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一重假账虚增利润 地处偏远或将影响业绩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20 06:13 来源: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孙勇杰 发自北京

  10月12日,中国一重(601106.SH)被证监部门责令整改,主要涉及问题为信息披露、会计核算和财务处理等方面。因当日股价逆向大涨8%,近期大额资金进出频繁却一向不受关注的中国一重,骤然备受关注。

  首日破发、假账虚增利润、融资重组消息不断,地处偏远、行业竞争劣势中国一重,在机械产业逐渐步入夕阳产业的时间段,以超级大盘股的身份登陆A股,其典型意义,在惶惶不安的股市低迷期,成为另类焦点。

  “假账门”端倪

  10月12日,中国一重发布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黑龙江证监局下达的《责令整改通知书》,认定公司在信息披露、会计核算和财务处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其中最为明显问题为公司2010年年报中披露的“应收关联方及出口退税特殊风险组合”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同实际执行的不符。

  据2010年报显示,中国一重应收关联方及出口退税特殊风险组合在期初账面余额为36.75亿元,占其他应收款的99.19%,但是坏账准备金额为0;期末账面余额为6.47亿元,占其他应收款的91.32%,坏账准备金额也是为0。

  值得注意的是,在“按信用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的确定依据、坏账准备计提方法”一栏,中国一重表示应收关联方款项组合要单独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坏账。黑龙江证监局认定公司实际执行与该会计政策不符。

  “公司没有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做账,应该提取坏账准备金而未提取,从而虚增了利润。同时,公司也未及时按照要求披露信息。”海通证券(微博)分析师王伟分析称。按照相关规定,普通的应收款应该要提坏账准备金的,最低限额为0.5%。以其期末账面余额6.47亿元计算,以0.5%最低限额估算,未提取坏账准备金最低为323.5万元,如果以1%计算,即达到647万元。

  根据中国一重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19亿元,净利润为5584.81万元,如果以1%估算未提坏账准备金,即可占到公司2011年上半年利润的近10%。中国一重证券部方面表示,由于该问题发生在母公司账目计算当中,合并财务报表时不会对上市公司利润产生明显影响。

  同样,公告显示,公司2010年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了子公司一重集团苏州重工有限公司,对合并过程中产生的商誉计算错误,不过,“该错误只影响利润表列报明细,不影响利润总额。”

  然而,值得关注的一个事实,中国一重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19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5584.81万元,同比下降81.41%。上市一年时间,中国一重营业利润明显下滑,显然为原本影响不大的“假账门”增添了一个黑色的注脚。

  “大象破发”先河

  2010年2月9日,中国一重A股上市当天破发,股价下跌3.16%。

  在2010年下半年,井喷式的创业板IPO,创业板的频繁破发,显然掩盖了中国一重这样一家企业破发,对于中国股市的意义。

  根据中国一重资料,中国一重去年上市发行总量为20亿股,其中,网下发行10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50%。

  同时,中国一重上市IPO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4.98%,网下中签率更是高达26%,创下IPO重启以来的新高;公司发行价格确定为5.70元/股,低于发行价格区间上限5.80元/股,打破了以往主板公司IPO。

  然而,低于发行价格区间上限0.1元的发行价格,也没有挽救中国一重首日破发的命运。去年2月9日,中国一重开盘后即失守5.7元的发行价,虽然反复振荡,但始终未能站上发行价,最终收报5.52元,跌幅3.16%,每股缩水0.18元。

  当时舆论在中小板、创业板的一轮破发潮中,对于中国一重的破发并未感到惊奇,更多地是把原因归结为股票市场处于弱势期。

  而对于中国一重的关注点更是在于,其高达41.22倍的市盈率,以及首日破发,对于往下认购机构平安系和7只债券型基金等浮亏1.8亿的惨重失利。

  没有人注意到,这是中国股市中超级大盘股少见的首日破发现象。

  中国一重,以晚上市12天的差距,紧随中国西电之后,一道开创了超级大盘股首日破发的先河。

  截至目前,超级大盘股序列中,也仅有中国西电、中国一重以及宁波港三只股票实现了首日破发的“创举”。

  “这种超级大盘股,由于其吸纳资金数额庞大,上市当日都会引起股市波动,一方都是下行,但是这种大象砸盘式的入市,也是在最近股市不断下跌而中国水电等依然入市巨额融资时,才一起关注。”山东彬君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李元军说。

  李元军表示,舆论对于超级大盘股的关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市场对于超级大盘股巨额低回报融资容忍已经接近底线。

  首日破发难题

  首日破发,并没有影响中国一重,在市场中的股价起起落落。10月12日,中国一重公告中提到,要求整改内容之一为,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

  针对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涉及的具体内容,中国一重证券部方面并未给予时代周报(微博)记者明确答复。

  “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主要改变的上市公司信息公布的时间节点,可能会对股价的波动、资金进出时间点产生一些影响。”北京一家投资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监表示,如果是解禁前后,可能影响会更大一些。

  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2010年5月,中国一重解禁10亿股、市值高达52亿元,其间,由于巧合有新签大单消息的同时发布,股价一度大涨5%左右。

  同样,今年2月1日,中国一重解禁2.9亿股之前,中国一重重组哈电的消息,广泛传播。更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巧合似乎一直伴随着中国一重上市一年半的融资全过程。

  去年2月,正式挂牌的中国一重,首发发行总量为20亿股,以5.7元每股的发行定价计算,其一次性融资为114亿元。

  根据中国一重后继公告,公司不断将所募资金转化为流动资金使用。10月11日,公司将15.1亿元所募资金转为流动性资金。

  同日,中国一重董事会通过决议,发行总额为50亿元的公司债,首期25亿元,剩下部分将在24个月内完成,融资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性资金。

  巧合的是,在中国一重发行公司债募资同时,中国一重将受益于政府大力推动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目前公司手持合同订单饱满的消息公布,以至于整改公告发出,中国一重股价依然逆向上扬8%。

  然而,上市一年半,融资规模高达150亿元的中国一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1.41%的业绩,确实无法让人满意。公司表示,导致营业利润降幅较大的原因:一是受产品价格、成本及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综合毛利率下降;二是期间费用等同比增加。此外受国家费用性拨款同比减少影响,公司营业外收支净额同比减少。

  然而,中国一重证券部方面表示,对于公司业绩影响更大的是银行贷款难的问题,一般生产项目并不依靠自有资金,而是依赖银行贷款。

  大象的困局

  “以前,很少有人关注这些超级大盘股的,没有太多关注价值。”李元军说,但是,目前股市行情持续惨淡的情况下,市场超级大盘股的容量以及其表现,开始受到舆论强烈关注。

  中国一重,作为超级大盘股的一个典型样本,其生存状态似乎也将面临更多困局。由于地处偏远及地方公路治超影响,拥有众多企业的东北装备业正越来越多地受到运输瓶颈的制约:因生产出的产品多为大件或超大件,从产地到市场运输困难,且成本压力大。

  地处黑龙江的中国一重,公司高层曾多次表示,运输成本、公路治超等问题,对于公司重型机械运输造成的诸多困难。

  不断被炒作的,中国一重的重组目标单位哈电集团,同样面临电气设备运输困难的问题。而酝酿两年多的重组,不断传出消息却不断搁浅的重组,让寄希望于核电设备的中国一重,在与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中国一重证券部方面表示,由于公司的冶金产品技术成熟,在国内企业之间竞争激烈,这就造成了毛利率下降。而具有高附加值的就算石化和核电项目了,可是由于日本核泄漏的原因,国家的核电项目在没有出相关政策前无法审批,这就使得公司的核电产品的订单减少。

  中国一重的业绩前景似乎只能寄希望于,国家对于核电发展的持续支持以及产品技术上的创新。

  对于这样的依赖国家政策、具有一定国家战略意义的公司,是不是应该出现在资本市场中,业界一直存在诸多争议。

  显然,上市并非解决中国一重困局的根本办法,市场对于超级大盘股的冷遇,昭示着中国一重在股市的日子会更加难过,以后的募资也会更加困难。

点击进入[中国一重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