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ST宝利来四次重组终现曙光 购入酒店资产欲转身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9 03:3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公告显示,此次重组还存在宝利来国际大酒店整体物业担保无法解除的风险

  重组专业户ST宝利来的第四次重组终于看到了曙光。

  ST宝利来今日发布公告称,根据预案,公司将以6.91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定向增发不超过7814.76万股,以不高于5.4亿元的价格收购其价值5.85亿元的酒店资产。

  此次重组成功后,已经三年没有主营业务的ST宝利来将转身成为酒店类上市公司。

  转身酒店经营

  四次重组终现曙光

  ST宝利来近年来一直徘徊在重组的路上,在资本市场上可谓是“名声在外”,被誉为“重组专业户”。

  据了解,这已经是ST宝利来自上市后的第五次重组。五次重组中,仅第一次重组成功。其余三次均以失败告终。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其第五次重组终于露出了成功的曙光。

  ST宝利来最近三年并无实质性主营业务,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房屋租赁管理和与宝利来实业及其关联方之间的酒水贸易,业务规模小、盈利能力低,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最近几年来,公司控股股东一直在努力尝试着改变本公司业务过于单薄的局面,为上市公司寻求可持续发展的主营业务。

  公告称,此次交易完成后,高端酒店的经营管理将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的业务模式、经营理念、业务发展空间都将面临质的飞跃。

  公告显示,宝利来投资注册资本4.58亿元,其核心资产是宝利来国际大酒店。该酒店由宝利来投资于2004年开始全资投资兴建,2008年12月3日正式营业。宝利来国际大酒店2010年度和2011年度的客房入住率分别约为58.84%和67.33%。

  此外,宝利来投资最近三年(2009、2010、2011)分别营收1.61亿元、2.41亿元、3亿元,对应年份分别亏损1490.12万元、盈利2315.89万元、盈利3480.51万元。

  公告还表示,此次交易前,宝利来实业持有公司23.15%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完成后宝利来实业将持有公司不超过62.71%的股权,文炳荣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购入资产物业仍被担保

  酒店行业受制于经济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还存在宝利来国际大酒店整体物业担保无法解除的风险。

  公告称,2009年8月18日,宝利来实业与中国工商银行深圳新沙支行签订了最高余额为4.5亿元的《固定资产借款合同》,同时宝利来投资与工商银行签订了《最高额抵押合同》,载明宝利来投资将其主要资产宝利来国际大酒店整体物业作为宝利来实业上述借款的抵押担保。

  截至本预案披露日,宝利来实业向工商银行的借款约有1.66亿元尚未偿还,上述房地产证的抵押状态尚未解除。宝利来实业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承诺在2012年4月30日前偿还上述贷款,以提前解除该整体物业的抵押。该项抵押能否解除,将导致本次重组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同时,公告还显示,虽然宝利来国际大酒店经过近四年的发展,在当地已经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但是酒店经营与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有着高度的相关性,如果当地经济增长放缓,酒店的经营也必然会受到较大的不利影响。

  此外,酒店行业受宏观经济变动的影响,具有一定周期性特征,行业周期将对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因此,ST宝利来此次重组能否华丽转身,目前看来未知因素仍很多。《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

点击进入[ST宝利来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