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世界供股筹150亿 郑裕彤捍卫控股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27 06:48 来源: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明鹏 发自北京

  资金链并不紧张,依然供股融资150余亿港元,股价旋即下挫—香港地产大佬新世界,此举让业界颇为惊讶。

  10月18日,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00017.HK)及旗下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00917.HK)同时公布供股集资计划,以2供1、折让逾三成的供股价,分别募集最多123.4亿港元及43.5亿港元。消息一出,两股股价大幅下挫,新世界发展、新世界中国分别下跌17.56%、25%,以7.42港元、1.68港元收市,单日合计蒸发市值95.31亿港元。

  供股消息让市场意外,券商普遍认为供股时机欠佳,会摊薄股权。里昂、美银美林分别将其评级降至“沽售”、“中性”。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新世界此刻供股可能给大股东郑裕彤低价增持股份的机会,捍卫控股权。

  然而新世界发展却有另外一番解释,“供股不会承担沉重利息或额外债务,为筹集长期股本资金之较可取方法”。

  市场用脚投票

  无任何资金缺乏的征兆,突然传来新世界供股的消息,令市场倍感意外。

  10月18日早市之前,新世界发展公布,建议每两股供一股,价格为每股5.68港元,跟17日9港元的收市价相比,折让约36.89%。发行19.9亿-21.7亿股,约占供股完成后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33%,集资额在113.3亿-123.36亿港元。同时,新世界中国也同样宣布以每持两股可认购一股的方式,最多供股发行不超过29.17亿股,最多集资43.5亿港元。如此一来,在当下市场行情尚未转暖之际,新世界向市场抽水合计最少156亿港元。

  包销方面,新世界发展主要股东周大福(微博)、汇丰以及渣打作为包销商,并将悉数包销,周大福同意包销未获其他股东认购的首9000万股供股股份,汇丰及渣打最多分别包销5.5亿股,但新世界中国则获大股东全数包销。

  世联地产(微博)首席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房企融资一般采取发债、银行贷款等形式,扩股融资实属少见,况且新世界是在淡市行情下。事实上,新世界此举不仅融资方式“奇怪”,消息也来得突然。新世界发展的解释是,集资所得将用作认购新世界中国地产供股股份、物业发展及一般营运资金;而新世界中国说明资金将用于内地房地产发展及一般营运用途。“选择供股是因为看好中港经济长线向好,未来数月是吸纳土地的好时机。”新世界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如是向香港媒体表示。然而,上述解释也未能让投资者信服,两股股价10月18日分别急跌17.56%及25.0%,大幅跑输大市,而投资机构纷纷给予负面评价。

  里昂认为此举破坏新世界价值,并指出其核心股东回报只有5.7%,低于同行15%-20%水平,大股东应花精力提高回报,而非集资买资产,“新世界住宅土储达1700万平方米,以每年销售110万平方米计,足够17年发展”。

  对于新世界中国的供股,康宏证券及资产管理董事黄敏硕认为,新世界中国于内地从事物业发展,受累于国家维持对楼房的调控力度,集团旗下物业发展项目仍笼罩阴霾。尽管新世界中国已预售47.59亿元人民币,可于本财政年度入账,但未来销售成疑,或会出现量价齐跌局面。预料内房股短期仍会较为波动,故暂也不宜过分憧憬。

  基于上述悲观预期,机构纷纷降低新世界发展目标价。花旗银行将该股目标价由12.5港元降至10港元。美银美林表示,计算入供股因素后,把新世界发展每股资产净值预测降至18.3港元,每股盈利摊薄35%,目标价从11.4港元调低至8.3港元。

  然而,也有少数机构表示看好新世界未来发展。瑞银表示,新世界发展未来12-18个月有约2000个单位推售,以折让达37%供股,其实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增持时机。维持对其买入评级,及目标价17.6港元不变。

  低价供股捍卫控股权

  为给予投资者更多信心,新世界各路人马出言表态。

  新世界发展总经理陈观展解释,集资跟中央年内收紧银根有关,即可在资金紧张时仍可增加土储。而集团财务总监欧德昌则指,现时内地借贷艰难,加上发债成本高,向银行借贷亦会推高负债比率,认为供股无需支付利息,亦不属于债项,对集团未来发展最为有利。

  然而,现金流、负债率是新世界最不用担心的。截至6月底,新世界发展拥有达239.71亿港元现金,新世界中国亦拥106.4亿港元。负债率方面,新世界发展只有26%,低于公司过往10年平均约35%的水平;而新世界中国的净负债比率只有23%,远远不及内地众房企70%、乃至100%的水平。

  资金链宽裕,还要选择融资。有诸多融资方式,新世界偏偏选择供股,恰逢市场淡市。正因为有太多的疑问,市场产生了“彤叔捍卫股权”一说。

  据香港联交所数据,去年年底,新世界发展主席兼大股东郑裕彤家族共持有周大福企业40.25%股份权,如今率先为本身份额供股。康和证券董事徐志文表示,目前有对冲基金大手买入新世界系股份,所以新世界才会用心良苦宣布低价供股以捍卫控股权。“同时,可以预见基金一会在市场扫入供股权,令供股权上市后有炒卖空间。”

  有趣的是,香港各大房企大股东,都选择40%左右为其持股量。李嘉诚、郭氏家族分别持有长实42.82%、新地42.56%的股份,而四叔(李兆基)于恒隆的持股则较高,为60.94%。

  上述四家港企之中,新世界大股东股权占比已是最低,如今又逢对冲基金来袭。事实上,新世界发展于2005年之际,曾遭对冲基金TCI狙击,大股东周大福当时持股36.53%。如今,新世界发展的市值才300亿港元左右,或会有狙击手趁目前股价低残扫货。香港媒体揣测,新世界此刻供股,其实是变相让郑裕彤以一个极低的价钱增持股份,以防止新世界被狙击成功。

  从市场表现来看,大股东已明确表示会供股,而新世界近日股价走势表明,不少小散户不想供股,选择套现。徐志文表明,可以预见,新世界股价仍会有波动,不排除对冲基金会抢货将供股权炒高。

  酒店业务多年亏损

  自10月24日起,新世界发展股份除权买卖,而供股权买卖日期介于11月10日-11月17日,供股股份派送日期为11月30日。意味着,郑裕彤能否捍卫控股权,未见分晓。可以确定的是,至少156亿港元将进入新世界体系。如何花这笔钱?新世界多处提及发展内地市场业务,然而新世界中国作为新世界发展内地房地产业务的旗舰,多年来表现差强人意。

  从广州的福莱花园始,新世界中国已进入内地市场20年。虽然布局城市已达21个,拥有物业面积为2810万平方米,更涉及住宅社区、写字楼、商场、度假村以及酒店等多种物业,但规模始终有限,盈利状况也并不理想。每年内地楼市销售额排行榜上,新世界中国常常名落孙山,酒店业务,更是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早早进入内地,直到2007财年,新世界中国的业绩才突破50亿港元,其中2003年还出现17.05亿港元的巨额亏损。最近两年,内地一线城市住宅价格攀升,新世界中国的业绩得以上升。2011财年,新世界中国物业销售总额增加31%至133亿元人民币,但在眼下内地“航母”房企酝酿的时机,100亿元人民币只是“皮毛”。在销售面积,新世界中国却下跌19%至106万平方米,反观其竞争者,均是价量齐升。

  “香港楼市已是几个大佬之间的竞争,内地楼市有各路兵马,竞争更为激烈。”世联王海斌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港企在内地发展有限的原因在于,内地市场更考验一个企业的人脉资源,这一点港企往往比不过内地房企巨头,在某一区域市场,甚至不及当地龙头开发商。

  印象中,港企较内地房企而言,更擅长持有物业经营,然新世界中国在此领域的盈利却有所下滑。据财报,2011财年,新世界中国租赁服务利润为4.42亿港元,同比下跌10%。主要原因在于北京新世界中心商场的租金率下跌,以及出售位于北京新世界中心的公寓及写字楼面积。在北京写字楼、公寓租金大涨之际,新世界中国将黄金地段的物业出售,实在让人捉摸不透。

  此外,新世界中国在内地的酒店经营业务,不仅规模停滞,经营更是多年亏损。据财报,2011财年,新世界中国在内地有7间酒店,亏损5602万港元。自2008财年,酒店经营就处于亏损状态,2009财年更是亏损高达1.23亿港元。“酒店行业需要长期的运营才能实现盈利,或要达到10年以上。但如果选择和洲际等国际顶级品牌酒店合作,则易较快盈利,而港企往往喜欢打造自身品牌。”王海斌如是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事实上,内地房企诸如富力往往选择与国际酒店巨头合作。而新世界中国旗下酒店,大多数都是以“新世界”命名,如何在酒店经营上“去负为正”,新世界中国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