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比亚迪降薪求生存 新能源汽车市场艰险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3 07:3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赵川北京报道

  比亚迪,开始了新一轮降薪。

  近日,比亚迪内部一份名为《关于2012年6月-9月绩效奖额度调整通知》的降薪邮件再度使比亚迪成为焦点。

  一位比亚迪新能源板块的员工李军(化名)向本报记者表示,“接到降薪通知后,比亚迪内部一些员工已经开始谋求新的出路,寻觅跳槽的机会。”

  比亚迪内部公布的降薪文件称,由于外部经济环境不乐观,公司效益出现了较大下滑,经研究决定,今年6至9月公司员工绩效奖统一下调,其中A级绩效奖额度为0,G-B级、H级以及操作工绩效奖额度均统一下调至15%。

  李军表示,实际上降薪甚至裁员等消息一直在比亚迪内部“满天飞”。比亚迪从2010年底就已经开始出现了销量下滑的迹象,因此比亚迪内部从2010年就已经开始了调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并且设定了三年(2010-1012)的内部调整期。但调整期的效果却并未直接反映在利润表上。根据比亚迪2011《年报》显示,比亚迪利润从2009年开始,连续三年出现了下降。并且比亚迪2011净利润率由2010年的5%将为3%,创下近五年(2007-2011)来的新低。

  另据比亚迪方面披露,其今年一季度单季净利润仅为2700万元,同比降幅九成,预测今年1月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75%到95%。

  而就在2012年6月份比亚迪召开的2011年度股东大会上,王传福表示利润的大倒退是被汽车板块销量下降、IT板块销量下降以及新能源前期购入的高价原料所累。

  上述《年报》显示,目前比亚迪汽车板块占整个比亚迪业务的48%,电池板块占10%,其他零部件和IT组装板块占42%。

  最为比亚迪“大头”的汽车板块,尽管比亚迪打算通过3年内部调整期使之进行转型,但李军却告诉本报记者,“尽管老板想通过调整汽车板块让比亚迪转型,但现在也可能被卡在了车上。”

  据了解,在比亚迪的战略规划中,一直紧盯新能源汽车领域。然而,新能源研发需要庞大的投入,比亚迪就通过生产传统燃油汽车以及其他业务板块来持续“供血”。

  然而,自深圳5·26交通事故发生以后,比亚迪电动车e6的安全性就广受质疑。这让本身处于“婴儿期”的新能源汽车再度受到冲击。

  内部调整

  自2003年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后,这家原为电池生产和代工的企业开始进入了汽车领域,正式开始了民族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征程,并且经过短短的几年,比亚迪通过价格的优势与完善的整车制造水平赢得了市场。

  据资料显示,比亚迪汽车在2009年完成汽车销售近45万辆,销售额214.97亿元人民币,利润额30.33亿元人民币,利润率达到14.11%。比亚迪的利润率约为中国行业平均利润率的两倍,国际平均水准是3%左右。

  但是好景不长,比亚迪在发展之路上却遇到了一些麻烦。

  据了解,2010年比亚迪基于对市场增长前景的乐观预估,进一步扩张产能,提出将年产量76万辆,但最终结果却只收获51.7万辆的销量,远未消化新增产能。2011年情况就更加严峻了。

  李军表示,预期当然会出现波动。但是不得不承认比亚迪的10年发展仅在汽车领域刚刚入门,还处于摸索的阶段。过去比亚迪靠着模仿日系车,走高性价比的路线。但由于汽车大环境的不乐观,公司也开始做出了一些战略调整,希望抢占未来市场。

  王传福也曾多次公开发言强调比亚迪曾经犯了许多错误,包括对销量的盲目追求,对汽车品质的忽略等等。

  李军表示,“公司从2010年出现严峻的销售下滑后,公司内部便开始流传着王传福提出的三年调整,狠抓汽车质量、整车生产流程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着眼汽车中档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

  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三年调整计划,比亚迪也确实采取了不少措施。

  比如就新能源汽车领域而言,比亚迪通过与奔驰戴姆勒合作,各出资50%单独成立品牌腾势(DENZA),在全新电动车领域进行合作。在零部件领域,比亚迪吸纳博世、PPG等知名供应商,进一步提升整车的工艺和可靠性。

  但即便如此也遮掩不住比亚迪内部资源整合问题。据李军透露,“比亚迪所拥有的19个事业部全部独立运营,并和市场部脱节,这就可能造成了事业部生产出来的产品已和市场不符合,造成资源浪费和亏损。但在亏损的情况下,公司常常会以一些事业部的赢利弥补另一些事业部的亏损。”

  新能源之路

  即便新能源汽车发展拥有国家政策的鼓励,但这条路并不好走。

  自深圳5·26交通事故发生以来,比亚迪电动车e6的安全性就深受质疑,比亚迪的电池安全疑云至今也无法解开。目前官方还并未公布最终调查结果,究竟什么是e6起火的真正原因还不得而知。

  近日,比亚迪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调查结果公布时间应该会在7月初,但我们都认为调查结果的内容对比亚迪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据说调查内容并不是由于电池原因造成的。”

  即便最后解开疑云,对于比亚迪来说“掘金”新能源汽车之路也未必会一帆风顺,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

  一方面,即便国家有大量的政策鼓励,但是新能源汽车始终缺乏商业的动力。

  国家一再出台相应的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近日,国家有关部委又再次透露了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增加试点城市、提供税收优惠及财政资金成为重点。

  但这样的优惠并未能真正的打开市场。

  比亚迪销售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电动汽车我们一般都是按单生产。接单多,就多生产;订单少,就少生产。”截至目前,上半年纯电动汽车e6的产量为700辆,估计下半年的产量会为1000辆。

  另一方面,一直紧盯国际市场的比亚迪也并不如勾勒的图景那么美好。

  近日,德国媒体透露,2011年与比亚迪打算合作的德国电力巨头RWE公司声称,由于比亚迪公司汽车未能获取一项进入欧洲市场的许可证,因此将会取消与比亚迪公司在欧洲电动车市场全面合作。

  接近RWE公司相关人员的马提亚(Matthias Krust)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方面并未做出更多的详细解释。

  比亚迪公司方面也未对此做出回应。

  而目前e6已通过美国市场各项认证及电池安全检测,预计在北美市场的售价在4万美元左右。

  但比亚迪美国公司副总裁倪宜东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实要让电动轿车真正打开美国市场还是有一定难度。目前,在美国市场还是主要销售纯电动大巴K9为主。

  倪宜东进一步表示,其实现在新能源汽车不论国内还是在国外都处于市场培育期。电动汽车技术的提高、充电设施的完善、标准的完善以及市场的接受能力都需要慢慢培育,并不能急于一时。

  其实,自进军汽车产业以来,比亚迪一直以研究和开发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产业发展的根本目标,立志以强大的电池技术、整车研发能力以及出色的产业整合能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

  依靠电池领域的技术背景,比亚迪研发出F3DM混合动力车、F6DM混合动力车、S6DM 混合动力车、e6纯电动轿车和K9纯电动公交车。

  一位比亚迪销售人员表示,“比亚迪现在铺的摊子太大了,而且投资还没有赢得市场的回应,所以比亚迪必须考虑调整路线,否则降薪或是裁员也就只能解决燃眉之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