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沪指顶住利空结束六连跌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5 06:00 来源: 深圳商报

  □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受隔夜美股再度暴跌的影响,两市大幅跳空低开,在创下了本轮回调的新低之后,随着大盘权重股的逐步走稳回升,市场人气逐步恢复平静,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首的金融板块走势较为抢眼,而两桶油也不再刻意杀跌,股指慢慢回升。但沪指触碰到5日线后,上涨动力全无,2400点再次失守。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399.71点,涨3.65点,涨幅0.15%,成交514.1亿元;深成指报9966.74点,涨9.42点,涨幅0.09%,成交535.5亿元。另外中小板指涨0.07%,创业板指涨0.39%。两市非ST类涨停个股6家,无跌停个股。

  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昨日沪指结束了六连跌,但量能方面仍不理想表现出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指数在2370附近获得支撑,不过5日线附近的压力依旧,因此反复震荡将是近期市场的主旋律。操作上仍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多空双方争夺激烈

  昨日大盘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一个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大盘弱势震荡格局明显。

  对于空方来说,目前做空力量持续不断。首先,汇丰发布的我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创32月新低,预计12月也会下滑,经济回落情况日益明显,此时央行行动缓慢将大大打击投资者信心,也是宏调政策迟缓的主要原因。其次,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表示,目前各方面为国际板的准备都在加快进程,当准备好之后,再在适当的时候推出。在市场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推出国际版无疑等于是按了一枚大幅扩容的重磅炸弹,从而引起A股市场出现剧震。与此同时,德国拟拍卖的60亿欧元国债仅获得39亿欧元的认购,欧债危机仍有向欧洲核心区蔓延的可能,这将继续成为制约国内市场的最重要外部因素之一。另外据称,最近市场所传浙江农信系统5家机构下调存准率,实为该5家机构恢复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并不能理解为下调其存款准备金率。

  然而从盘面看,多头也并非全无动作。昨日早盘低开蓄势震荡一个小时后,股指突然发力上攻,并强势翻红。通过观察,盘中的这波异动拉升是在银行为首的权重股带领下起来的。“其实近期四大行的表现明显强于股指,主要是因为随着近期的频频下跌,股指再次来到汇金大举增持的点位,这意味着汇金也将面临被套的局面,同时作为国家队也有护盘维稳的要求,所以很有可能就是它们再次出手大举买入。”广州万隆分析师表示,目前政策面已经悄然转向,继汇金大举增持四大行、国务院力挺小微企业、财政部宣布减税后,部分地区的存准率也开始有下调松动趋势,这意味着定向宽松的政策利好正在不断酝酿,有助于A股的企稳筑底。

  全面走强时机并未来临

  日市场运行主体已经运行于2400点下方,虽然盘中有所反弹,但是尾盘仍收于2400点整数关口的下方,五天均线仍然在上方对股指形成较强的压制。对于后市,多数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人气仍相对低迷,全面走强的时机并没有来临。

  北京首证分析师表示,在内忧外困的双重夹击之下,A股市场很难走出独立的趋势性上涨行情。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之下,A股市场仅凭自身的能力很难走出困境,未来行情的发展更需要政策面以及管理层的大力呵护。预计大盘短期继续维持弱势探底行情。建议投资者暂时继续保持低仓位。

  华讯投资分析师认为,大盘量能仍维持在500亿元左右的地量水平,以目前的量能和热点匮乏的状况,大盘无法构筑强势反弹走势。昨日市场热点转移至大消费概念股板块,显示资金开始转向防守为主,如果资金拒绝流入周期性板块,导致该板块无法止跌,大盘的反弹也就难以成行。

  “股谚有云抵抗性下跌天天跌,缺少快速下探的风险释放,市场难以吸引场外资金的入场,也就难以形成像样的反弹行情”。广发证券分析师称,目前股指受到5日均线压制,10日均线正下穿30日、60日线,10日、30日、60日线几乎汇聚于一点对股指形成反压,股指距30日均线仅有50余点。抵抗性下跌形成的短期平衡一旦打破,逐渐积累的风险面临着再度快速释放的风险。

  也有分析师持乐观态度

  金百临投资分析师表示,在成交量萎缩的背景下,昨日大盘仍然能够在大剂量利空重压下飘红,这本身就说明了市场抛压减少,买盘渐增。同时,经济活力的持续下降,也意味着保经济增长的策略呼之欲出,经济拐点的预期渐趋强烈,这其实也成为支撑多头做多的又一强大支撑。

  “从近期盘面看,成交量持续萎缩,并且每当出现杀跌后,很快都有一定的行业,或者权重个股拉起,说明有一定抄底资金在悄然入场。”倍新咨询分析师称,考虑到这部分资金还停留在存量资金上,短期政策又不够明朗,短期市场还将维持震荡格局。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