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东江环保旗下子公司大面积亏损 上市目的遭质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5 11:36 来源: 深圳电视台

  来源:深圳电视台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环保”)于2003年1月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于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经过了七年海外资本市场历程,2010年9月,公司由香港联交所创业板转到主板上市,并于2011年12月通过了发审委审核,即将在主板挂牌上市。而东江环保经营状况却并不尽如人意,公司旗下子公司大面积亏损,其项目管理能力令人怀疑,而公司上市的目的也遭到了质疑。

  旗下子公司大面积亏损

  东江环保旗下共有30家子公司,主要集中在工业废物处理业务、市政废物处理业务、增值性配套服务等领域。2011年年底,共有13家企业出现了亏损。

  对于旗下公司如此大范围的亏损,招股说明书解释为“本公司上述多家子公司存在亏损主要系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和区域布局规划,为孵化潜在利润增长主体,所新投资设立或是新开展的业务所致。”,如此看来,东江环保的项目管理能力令人生疑。

  亏损之最——韶关绿然

  2011年度,韶关绿然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绿然”)亏损1121.58万元,为13个亏损子公司之最。

  根据东江环保补充法律意见书显示,韶关绿然成立于2006 年 9 月,该公司的成立是为了建设粤北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项目,由张国颜、唐孝观两位自然人出资而设立。韶关绿然成立之后,即与翁源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建设粤北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的协议书》,取得了该项目的特许经营权。自2007年11月起,东江环保通过认购增资或受让股权的方式逐步收购韶关绿然的股权。2007年及2008年,东江环保两次增资韶关绿然共计1亿元;2009 年 12 月 11 日,东江环保与唐孝观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受让唐孝观持有的韶关绿然 10%的股权,从而成为持有韶关绿然 50%以上股权的绝对控股股东。

  但公司经营至今,2010年、2011年两年却连续出现巨额亏损,东江环保招股书称,2010年亏损金额较大主要是由于存货水淬渣盘亏1,935.28万元所致,同时公司尚未进入正式运营,未能产生足够的效益弥补三项费用,预计2011年能正式运营;而2011年亏损的原因在于公司仍未进入正式运营,未能产生足够的效益弥补三项费用。

  韶关绿然亏损疑云

  为何一家成立了六年的公司至今仍未进入正式运营?为何这家未进入正式运营的公司又连年出现巨额亏损?记者查阅了公司已经披露的上市材料,发现韶关绿然的存在及其亏损存在诸多疑点。

  东江环保招股材料披露,韶关绿然的成立是为了建设粤北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项目,而韶关绿然的原始出资人为两名自然人。据了解,危险废物处理项目属于市政工程,需要由政府通过招投标程序进行,至于粤北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是否经过招投标程序,材料中并未提及。假设履行了招投标程序,但如此巨大且重要的项目却由两名自然人成功中标,这一结果却显然不合常规。招标是否设有资质门槛?两名自然人为何能够中标,其背后有何背景?我们不得而知。

  2007年,韶关绿然根据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开始运营粤北危废中心的终端处理处置项目。根据广东省政府的规划,粤北危废中心是主要针对韶关地区发达的冶金行业而建设的配套工业废物处理项目,主要处理对象为工业危险废物。招股书披露,粤北危废中心一期项目处理对象主要是含锌废物和含铜废物,二期工程处理对象为置废矿物油、表面处理废物、含铬废物、含铜废物、含锌废物、含铅废物、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等 41 类危险废物。而招股书还披露,韶关绿然在一期项目建成后,实际并未处理任何工业危险废物,而是开始从事普通工业废物水淬渣的处理。根据国家环保部和国家发改委于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水淬渣未被列入危险废物和广东省严控废物名录中。而二期工程的建设也因二期工程附近居民的搬迁安置问题,项目并未取得实质进展。

  为何处理含锌、含铜废物的一期工程却会改为处理水淬渣?水淬渣并非工业危废,与粤北危废中心的经营主旨并不相符,而即便如此,韶关绿然也并未从该业务中实际获利,反而是连年亏损。这种出力却没讨好的行为令人着实摸不着头脑。

  另外,东江环保招股书称,为了实现对水淬渣资源的战略性储备,2008年8月东江环保与中金岭南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韶关冶炼厂签署协议采购其水淬渣尾矿,限于原库存地形及测量方法的限制,采购时无法准确测量协议确定的水淬渣重量,导致最终存货量183万吨与协议重量210万吨的差异,公司于2010年1-9月计提1,935万元的盘亏损失。但令人生疑的是,210万吨与180万吨存在将近20%的差异,为何第三方测量机构会造成差异如此大的测量结果?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是否值得信赖?而其中的差异本身是由于韶冶厂及第三方测量机构造成,为何由韶关绿然承担损失?其中又有什么隐情?

  由此看来,韶关绿然从成立到至今都存在诸多疑问,不正常的成立,不正常的业务开展,还有不正常的盘亏损失,这一连串的不正常造成了公司的巨额亏损,这其中究竟存在怎样不为人知的内幕?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