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邮科院闪电重组长江通信 武汉国资整合加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08 00: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升;聂春林

  核心提示:据了解,此次资产重组,由武汉邮科院旗下全资子公司武汉烽火科技有限公司担纲。

  “这次事情是公司大股东操作的,主要是想把长江通信(600345.SH)资产收购过来之后,再分门别类,整合到武汉邮科院旗下的烽火通信(600498.SH)和光迅科技(002281.SZ)之中来。”

  2012年2月7日下午,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下称“武汉邮科院”)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于2月6日同时停牌的烽火通信、光迅科技和长江通信三家上市公司,武汉邮科院和武汉市国资委正在商讨其间的整合事宜。

  “目前都是大股东层面在商讨,尚未涉及到上市公司的具体整合方案。”上述人士表示。据记者了解,此次资产重组,由武汉邮科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武汉烽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烽火科技”)担纲。

  长江证券(微博)一位投行人士指出,长江通信资产重组,加上此前的2月3日,武汉国资旗下的另一公司武汉控股(600168.SH)公告资产重组,还有在资本市场闹得风生水起的武汉三大商业上市公司整合,表明武汉市国资上市公司整合在加速。

  邮科院闪电重组长江通信

  公开资料显示,烽火通信、光迅科技和长江通信,均为武汉光通信领域的龙头企业。其中烽火通信和光迅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同为武汉邮科院旗下的烽火科技,而长江通信实际控制人则为武汉市国资委。

  身为央企和国内光通信技术的领军者,武汉邮科院这位昔日的光通信行业老大,一直着力打造光通信集团,以赶超华为(微博)和中兴通讯(微博)

  事实上,为了打造光通信集团,武汉邮科院早已作了精心布局。2011年下半年,武汉邮科院成立全资子公司烽火科技。一周前,武汉邮科院所持烽火通信55.12%和光迅科技46.25%的股权,无偿划转给烽火科技完毕。由此,烽火通信和光迅科技控股股东变更为烽火科技。

  随后,三家公司重组行动紧跟而来。

  另一厢,由武汉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长江通信,其主营业务与武汉邮科院旗下2家上市公司相比,并不突出,但其拥有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下称“长飞光纤”)25%的股权,则被认为是此次资产整合重点所在。

  长江通信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7.91亿元,净利润9100万元。而其控股25%的长飞光纤2010年营业收入高达40亿元,净利润达3.14亿元,为长江通信贡献了税前7850万元的投资收益。也即,长江通信的主要利润来自长飞光纤。

  武汉邮科院内部人士透露,该院通过重组长江通信资产,进而持有了长飞光纤25%的股份。长飞光纤为全球光纤业的老大,烽火通信的一项主要业务为光纤。武汉邮科院更长远的打算,是为了成为长飞光纤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长飞光纤的股东有3家,分别为中国电信(微博)集团、荷兰德拉克通信科技公司和长江通信。而更早的渊源,武汉邮科院和中国电信原同为邮电部下属单位,中国电信持有的长飞光纤股权原系武汉邮科院持有,由于历史原因,在邮电部的安排下,邮科院持有的长飞光纤股权被无偿划拨到中国电信。

  目前,中国电信和邮科院同为国资委下属央企。知情人士透露, “按照主业集中和做大做强央企的原则,武汉邮科院重掌长飞控股权,只要国资委从中协调,难度并不大”。

  上述人士称,长江通信上市10多年未有融资,业绩平平,武汉国资有意出售长江通信资产,让出壳资源;另一厢,武汉邮科院又有意长飞股权,再加上武汉国资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原为武汉邮科院技术人员出身。双方“郞情妾意”,一拍即合。

  武汉国资整合加速度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武汉市国资委一位人士在电话中语气果断,如此解释武汉邮科院闪电重组长江通信。上述国资委人士的话决非空穴来风。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市国资系统控股上市公司共有8家,除了汉商集团系汉阳区属国资企业外,其余均为武汉市属国资控股公司。

  上述8家公司,除2家商业上市公司业绩较好外,其余业绩均一般。而2家业绩较好的公司,则由于国有资本持股较少,频遭资本大鳄举牌,控股权岌岌可危。

  事实上国资整合大戏早已开启。2010年,楚天有线借壳武汉经开投旗下的武汉塑料(000665.SZ);2011年,武汉国资旗下三家上市公司鄂武商A(000501.SZ)、中百集团(000759.SZ)和武汉中商资(000785.SZ)产整合启动:武汉国资通过强势增持,超过频繁举牌的二股东银泰系,坐稳了鄂武商A第一大股东之位;中百集团拟吸收合并武汉中商,一举打造过200亿元的商业零售航母。

  而2012年春节上班后第一周,武汉控股(600168.SH)即公告,大股东武汉水务集团将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武汉控股一位中层人士坦承,这是继去年8月份公司重组失败后的二次启动,大股东及公司均承担了较大压力,上面要求“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不过,尽管有武汉市决策层的强力推动,该市国资旗下上市公司整合之路并不平坦。

  由于楚天有线改制不彻底,目前资产尚未注入武汉塑料。中百集团吸收合并武汉中商,两家公司股价一路下挫,远低于当初方案定出的资产价格,且半路杀出浙江新光控股举牌中百集团,为整合蒙上阴影。

  此外,武汉国资旗下还有一家重组困难户ST祥龙(600769.SH)。2008年、2009年,ST祥龙连续两年均出现1亿多元的亏损,公司成为戴星的ST公司。2010年,在武汉市政府补助3500万元的情况下,公司勉强盈利393.76万元。但一年之后,公司再次步入亏损泥潭。公告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亏损4026万元,预计2011年累计利润为亏损,将再次成为戴星ST公司。

点击进入[长江通信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