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齐星铁塔修正年报六错误 保荐人东海证券难辞其咎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5 01:52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郑培源 ○编辑 全泽源

  一份2月11日发出的年报,三天后提出六处修改。齐星铁塔这次的乌龙摆得实在有点大。不过细细翻阅公司今天发出的更正公告,记者发现更正并未涉及到公司年报的核心内容,对投资者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齐星铁塔称,公司于2月11日披露的《2011年年度报告》和《201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中,因工作人员工作失误,相关信息录入有误,出现了六处错误。其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变动及薪酬情况”中的持股数单位误写为“万股”,如董事长赵长水持股6048197万应为6048197股,同时两高管的任职时间也出现错误。另外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公告的时间2010年也应改写为2011年。

  除了这些低级错误之外,公司的募投资金管理及存放数量出现了集中修改。如原文中“2011年公司实际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14307.97万元”更正为15661.06万元;“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5960.13万元”统一更正为4607.04万元。换句话说,1353万余元在原披露文件中存在账户中的募投资金在新版本中已经使用。这笔钱花在哪里呢?在“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显示,这笔资金主要用于了年产20万吨铁塔项目。不过该项目的投入金额从旧版本中的8073.33万元增加到了9011.10万元,该项目累计使用超募资金的金额也从10,293.59万元更改成了11,231.36万元,增加了937.77万。不过这两笔资金中间的缺口400余万元到哪里去了,公告中并未说明。

  尽管以上问题不涉及到公司的主营业务,但年报披露出现如此多错误,实属罕见。公司在募投项目上是否存在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也值得怀疑。保荐机构东海证券和山东天恒信会计师事务所恐怕也难辞其咎。

点击进入[齐星铁塔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