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国家发文支持农业 重点关注细分龙头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09 09:53 来源: 金证顾问

  金证顾问 刘力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在境外发行股票并上市,增强企业发展实力。

  同时,《意见》提出,为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下一步,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加工水平高、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龙头企业集群;建设一批与龙头企业有效对接的生产基地;培育一批知名品牌。

  《意见》还提到,鼓励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连锁店、直营店、配送中心和电子商务,研发和应用农产品物联网,推广流通标准化,提高流通效率。支持龙头企业改善农产品贮藏、加工、运输和配送等冷链设施与设备。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承担重要农产品收储业务。探索发展生猪等大宗农产品期货市场。鼓励龙头企业利用农产品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进行风险管理。

  大力支持农业发展是国家一贯以来的政策方向,上述意见重点提出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表明国家将通过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来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而A股市场上,大多数的农业上市公司都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因此,我们认为,这一政策措施对于A股市场上的农业类的上市公司将形成中期利好,而二级市场上,农业板块在本波行情中相对涨幅较小,短期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之下,有望迎来补涨行情,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农业相关板块的个股机会,重点关注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或者是在细分行业内具备一定的垄断性的上市公司。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