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五大新政策力挺保障房概念股或迎利好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0 07:26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五大新政策”,再次为这一民生工程注入新活力和持久动力。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这无疑将对与保障房相关的企业产生一定的利好影响。然而,在股市行情低迷之时,保障房建设对上下游产业链产生的有利影响,能否使与之相关的部分概念股迎来反弹呢?

  五大新政策力挺保障房

  中国政府网近日刊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十二五”期末,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要达到20%左右,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意见》从确保用地供应、增加政府投入、规范利用企业债券融资、加大信贷支持以及落实税费减免政策这五大方面来确保保障房建设的顺利推进。到“十二五”期末,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要达到20%左右,也就是说在2015年末要到达20%,如此算来,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四年多的时间。从我国过去保障房建设的规模来看,2008~2010年分别新开工100万套、330万套和590万套,同比增加230%、79%。另外,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达1000万套,“十二五”期间总建设计划达3000万套。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五大新政策”力挺保障房建设,未来几年内,保障性住房将成为国家建设重点,相关扶持政策或将陆续出台,因此,保障房建设引发的投资机会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相关公司或受益

  在这样的政策条件下,哪些企业将受益呢?有券商研究员指出,随着保障房建设的逐步推进,市场关注焦点将从钢铁、水泥等上游受益板块转向开发商层面;参与保障房项目的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公司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特别是融资和土地资源方面的支持,从而低价获取土地,加快资金周转。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板块跌幅都较大,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4月份至今房地产板块跌幅度超过20%,水泥板块超过30%,钢铁板块同样超过了30%,并且相关个股的跌幅更大。

  记者梳理后发现,水泥板块的金隅股份(601992)和亚泰集团(600881),是区域性水泥业务领头企业,同时也有房地产业务并参与保障房建设。另外,海螺水泥(600585)也有与保障房相关的水泥业务。在新政策条件下,上述三家企业或许能从保障房建设带来的水泥需求中获益。

  钢铁板块的新兴铸管(000778)、八一钢铁(600581)、凌钢股份(600231)等,也将受到影响。一位大型券商的研究员认为,水泥行业与钢铁行业一样,属于夕阳产业,目前的跌幅比较大,短期机会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房地产板块从事保障房业务的上市公司较多,如手握200亿保障房大单的中天城投(000540)、有超过700万平方米的武汉城中村旧改项目的福星股份(000926),首开股份(600376),中南建设(000961)都参与了保障房建设,他们也有受益的可能。

  上述研究员表示,根据新政策,保障房开发商将获得政策上的持续支持,新政策对保障房开发商在企业融资等方面将形成有利影响,因此,可关注部分龙头企业。但是,投资者也不能忽视房地产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

  成都商报记者 王炯业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