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旺旺旗下公司申请亚视破产 亚视称将赎回款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2 19:0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2日下午消息,中国旺旺(00151.HK)旗下Norwares OverseasInc今日入禀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亚视破产,主要原因是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在投资亚视后,因管理权及股权安排与亚视大股东发生争执。亚视称,对此事表示遗憾,将在官司未有结果前赎回有关款项。

  由中国旺旺集团为大股东的一间公司Norwares Overseas Inc今日入禀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将亚洲电视清盘破产。据悉,Norwares申请亚视破产的主要原因是旺旺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蔡衍明在前年投资亚视后,因管理权及股权等安排,与当时亚视大股东、香港兴业(00480.HK)主席查懋声及另一投资者王征发生争执,此外还涉及一笔价值2300万元(港币,下同)的可转债。

  蔡衍明之子、亚视董事蔡绍中曾于上月获得高等法院的批准,准许其可查阅由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微博)交出的亚视财务报告及商业计划等文件,但盛品儒此后却提出上诉,要求高等法院颁布暂缓令。法官于是向蔡绍中附加条件,限制他使用相关的文件资料。

  亚洲电视回应表示,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公司的1.5亿元可转债及利息,已经于去年全部归还。而此次入禀高等法院所涉及的2300万可转债,为蔡衍明公司去年自己向法庭申请禁止令禁止发行的,现在蔡衍明又以此为理由申请亚视清盘,亚视对此表示遗憾。发言人同时称,亚视将从大局出发,同意蔡衍明在官司未有结果前,即赎回有关款项。

  蔡衍明于2009年初投资数亿元港币间接入股亚洲电视,当时他与荷兰银行签订协议,将购买荷兰银行持有的ALNERY股权。ALNERY是持有亚视高达47.58%的最大股东,主要分为查懋声家族、荷兰银行及亚视前行政总裁费道宜(Louis Page)等三大股权结构。

  香港亚视是蔡衍明家族购买的第二个媒体机构,在此之前3个月,蔡衍明成功收购台湾媒体业龙头之一的《中国时报》集团,预示着他开始抢滩港台媒体版图。在蔡衍明入股亚视后,亚视在中国新年期间在香港转播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在香港各界引发争议,担心亚视失去香港特色,成为中央电视台的第十频道。

  蔡衍明旗下的旺旺集团始于1962年在台湾成立的宜兰食品企业,集团发迹于台湾,此后在内地逐渐状大,1989年在中国注册旺旺商标,成为全球最大的米果制造商,也是大陆前三大台资食品厂。根据今年5月《福布斯》杂志的最新调查显示,蔡衍明身家高达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7.9亿元),排名台湾富豪榜第三名。

  中国旺旺(00151.HK)今日股价下跌0.577%,收盘报6.89港元。(翁晓莹 发自香港)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