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国有银行揽存上市公司募资逾七成 未来竞争将加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20 14:33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2009年7月IPO重启至今,共有679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共募集资金9091.88亿元,其中542家上市公司披露唯一IPO募资托管银行。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掌握的数据显示,工商银行以托管国内195家上市公司的1896.06亿元上市募集资金,位居国内各商业银行之首,建设银行与中国银行紧随其后。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国有银行以其广泛的网点分布、多元的业务结构、丰富的经营经验和优质的客户基础,成为企业上市募集资金托管银行的首选。在国内商业银行间竞争日趋激烈、整体业务实力成为客户首要选择标准的背景下,上市募资托管业务因其较大的客户资金规模及后续多样化的业务开拓空间,将日益成为国内商业银行争夺潜在客户的重要渠道。

  工商银行托管A股企业IPO募资近1900亿元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09年7月IPO重启至今,共有679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共募集资金9091.88亿元。这679家企业中,其中有558家企业(占总数的82.2%)披露其IPO募资托管银行、121家企业未披露;在已披露IPO募资托管银行的558家企业中,其中有16家企业IPO募资资金托管至2家以上的银行(具体金额比例未披露),542家企业(占总数的79.8%)的募资资金托管在一家银行。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对上市募集资金只托管在一家银行的542家上市公司进行统计发现,工商银行托管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位居各银行之首,托管资金达1896.06亿元,占全部托管资金的33%;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占据二、三位,托管资金为964.14亿元和881.66亿元,占比分别为17%和15%(见图1)。

  按各家银行托管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数量来看,工商银行仍以195家企业、占比36%的绝对优势占居第一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为87和86家企业提供上市募资托管服务,占比均约16%,居于二三位。

  从银行的平均托管规模来看,国有银行并不占优势,反而中信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托管规模领先。其中,中信银行共托管26家上市公司的493.59亿元募集资金,以19亿元的平均托管规模位居首位,交通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则分别以15.1亿元和15亿元的平均规模位列二、三。

  工行深圳分行托管IPO募资资金居各细分银行之首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根据2009年7月A股IPO重启以来,上市募集资金只托管在一家银行的542家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发现,工商银行深圳分行以托管99家企业的904.69亿元上市募集资金,位居各银行地区分行之首(见表2,表3)。各地区分行在提供上市募资托管服务上体现出较高集中度,排名托管资金金额前十的地区分行,其托管资金占据总量的60.7%,排名托管企业数量前十的地区分行,其托管企业占据总量的59.2%。

  深圳地区银行托管企业IPO募资资金居首位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对上市募集资金只托管在一家银行的542家上市公司进行统计发现,深圳地区银行托管上市公司的募集金额规模最高,达到1934亿元,占比34%;托管在北京和上海地区银行的托管金额分别为1194亿元和819亿元,占比分别为21%和14%,居于二三位;此外广州、南京、成都等区域中心城市的商业银行也均此业务中占据一定地位。

  根据提供募资托管服务的银行所在地区来看,深圳地区银行仍然居于首位,有205家企业的上市募集资金托管在深圳地区的银行,占比达38%;84家托管在北京地区银行,占比15%;77家托管在上海地区银行,占比达14%;31家、18家和15家分别托管在广州、南京和成都地区银行,占比分别为6%、3%和3%。

  国有银行占据托管募资整体份额四分之三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国有银行在IPO募资托管上更胜一筹,无论是托管企业的数量还是规模,都占据近四分之三的份额。其中,在托管募集资金金额方面,国有银行共计托管资金达4182.9亿元,占比73%(见图5);托管企业数量方面,国有银行托管企业数量高达400家,占比达74%。

  IPO承销商与募资托管银行间无明显相关性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根据2009年7月A股IPO重启以来,上市募集资金只托管在一家银行的542家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发现,上市公司对IPO承销券商与募资托管银行的选择之间无明显相关性。如:招商证券在其参与承销的33起IPO中担任了22家企业的主承销商,有28家企业选择将募集资金托管至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在其参与承销的21起IPO中担任了12家企业的主承销商,有18家企业选择将募集资金托管至中信银行。与此同时,广发证券在其参与承销的33起IPO中担任了30家企业的主承销商,光大证券在参与承销的24起IPO中担任了11家企业的主承销商,却并没有企业选择将募集资金托管至广发银行或光大银行。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国有银行以其广泛的网点分布、多元的业务结构、丰富的经营经验和优质的客户基础,成为企业上市募集资金托管银行的首选。在国内商业银行间竞争日趋激烈、整体业务实力成为客户首要选择标准的背景下,上市募资托管业务因其较大的客户资金规模及后续多样化的业务开拓空间,将日益成为国内商业银行争夺潜在客户的重要渠道。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