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环保三网受政策扶持 或将复制文化板块走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31 09:32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本周上证指数在创出2307点新低之后,出现报复性反弹。周一17只个股封住涨停,周二、周三两市涨停个股继续放大至超过30家,赚钱效应明显。尤其是板块轮动,龙头个股接力的突出表现,让行情的持续强势奠定了坚强的基石。

  近期受益政策的文化传媒行业更是以强者恒强的强势状态,引领个股行情精彩缤纷。明星大牛股天舟文化(300148)本周再次两连扳,在10个交易日中出现6个涨停板!加上新龙头中体产业(600158)的三连板充分激活了传媒板块个股的投资人气。

  环保板块与文化传媒板块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两板块均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重视,而且均有着大会题材的刺激。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环保产业市场需求。鼓励多渠道建立环保产业发展基金,拓宽环保产业发展融资渠道。同时,还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此外,5年一度的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将于11月1日召开,期间不排除有后续政策出台的可能性,比如说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可能于大会前后发布。

  嗅觉敏锐的游资热钱在近期率先介入到先河环保(300137),从而使得该股连续底部放量,周初二度涨停,这也颇类似于天舟文化与文化传媒股的走势特征。环保相关概念股可关注,污水处理类:桑德环境(000826)、中原环保(000544)、中电环保(300172);废气处理类:龙净环保(600388)、菲达环保(600526);垃圾处理及综合利用类:宁波富达(600724)、长青集团(002616)。

  同样受到文化传媒板块走强影响还有三网融合概念。其中,覆盖“十二五”规划中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六个行业的同方股份(600100)本周两连扳,由于同时涉足环保和三网,该股未来值得重点关注。其他的个股如新大陆(000997)、广电信息(600637)、省广股份(002400)周涨幅均超过10%。

  消息面上,工信部和广电总局近期都上报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后,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小组正在对双方提交的方案进行研讨评判,而最终的试点城市“扩容”方案有望2011年底浮出水面。第二批试点城市的启动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三网融合概念板块向来是游资关注热点,投资者可留意其炒作持续性。

  本周值得关注的还有券商和有色板块。本栏目近期多次推荐的券商板块,在转融通操作细则有望近期出台消息刺激下保持强势。根据证监会对转融通业务的各项规定,以及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60亿元注册资本金推算,预计转融通初期最大规模为900亿元。此外,香港财政司司长称内地推出港股ETF已进入最后阶段,将于短期内公布。券商板块在年底之前面临政策密集兑现的时期,可长期关注。

  有色板块向来与经济形势相关性很强。本周中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上升至5个月以来高点,宏观经济出现好转的信号,使得内需信心增强,有色板块开始了超跌反弹。而对市场更为敏感的商品期货率先展开报复式反弹,沪期铜1111合约,从10月21日51000的最低价点,仅仅用了三个交易日就到达10月25日收盘的57000,且最高摸至58020。期货的暴涨直接推动着二级市场股价的活跃,使得有色金属股反弹的潜能充分释放。全周来看,金瑞矿业(600714)、铜陵有色(000630)分列有色板块涨幅前二。金瑞矿业今年4月宣布“摘帽”后,曾有过一波强劲上涨,随后沉寂了四个月。周一(10月27日)该股一路走高,随后便在资金推动下放量涨停,周二再收获一个涨停板,强势毕现。周二涨停的铜陵有色,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实现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71.94%。铜陵有色在保持持续稳定的盈利水平同时,还存在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周二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五席买入金额超过2亿元,而卖出前五席仅1.14亿元,其势力明显弱于买方,且中信金通等三家机构出现在买方席位上。重点关注三季度业绩向好的小品种公司,如宝钛股份、西部材料、厦门钨业、章源钨业、格林美、锡业股份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