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医药行业中报向好 板块效应提振信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5 15:25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内参1号》 王琳琳

  编者按:2012年是第二阶段医改起始年,“十二五”医改实施方案出台后,行业政策日趋明朗,基本药物招标制度悄然转向。而医药行业内在的成长性赋予医药板块独特的防御地位,资金持续流入,促使医药板块表现显著好于市场。

  行业利润增速步入恢复趋势

  在刚性需求支持下,整个医药行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随着企业强化创新、调整品种结构和定价政策趋于缓和,行业利润增速步入恢复趋势。1~5月份医药制造业数据公布,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6277.5亿元,同比增长20.2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08.4亿元,同比增长17.10%。进入7、8月,资本市场对于板块的关注逐步转移至中报业绩,因此,对于具有确定性业绩的个股成为关注的重点。

  国内众多中小医药企业均未通过新版GMP、美国FDA和欧洲COS等强制认证标准,这为行业内大型医药企业并购中小企业提供绝佳机会。随着中国对于环境保护标准的提升和生产成本的提高,中国作为全球原料药和API提供者的优势将逐步缩小,医药企业重组并购是减少同质化企业竞争的最直接和最便捷的方法。

  业绩中报提升行业潜力

  医药行业利润增速恢复,且大于收入增速,增收不增利现象逐步改善。截至目前,有181家医药公司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70家公司公布了净利润增长预报。沃华医药、中珠控股、红日药业业绩预增幅度较大,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分别达377.84%、250%和160%。

  当前基药招标造成的利润虚低、价量脱钩、质量隐患等问题引起关注,基药招标“唯低价是取”模式开始修复。医疗行业凭借稳定增长一直就是基金行业的宠儿,在基金开垦行业主题类基金时,优秀医药股平稳增长的特性逐步凸显,医疗行业成为首选。进入7月以来,新增的医疗基金也进入发行期,融通医疗基金目前正在发行期,博时旗下的医药保健行业基金也将在7月下旬开始发售。

  子行业前景持续看好

  随着我国慢性病发病率提升及医疗改革逐步深入,慢性病药物治疗中更注重药物经济学的应用,这意味着那些价格相对低廉、具有进口替代作用的慢性病治疗国产药品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糖尿病城乡差别非常大,但城乡患病率比值已从2003年的8.6缩窄为2008年的5.7,随着基层血糖检测的普及以及医疗投入的增加,糖尿病防治诊疗市场空间将更为广阔。《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表示,到2015年中药工业总产值预计超5500亿元,行业未来将通过加大投入和建立完善中医药投入保障机制,打造一批知名中药企业,财政部、国税总局宣布延续对医药行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随着人们对健康要求的日益提高以及国家对行业的重点扶持,中药行业将迎来一个爆发期,而具有自己独家品种的医药公司将受益最多。

  从全球仿制药市场1500亿美元的总份额来看,中国140亿美元位列三甲且以20%增速位居首位。仿制药由于价格低廉且相比原研药疗效差异不大,可有效缓解政府及个人医疗支出压力,符合卫生经济学未来发展方向,2011~2015年全球总价值约770亿美元的药品专利保护将失效。随着仿制药春天正在到来,国内制药企业有望借此机会从国际医药领域的“第三梯队“向上跃升。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