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大元股份告官欲夺失地 重组公司屡现前任清算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5 01:28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裘海亮

  从子公司被起诉到反诉对方、再到投告无门后起诉当地政府,大元股份与原控股股东大连实德集团关于大连分公司拆迁补偿纠纷持续升级。若大元股份胜诉并拿到预期补偿款,则是一笔不菲的“横财”。

  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大连实德已就实德工业园拆迁而获得了高达20亿元以上的补偿款。又据公开资料,大元股份原下属企业大连韵锐(2009年被极低价转让给实德集团,由此成纠纷之源)所拥有土地占园区三分之一,理论上的权益补偿款可达7亿以上。

  “目前我们还不便披露这方面具体的金额信息。”大元股份人士对记者说。但即便以此前起诉大连实德要求的赔偿金额来看,也达2.5亿元。

  不过,撇开简单化、个案化的是非论断,市场更应关注的是滋生类似“前任清算”惯例的市场环境——失控的关联交易、缺失的信息披露,以及江湖逻辑下的资本运作。

  “民告官”欲争回权益

  大元股份2月14日公告,于1月6日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判令大连市人民政府向公司公开和告知有关大连分公司厂房拆迁、土地征收的政府文件、批文和拆迁补偿等详细情况并提供相应的书面文件。

  据公告,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公司提起的诉讼,但目前尚未开庭审理,具体开庭时间需要根据法院通知确定。

  大元股份此次罕见的“民告官”举动,源自其大连分公司遭遇强拆。据悉,该分公司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宋家村实德工业园内;2011年5月1日起,大连分公司正在使用的部分厂房被大连实德强制拆迁。经了解,大连实德的强制拆迁行为是在执行大连市政府的土地收储计划;但是在此之前,大元股份作为实际使用经营者却并未被大连市政府告知厂房将会因土地收储被拆迁。

  公司同时表示,曾多次通过多种方式向大连市政府相关部门申请公开有关大连分公司厂房拆迁、土地征收的政府文件、批文和拆迁补偿等详细情况的书面文件,但至今未得到回复。

  大连实德退出前拿走韵锐

  若再溯源,上述纠纷起自大元股份与原控股股东大连实德之间关于原子公司大连韵锐的股权转让案。

  2011年9月8日,大元股份突发公告,称在大连实德的操纵下,公司2009年6月与关联企业实德塑胶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即大元股份将所持大连韵锐100%股权转让给实德塑胶),存在明显的利益倾斜嫌疑,给公司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公司已于8月31日向北京一中院提起诉讼,请求依法撤销上述股权转让协议、返还大连韵锐全部股权或裁定赔偿经济损失2.5亿元。

  同时,大元今次的公告又表示,早在2008年作为实德工业园经营者的大连实德,即已知道大连市政府准备对包括原告在内的实德工业园进行拆迁,并对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工厂进行了评估,向大连市政府申报了拆迁补偿金。

  由此,再看2009年大连韵锐的交易,应可显现一些事实。当时大连实德已知拆迁可获补偿金,但又决意退出大元股份,于是先通过低价收购大连韵锐,然后自2009年7月起通过大宗减持及协议转让,最终退出大元股份。

  重组公司屡现“前任清算”

  大连韵锐的转让及大元股份的控制人变更均发生在2009年下半年,至今已历三年。而类似的“前任清算”情景,在A股上市公司中并不罕见,甚至成为不少重组类公司的惯例。

  如2010年12月30日,已停牌8个月的*ST亚太公告重要事项并终于复牌;投资者经历了长时间的焦灼等待后,面对的却是一份“合规”的非标报告,以及大量有关原控制人操纵投资项目骗取公司亿元资金的举报材料。

  实际上,*ST亚太近四年实际控制人四度易主,而几乎每一拨均是来时踌躇满志,但一年承诺限售期满后旋即走人,期间不仅从未实质性重组,还通过各种方式掏空上市资产,成为A股畸形重组典型样本。

  从目前信息来看,大连实德后的大元股份控制人——上海泓泽,自2009年入主后实在难言改善了公司经营面貌,曾许诺的“金矿”也未兑现。

  大元股份1月31日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主因则为:大连分公司因大连实德工业园停电停水,被迫停产,以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大连分公司亏损。大元股份告官欲夺失地重组公司屡现前任清算

点击进入[大元股份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