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天银机电下游产能过剩 净利润不敌应收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30 10:06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 

  3月20日,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冰箱压缩机制造商华意压缩发出公告,宣布其定增计划被迫流产。由于市场的持续低迷,公司未能在取得证监会核准批文规定的6个月有效时间内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根据早前披露的预案显示,定增拟募集不超过11亿元,用于新建年产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600万台高效和商用压缩机生产线项目等。

  这对于它的亲密客户,正在创业板门外徘徊的天银机电绝不会是个好消息。

  天银机电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箱压缩机零部件提供商,此番谋划上市是公司目的在于扩建产能。但投行人士却质疑,在下游产能过剩的前提下,靠着8年前研发的“无功耗起动器”技术是否能支撑未来业绩。

  而且,尽管公司在2009年-2011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都在20%以上,但是有资深市场人士却分析,其净利润却不敌对应应收账款,盈利质量很差,周转依仗短期借款,资金链明显吃紧。

  另外,公司的大客户过于集中,报告期前三大客户的采购量都占其营业收入的七八成。也就是说,一旦对方有风吹草动,难免会“殃及池鱼”。公司盈利的独立性存疑。

  市场判断过于乐观

  在招股说明书中,天银机电一开始就表示,“根据华意压缩的预测,2011年至2015年,我国冰箱压缩机产量将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速,2015年,我国冰箱压缩机产量预计将超过1.5亿台,销售金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随后公司又引用“根据华意压缩的预测,2015年我国冰箱压缩机的产量将从2010年度的1亿台增长到2015年度的1.6亿台,产量的增幅为60%。”同一份报告,公司的数据推测就自相矛盾,相差1千万台。

  这无损公司要表达对于行业前景的高度乐观,这也是公司募集资金扩建产能的基础。但事实就是如此吗?

  实际上,它的下游——冰箱压缩机行业正在被产能过剩困扰。在2009年之后,由于压缩机行业竞争激烈,众多企业依靠拼命扩大产能来维持市场份额。黄石东贝、钱江投资、广州万宝等等大部分的压缩机企业都经过一轮“扩产潮”,后遗症是目前整个行业正面临产能过剩之忧。业内人士说,“同行之间比着扩大产能,其结果就是导致市场供大于求,竞争手段只能是拼命杀价,形成恶性循环,最后只剩自相残杀。”一位压缩机企业负责人认为,“从终端消费需求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冰箱整机产业还是冰箱压缩机产业都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雪上加霜的是,“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两大政策陆续到期,之前刺激政策已经透支掉的部分消费力,这些都说明冰箱行业的未来就算不悲观,也绝不如公司想象中的乐观。

  这些对于为冰箱压缩机提供启动器的天银机电,都意味着其未来发展空间有限。

  时间在变技术永恒?

  公司在8年前研发成功的无功耗类起动器不仅给其带来荣誉,而且直到今天都是天银机电赖以生存的技术之本。公司自称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够批量生产和销售无功耗类起动器的厂家。

  不过,南京某投行人士认为,“任何一种基于技术创新的竞争优势都很可能是短命的,尤其这种优势已经保持了8年之久。巅峰时期的诺基亚(微博)也万万想不到,有天它会被苹果远远地甩在身后。”

  实际上,电冰箱节能技术研发一直都没有停步。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介绍,目前,冰箱节能技术主要有两种。一是高效压缩机技术,通过提高机械和电器效率,改进压缩机内的冷却以及减少活塞的余隙容积来实现总体效率的提高。二是变频技术,通过传感器及电子智能控制系统,压缩机根据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的需要改变转速。

  无功耗类起动器还能“一招鲜吃遍天”很久吗?

  净利润不敌应收款

  除了行业前景和技术更新之虞,天银机电的财务状况看上去也并不能使人乐观。

  2009年-2011年,天银机电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5970.29万元、6756.28万元和6675.10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01%、23.02%和19.02%,而同年的净利润仅有4390.06万、5917.23万、6566.07万,都低于当年的应收账款。

  同时,天银机电的现金流紧张还表现在它的短期借款,截至2011年末,天银机电的货币资金仅有1116.53万元,而短期借款达到3930万元,未来存在短期还款压力。

  另外,2009年-2011年天银机电的存货也处于上升趋势,分别是1473.11万元、3138.1万元和3346.78万元。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其净利润不敌应收款,盈利质量不高,周转依仗短期借款,资金链吃紧。根据经验,利润暴增但经营性现金流枯竭,不断进行大量短期借款,存货上升,是很多财务造假企业的特征。

  此外,公司的大客户过于集中,报告期前三大客户的采购量都占其营业收入的七八成。2009年-2011年,华意压缩、黄石东贝、恩布拉科这三大客户总计分别占其当年营收的83.91%、78.74%、73.73%。投行人士说,对大客户高度依赖,万一大客户发生不利变化,势必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