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农业:2012年4月农产品价格走势与投资启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5 14: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投资提示:

  2012年4月9日以来,即从上期价格月报发布日至今,A股农林牧渔板块跑赢大盘0.2%,中金投资组合跑赢板块1.3%,并跑赢同期大盘1.5%。

  理由:

  5、6月份食品CPI阶段性回升预期不变:4月食品CPI同比上涨7%,即便5、6两月环比涨幅为零,食品CPI同比涨幅于未来两个月仍有7.3%和6.4%,并且我们预计5、6两月食品CPI将会分别上涨0.55和1.45个百分点,从而推高未来两月食品CPI同比涨幅至7.9%和8.5%。与上期预测数相比,本期我们1)把5、6两月国内猪(肉)均价环比涨幅预期由早先10%和7%调整为3%和10%,主要考虑到近期疲软需求掩盖了正在下降中的生猪存栏量隐患,使得猪(肉)价反弹出现延迟;2)4月蔬菜价格环比跌幅小于预期,再加上我们对今年5、6两月南方大部地区洪涝灾害隐患深表忧虑,因此将未来两月国内蔬菜价格环比跌幅预期分别收窄至6%和10%;3)我们保留其他食品CPI主要构成项未来两月价格变动趋势预测不变,即预计油脂、糖、禽蛋和水产价格持续小幅向上,粮价高位整固以及鲜果价格持续小幅下滑。受此影响,预计5、6两月国内CPI同比涨幅仍将徘徊于3.4-3.7%的相对高位。

  板块关注重点依然紧随农产品价格信号:结合二季度食品CPI走势预判及背后各项主要价格推手分析,我们相信油脂板块、禽畜养殖板块、淡水养殖板块与糖股相对于板块会有更为强势的表现,而种业板块由于销售旺季已过以及捉襟见肘的一季度业绩仍可能延续前期相对弱势表现。故于油脂板块我们继续提示东凌粮油、西王食品、中国玉米油和中国粮油控股的交易机会,但受当前个股覆盖局限,我们只能于未及覆盖的禽畜养殖板块、淡水养殖板块和糖股中提示市场相对关注的主要交易品种以供参考,分别包括禽畜养殖板块中的雏鹰农牧、正邦科技、圣农发展、益生股份与民和股份,淡水养殖板块中的国联水产与大湖股份,以及糖股中的南宁糖业。此外,除去东北与西北等地持续干旱天气以外,未来两月南方大部地区已见端倪的洪涝灾害隐患也将引发相关农业股投机热情,这在历年二季度并不鲜见。继续推荐增长前景可期且有相当科技含量的动物保健品行业:我们近期发表的行业深度报告提及:动物保健品行业作为养殖业的配套产业必将长期受益于中国养殖业规模的增长和规模化养殖比例的提高而有望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且其市场容量增长空间可观。在新兽药研发难度增加、技术壁垒提高,下游规模化养殖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提升,以及国家不断抬高行业准入门槛等因素的推动下,动保行业本身的集中度水平有望得到提升,从而为领先的动保企业赢得更为广阔的增长前景。行业独特的研发、生产和营销环境,以及行业本身的政治敏感地位,有助于行业在未来竞争中避免国内人用药企业和国际生物医药集团的过度侵轧,为国内领先企业发展壮大赢得时间。目前该板块估值与养殖饲料行业相当,并于A股各大农业板块中估值垫底,这与其增长潜力及科技含量不符,故提示板块整体投资机会。相比而言,个股层面我们从研发、生产和营销三个环节对行业内相关上市公司进行梳理,偏好顺序依次为瑞普生物、大华农、天康生物和中牧股份。

  风险:

  由于农产品价格趋势除受供需影响以外,还会受到成本变化、自然灾害与疫病以及金融投机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常会遭遇价格预测风险。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