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收评:沪指缩量跌0.95%失守5日线 月线平稳收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9 15:0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在2月收官之际,两市股指缠斗于5日线,表现颇为纠结,临近收盘,沪指失守5日线。早盘两市在地产股拖累下,快速下挫,沪指破5日线,此后受有色、黄金股崛起带动,股指回升收复盘初缺口。不过量能的不济,加之资金观望情绪浓厚,股指又再度回落。

  午后,市场交投渐趋清淡,沪指继续围绕5日线缩量震荡,虽几次跌破,但均被拉起。临近尾盘,在地产股跌幅扩大、有色股涨幅不断回吐下,两市个股再度下挫,由此拖累沪指破早盘低点,创日内新低,并逼近前期楔形上边沿附近。震荡下,沪市成交量较昨日萎缩约23%。

  截止收盘,沪指报2428.49点,跌23.37点,跌幅0.95%,成交919.1亿元;深成指报10054.84点,跌107.02点,跌幅1.05%,成交819.6亿元。本周沪指11.14点,跌幅0.46%;深成指跌69.31点,跌幅0.68%,创业板指跌26.95点,跌幅3.54%。

  新浪财经观察员老艾(微博)认为,两市缩量调整,说明资金并不恐慌,不甘寂寞的资金会发起局部热点,比如早盘提示的有色,明天可继续关注,行情还没完,下跌带来低吸机会,目标仍是低价、滞涨及蓝筹股,把握好反弹节奏。

  今日是月线收盘日,本月沪指大涨5.93%,收带上下影线中阳线。自去年5月以来,月线收盘首次站上5月线,并几乎触及10月线。本月成交量较1月大幅放大约76%,显示资金大幅流入。日线来看,本月前期股指依托5、10日线缓慢攀升,后期有所加速,并成功站上120日均线,5、10、20、30、60日线均掉头向上。从节奏来看,3月股指或震荡等待5月均线上移,并伺机攻击10月线,不排除月内出现向下考验5月线的走势。

  经统计近十年的3月股指走势,可以得到以下几个结论:一、3月份的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概率;二、3月很少是一个安静的月份,只有3年的波动幅度是不到1%,其余年份波动幅度都不小,这个月的正常概率是波动幅度一定会大;三、3月份的行情变化有“行情的放大镜”的效果。如果这一年初的行情趋势不错且两会期间有偏多的政策出现,那么这个月上涨的幅度会非常理想,如果市场处于阶段性熊市(比如05年初和08年初),那么3月份会有非常大幅度的下跌产生;四、3月份要特别注意两会方面提及的政策性内容,这个将对个股炒作方面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五、3月份行情的变化与其当时所处的K线状态也有关,如果当时是处于上升通道,那么往往3月份也是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如果是处于横盘状态,那么3月份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表现。一句话:3月可以看作是一个趋势顺延月,并不是变盘月。

  板块上,两市仅黄金、酿酒、有色板块飘红,其余全线飘绿,其中水泥、地产、保险、券商、环保、物联网等板块跌幅居前。

  全民微大赛,有你才精彩!一周一赛,免费参赛,1650万本金周周派!

  今日盘面

  沪A     上涨:     163     平盘:     48     下跌:     706

  沪B     上涨:     8       平盘:     4      下跌:     42

  深A     上涨:     207     平盘:     61     下跌:     1129

  深B     上涨:     11      平盘:     5      下跌:     37

  板块个股

  黄金股早盘发力拉升,领涨两市,个股全线飘红。豫光金铅涨6.10%领涨,荣华实业、恒邦股份、潮宏基、中金黄金涨幅居前。

  有色股早盘发力拉升,推升股指,午后又大幅收窄涨幅。盛屯矿业涨停领涨,广晟有色、罗普斯金、ST盛达、兴业矿业涨幅居前。

  券商股昨日表现活跃,一度推升股指,今日该板块即陷入调整,个股全线飘绿,表现乏力。国海证券跌3.17%领跌,广发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跌幅居前。

  保险股今日全线下挫,中国人寿跌2.71%领跌,中国太保跌2.69%,中国平安跌2.13%,新华保险跌0.27%。

  受上海重申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消息影响,地产股今日大幅下挫,个股普遍下跌,表现低迷,拖累股指。绵世股份跌9.15%领跌,华夏幸福、上实发展、金科股份、华丽家族跌幅居前。

  受上海重申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导致地产股下跌影响,水泥板块大幅调整,个股几全线下挫,表现低迷。塔牌集团跌4.42%领跌,华新水泥、四川双马、青松建化、祁连山跌幅居前。

  后市展望

  从技术上看,华讯财经认为,大盘日k线收一根阴k线实体,失守5日均线,成交量减1成左右。周一的流星线昨日回抽确认后,今日k线重心下移,显示短线大盘或将展开震荡调整,关注2400点附近的支撑。从短期均线系统来看,下方均线系统的多头发散态势得到成交量的确认,尚不支持大盘出现深幅回调,大盘在2450展开整固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名博凯恩斯表示,尽然沪指在变盘日选择了调整,那么股指短期有进入波段调整的可能,不过我们对中线依然可以看好。目前从期货走势来看,黄金和有色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是上涨趋势,这是黄金线和有色上涨的主要动力。黄金和有色股的行情还没有结束,大盘继续反弹,甚至新高都是可能的,因此在我们保持谨慎的同时,也要对前景表示乐观。

  新浪名博淘金客认为,本次调整属于洗盘性质,不管后市是以杀跌方式还是以振荡方式展开,目的只是进行周线级别的技术修复走势。大盘已经从去年的下跌阴影中走出来了,股市新的局面已经形成,阶段性的调整并不会影响战略性做多格局。二次探底结束时,又将是一次非常好的中长期建仓机会。

  新浪名博股市风云认为,大盘中期形态仍然完好,三月份低点可以低于2423,二月份收盘点位不能低于这一点位的原因就在于此。技术上回踩空间有限,中期操作策略仍然不变。两会召开在即,市场并不具备持续做空的条件,目前大盘上升趋势仍然完好,仍运在下轨趋势线之上,只不过因为短线演变存在展开牛回头的条件。

(子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