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出台 勘探设备商坐拥百亿蛋糕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9 03:3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分析师指出,由于页岩气开发难度颇高,相关设备还存在很大差距。如果页岩气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估计很难满足市场需求

  3月16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国内页岩气产量将达65亿立方米,而2020年则力争实现600-1000亿立方米。

  随着页岩气进入勘探阶段,从事页岩气勘探开发设备研发的相关设备商被认为率先受益。

  但是,有分析师也指出,由于页岩气开发难度颇高,相关设备还存在很大差距。如果页岩气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估计很难满足市场需求。

  160亿元设备需求

  技术将成突出重围关键武器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司长张玉清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页岩气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探明储量,掌握勘探开发技术,为“十三五”、“十四五”期间的飞跃打基础。

  《规划》提出多项未来扶持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财税政策,并拟定19个“十二五”重点勘探开发区域。市场测算,如果以目前开采页岩气近1元/立方米的成本计算,10年内我国页岩气市场规模可达近1000亿元,从事页岩气勘探开发设备研发的相关设备商将率先受益。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页岩气资源量丰富,可采储量达到30万亿立方米。“十二五”规划提出达到探明储量1万亿立方米,年产量65亿立方米,这将极大的带动勘探设备的市场需求,可能拉动160亿元的勘探专用设备需求。

  此外,据了解,目前我国有1800多家石油天然气设备生产商,市场竞争可谓激烈。

  但周修杰认为,缩小到页岩气市场来看,由于其技术门槛较高,目前相关企业数量依然偏少。一旦页岩气市场大规模启动,势必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国土资源部评价结果显示,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分布范围广,但地质条件复杂、类型多样,在勘探开发技术上同美、加等国有很大差距。

  “我国地质条件复杂,页岩气的勘探难度较高,这也决定了技术将会成为勘探设备供应商竞争的关键武器。”周修杰指出。

  5家公司被市场追捧

  页岩气明星股存泡沫

  《规划》还指出,在十二五期间,要突破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主要装备实现自主化生产。

  浙商证券分析师史海癉认为, 天然气勘探开发产业链受益, 首选上游设备提供商,天然气需求增加,三大巨头资本开支比较确定, 将直接拉动勘探开发的设备和技术提供商。

  《规划》发布后,包括神开股份、杰瑞股份在内的多个页岩气概念股集体上涨,截至3月16日收盘,平均涨幅达5%,其中神开股份上涨近8%。

  华泰证券分析师熊杰表示,页岩气开发所涉及的相关设备环节的民营科技公司,效益已经体现,甚至提前反应利好。勘探开发环节的公司包括杰瑞股份、江钻股份、恒泰艾普、通源石油四家公司。

  “目前在页岩气勘探设备供应商中以杰瑞股份和神开股份具备先发优势。这两家企业较早进行了页岩气技术储备和先期应用,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领先优势。”周修杰还指出。

  此外,钻机和钻具是页岩气发开最基础环节的重要设备,伴随页岩气开发的爆发式增长,江钻股份将从中获益。作为中石化集团石油机械主要生产基地,江钻股份的产品基本覆盖了油气开采过程的全套装备。

  实际上,在《规划》发布前,2011年年底,经国务院批准,页岩气成为我国第172个矿种后,包括页岩气勘探设备供应商在内的页岩气概念股就已经被市场热烈追捧,相关上市公司被认为利好重重。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技术上还存在很多壁垒,经验也不够成熟,走上正常的开发道路仍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目前的页岩气概念股实际上存在很大的泡沫。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页岩气开发有一定的风险性。目前还处于试探阶段,比如页岩气的最终储量没有预期那么多,美国的技术照搬过来不一定能适应我国的开发等等。

  还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未来的页岩气市场仍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追捧相关概念股需要谨慎。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