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东北证券再融资三度上路 40亿定增谋转型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08 00: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熊凯

  核心提示:危机之下,东北证券转型迫在眉睫,再融资成为先声。

  历经4年曲折,东北证券(000686.SZ)携新的再融资计划再度上路。

  2月7日,停牌数日的东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不超过40亿元的资金,由此,其最新再融资方案浮出水面。

  这距离其第一次提出再融资预案已经过去4年。事实上,6天前,东北证券才将配股撤销。

  “在这4年间,原来与东北证券规模体量相当的区域性上市券商,比如国元、长江、西南都已经完成了再融资,在资本金提升之后,都开始加码创新业务。”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东北证券对经纪业务的过度依赖和自营业务的激进,使得其业绩波动尤为明显,“转型刻不容缓”。

  据业绩快报,2011年度,对经纪业务依赖超八成的东北证券预亏1.52亿元,成为首家预亏的上市券商。

  而不景气的A股除了对其经纪业务造成消极影响之外,其激进的自营业务也颇受打击,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自营业务亏损1.5亿元。

  除此之外,东北证券旗下集合理财产品在重庆啤酒(600132.SH)“黑天鹅”事件当中亦“受伤”惨重。而2011年全年IPO鸭蛋也将其投行部门的弱势彰显无遗。

  毫无疑问,经纪、自营、资管、投行,东北证券的传统业务线,在2011年全面受挫。

  危机之下,东北证券转型迫在眉睫,再融资成为先声。

  曲折再融资路

  这一份再融资方案,是自2008年至今4年间,东北证券抛出的第三份再融资预案。

  2008年1月17日,在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微博)于市场高位完成巨额再融资之后,东北证券亦首次提出再融资方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50亿元资金,非公开发行价格不低于46.49元/股。

  不料,东北证券错过了末班车。2008年的大熊市让东北证券的股价在几个月时间内遭到腰斩,未能成行的该方案最终于2009年5月到期失效。

  增发方案失效1个月之后,东北证券再度抛出再融资方案,不过融资方式由前次的非公开发行改成配股,融资规模也降低至40亿元。

  “由于一些不为外界所知的原因,该方案迟迟未获监管层批准,个中内情复杂。”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

  这一方案此后被两度拖延,最终于今年2月1日被东北证券股东大会宣布撤销。

  仅仅在配股方案被撤销不到一周时间之后,东北证券即于2月7日抛出了最新的再融资方案。

  公告显示,东北证券拟向包括第一大股东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1.79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

  其中,亚泰集团拟出资不少于10亿元,且不超过12.28亿元认购本次增发股份,吉林信托拟出资3.5亿元认购。该预案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

  对于这一方案,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松柏给出了“中性”的评价。

  倒逼转型

  从财务指标来看,以净资本为例,截至2011年6月30日,东北证券净资本为32.28亿元,在18家上市券商中排名靠后,仅领先于太平洋、国海等数家小型券商,相比于从前实力相当的国元、长江、西南等券商,差距已然不小。

  从经营状况来看,东北证券过去一年更是“惨不忍睹”。

  抛开2011年全行业经纪业务和自营的惨淡不提,东北证券的资产管理、投行业务在过去的一年里可谓“反面典型”。

  在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爆发出来之后,作为唯一卷入其中的券商,东北证券旗下5只集合理财产品,4只深陷其中,对其内部风险管理机制形成拷问。

  此外,2011年全年,东北证券新股承销宣告“吃鸭蛋”,而在之前的2010年,东北证券有5个IPO项目入账。另外,在债券承销方面,东北证券2011年同样颗粒无收。

  同样是在这一年,紫鑫药业(002118.SZ)造假事件爆出,而造假则始于其10亿元定向增发,保荐人正是东北证券。

  如果说在证券行业“靠天吃饭”大格局并未改变的情况下,东北证券经纪业务下滑尚可归结于行业共性,那么其自营巨亏、资管和投行双双遭遇“黑天鹅”事件,IPO以及债券承销吃鸭蛋的全面落败状况,则不得不从自身找原因了。

  在7位高管“惩罚性”停薪三个月之后,节衣缩食的东北证券于2月7日抛出了这份再融资计划。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东北证券在公告中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用于几个方面,包括加大对经纪业务的投入;增加证券承销准备金,增强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实力等等。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东北证券确实打算于今年对其直投业务子公司增资,其固定收益部门也正在加大投入力度,近期正在持续揽才,而其融资融券业务也即将于近期获得正式资格。

点击进入[东北证券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