前列。查阅12月以来的A股跌幅排行榜,重庆啤酒以61.28%的跌幅毫无争议地排名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将黄金梦讲了两年多的大元股份,该股本月跌幅已达51.08%,而户均持股比例也有0.01%,广发大盘成长、泰信优质生活、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都在今年三季度末增持,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机构重仓股;前期重组转型房地产、始终无视市场下跌走出逆市上扬行情的百科集团,也从12月13日急转直下,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跌停;此外,本月跌幅已达43.96%的三峡新材,户均持股量为13288股,筹码在三季度明显集中;而科力远、ST传媒这些个股,也均是筹码相对集中,而在近日大跌之前,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换手率很低。

  连续跌停或与“严打”有关

  这些高度控盘个股,为何近日跌幅如此惨重?广发证券一资深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与证监会愈来愈猛的严打有关。A股市场史上最大的“抢帽子”操纵股价案近日浮出水面,证监会12月9日召开紧急发布会,通报关于广东中恒信公司及相关涉案人员操纵证券市场案件的进展。据媒体报道,该案累计交易金额近572亿元,涉及552只股票,非法获利4.26亿元,是迄今为止证监会查实涉及股票规模最大、涉案金额最大、涉案人员数量最多的“抢帽子”案件。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以“庄股”为特征的操纵行为已经越来越少,而“抢帽子”等短线操作的新型操纵手段却屡禁不止。证监会近日一再强调,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各种新型操纵市场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升级的监管风暴,对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相关资金构成了较大的震慑作用,这可能是近日庄股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然而,监管层的严打风暴可能会震慑资金的“操作”热情,但似乎也不能完全解释这一大批屡屡发生的断崖式下跌。一位曾经历过A股庄股时代的广州老股评人士对此表示,那些曾称雄一时的庄股最后崩盘已经说明,庄家失败最根本的因素还是资金链太脆弱。“2001年到2004年的那轮熊市中,除了一些显形的庄家之外,还有无数隐形庄家最后都光溜溜地告别股市,原因是什么?还不是股价崩塌引发的资金链崩塌。说白了,庄家都是在玩十个茶杯九个盖的游戏,可能还没有九个,有很大一部分甚至只有四五个盖。”

  在这些庄家中,涉及面最广、损失资金最大的无疑是德隆系的覆灭。2004年4月13日,德隆系资金链断裂,“老三股”之一的沈阳合金突然高台跳水,随后新疆屯河和湘火炬也开始连续跌停。短短一周时间,德隆系“三驾马车”的流通市值缩水超过60亿元;一个月后,其流通市值从最高峰时的206.8亿元降到50.06亿元,156亿元市值灰飞烟灭。自此之后,先后倒塌的“庄家”还包括“海鸟系”、“鸿仪系”、“成功系”、“斯威特系”等等。

  “我个人认为,这次的资金链危机,很有可能与最近的私募清盘潮有关。”上述老股评人这样分析。今年惨淡的A股市场令阳光私募基金净值极速下跌,阳光私募基金收益惨淡,朝阳永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实现年度正收益的产品刚过一成,亏损10%以上的产品则占比54.13%。其中,已有173只阳光私募产品在年内确定清盘,而去年全年这一数字不过是83只。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