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牛磺酸涨价永安药业不差钱 2成净资产借给银行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31 03:4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公司净资产仅10亿多元,一年内竟购买1.94亿元银行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屡见不鲜,但1年之内动用高达净资产近20%投身银行理财产品则实属罕见。

  “牛磺酸第一股”永安药业10月28日公告,公司购买了光大银行(微博)和工商银行的理财产品;过去12个月内,永安药业累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共计 1.94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1%。

  曾制定2.5亿元购买上限

  永安药业对银行理财产品可谓情有独钟,今年下半年购买了两笔合计7000万元银行理财产品。根据公告,8 月 10 日,公司与光大银行武汉徐东支行签订《中国光大银行阳光理财机构客户投资协议书》,出资 5000 万元购买该行人民币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具体名称为中国光大银行阳光理财“T 计划”2011 年永安药业定向第 1期。10月11日,公司出资 2000 万元向工商银行潜江支行购买中国工商银行法人人民币理财产品(90 天),该产品募集期为10月8日—10月12日。

  两种产品都是3个月期限的人民币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从收益率上看,前者预期年收益率为5.0%,期限从8 月10日至11月10日;后者预计年化收益率为5.4%,期限从今年10月13日到2012 年1月10日。

  永安药业虽点明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总金额已经占到净资产19.1%,但也表示此事项在公司董事会决策权限范围内。今年6月9日,永安药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一项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使用额度不超过 2.5 亿元;且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议案同时规定,投资方向为一年以内保本型理财产品,不得用于证券投资等,而是100%投资于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流通的国债、央行票据、国开债、进出口债和农发债等高信用等级金融产品以及债券回购等金融产品。

  永安药业如此“不差钱”?

  有投资者表示,永安药业将如此高比例货币资金“借给”银行,难道已经“不差钱”到这个地步了吗?环顾四周,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占公司净资产很少有超过10%的。比如中南传媒将购买理财产品总额控制在2亿元以内,单次期限不超过三个月,循环使用。大智慧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第三季度,中南传媒的净资产为74.64亿元,2亿元在净资产中仅占比2.68%。长安汽车虽然抛出5亿元的理财产品购买计划,但在净资产147.51亿元中占比为3.89%。

  实际上,由于牛磺酸价格回暖,永安药业今年下半年以来的业绩的确大有起色。2008年至201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0.65亿元和0.46亿元,到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仅为1074万元,仍然延续下降的颓势。

  而201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511.54万元,同比增长53.29%,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50.00%-70.00%,主要原因是牛磺酸价格提升、销量增长。

  天相投顾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牛磺酸价格略有回升,目前基本稳定在2.8-3美元/kg,永安药业募投项目年产10000吨球形颗粒牛磺酸项目于去年年底投产,公司目前年产能为2.4万吨,是国内乃至世界的龙头企业。主要受到牛磺酸价格波动和汇率波动风险影响。

  尽管如此,净资产仅10亿多元的永安药业,敢于计划将不超过2.5亿元投资于银行理财产品,此比例是否过大?永安药业表示,公司决策时也会考虑产品赎回时间,目前财务状况稳健,相应资金的使用不会影响日常业务的开展,而有利于提高闲置资金的收益。

点击进入[永安药业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