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深交所祭出临停新规 47%股民称仍会申购新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09 01:55 来源: 扬子晚报

  昨日“三八妇女节”,新股博雅生物开盘价也是38元!不过,这欢乐应景一幕却遭深交所新规首日执行带来的尴尬:前日晚间,深交所突发规定,新股首日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或盘中换手率超过50%即触发临停并直至14:57。首日上市的博雅生物这只“绅士股”及另一只新股蓝英装备,成为被临时停牌直至“最后三分钟”的第一批新股。

  新股也三八

  应景“绅士股”三八节38元开盘

  却被“不解风情”的深交所新规停牌了

  前晚,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规定今后上市的新股,当首日出现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涨跌达到或超过10%及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两种情形之一的,可以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7。如果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股票交易换手率就已达到或超过50%,在9:30开始即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昨日新股博雅生物、蓝英装备双双触碰“红线”——博雅生物开盘报38元,21分钟后换手率达到50%,被深交所停牌。蓝英装备在9:57换手率达到50%,同样被勒令停牌。不过再次打开后,两支新股皆上演疯狂“最后三分钟”:截至收盘,博雅生物报38.8元,换手率62.97%,最后三分钟成交1.9万手;蓝英装备收盘报32.2元,换手率63.49%,最后三分钟成交1.6万手。昨天恰逢三八节,有网友戏称:“今天深市涨幅第一名的股票是博雅生物,开盘价38,多绅士,多应景,多喜庆啊,结果被不解风情的深交所停牌了,没想到股票界也有‘法海’。”

  严控涨跌幅

  上交所今起也出重拳遏制炒新

  新股首日临停近期或频频上演

  昨天的尴尬一幕尚让众多股民印象深刻,而稍晚时候,上交所突然又宣布出台抑制新股首日炒作的政策,从今天起执行。据上证所《关于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新股首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的临时停牌30分钟;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盘中换手率(成交量除以当日实际上市流通量)达到80%以上的将一直停牌到14:55。

  两大交易所在两天内相继出政策,被业内认为是在“重拳”出击市场盛行的炒新现象。相较于以往以开盘价为基础、最少涨幅20%才触及临时停牌的相关规定来看,深沪两市近日这两大新规,被股民称为“史上最严”的新股首日监管举措。上交所新规较深交所“温和”一些,不过据分析,因深交所中小盘股相对多、首日更易遭炒作有关。记者发现,临停新规的条件之一涉及到的首日涨幅,均是相对于开盘价而言,而非一般相对于前一日收盘价。以近日发行的5支新股博雅生物、蓝英装备、吴通通讯、中科金财、卡奴迪路为例,它们的首日收盘价相较开盘价并没有明显的涨幅,部分甚至下跌。但同时,首日换手率均较高。“目前,新股换手率大部分在80%-90%”,昨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以照新规定来看,大部分新股首日都会遭遇到临时停牌了。昨天“实践”第一天,两个新股临停之后全天换手率大为降低,均只有60%多了。

  股民还买吗

  47%股民称依然还会申购新股

  网友建议干脆新股交易只定半小时

  自1992年开始参与股市的南京老股民吴先生,去年投入到打新的资金30万元左右,一共打中12支新股,2支破发,其余10支都赚钱。去年股指跌幅20%多的情况下,他打新的收益率却有约10%。一般中签后,在新股上市的当天就抛掉。

  对于新规出台他并不意外,“主要是前段时间新股炒作又开始升温了”,所以这次规定比以往更“狠”了——10%就直接停牌到最后3分钟,并增加了50%换手率的条件。“这将增加新股炒作的难度。但由于二级市场赚钱更难,我还是会把打新当做一条主要投资渠道。”

  神光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生国认为,对于普通打新投资者来说,首日收益空间收窄了,但交易方式本身对股价影响有限,更重要的是买卖双方的力量,如果是价值投资者,依然可以在随后两到三个交易日内“变手”,留给他们的思考时间也更多了。

  “你还申购新股吗?”昨日,新浪对此进行了一项投票调查。截至傍晚,10732人参加的调查中,选择“会申购”的在三个选项中占比最多,达47.2%;选择“不会”的为29.9%;“根据新股情况而定”的占比22.9%。不过,记者调查网友和股民看法后发现,对新规持不同意见者较多,比如“不如将新股交易时间定在半小时之内吧!”

  实习生 陶韬 周妍

  记者 马燕 薛蓓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