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认购王雅戈尔浮亏逾四千万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2 15:44 来源: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郑斐)2011年雅戈尔(600177.SH)参与的11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目前已经浮亏逾4000万元,二级市场低迷和估值下滑使曾被媒体称为“认购王”的雅戈尔遭遇困难。

  根据中国证券报统计,2011年,雅戈尔共参与11家定向增发,包括黔源电力、广百股份、海正药业、海利得、兴蓉投资、生益科技、精功科技、云天化、圣农发展、东方锆业和新疆众和,共计出资14.8亿元。

  在雅戈尔参与的11家定向增发中,除云天化、新疆众和、东方锆业3家小幅浮盈,其余8家均出现浮亏,共计浮亏约4111.71万元。

  接近雅戈尔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今年雅戈尔参与的定增,日子可能不会太好过”。

  雅戈尔参与定向增发由来已久,而其2010年年报显示,2009年参与认购的其中7家公司的定增股份出售后为雅戈尔带来合计盈利达3.74亿元。

  上述人士表示,定向增发有一年的锁定期,每次增发对参与的投资人的资质也有一定门槛,而雅戈尔的资金实力和综合业务方向对于参与定向增发十分有利。“雅戈尔内部把定增称为一级半市场。雅戈尔二级市场的投研能力相对较强,业务模式符合雅戈尔的特点”,他表示。

  然而,今年以来二级市场整体低迷,估值一路下滑。截止10月11日,上证指数报收2348.52点,较之年初(1月4日,首个交易日)2852.65点,上证指数已跌去500点,后市情况尚不明朗。

  2009年以来,雅戈尔集团即开始频频参与定向增发,2009年和2010年分别参与定向增发多达7家和8家。先后参与定向增发的公司包括荣信股份、首开股份、安泰集团、中天科技、苏宁电器、浦发银行、东方电气、中联重科、东力传动、传化股份、上海汽车、福田汽车、中国国航、凌云股份、金种子酒等。

  投资已经是雅戈尔三大主业之一,且曾经为雅戈尔创造过不菲收益。除了参与二级市场定向增发,雅戈尔在PE领域也频频发力,借助2009、2010年中小板、创业板的推动,二级市场估值一路上扬,但在2011年也逐渐遇冷,新股破发频频。

  “雅戈尔目前退出渠道仍以上市为主”,一位熟悉雅戈尔PE投资的人士表示,“但随着今年并购市场的持续火爆,雅戈尔可能会考虑退出渠道的多元化,规避二级市场估值风险”。■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