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海莱士业绩突破需政策红利 血浆站建设没利好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4 00: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国锋

  上海莱士(002252)连续两日股价表现抢眼,在血液制品政策面相对平静的背景下,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13日致电上海莱士有关人士获悉,目前公司业绩增长较为平稳,单采血浆站建设及新产品获批方面均无利好,该人士认为股价大涨是与医药板块相一致的市场行为。

  据介绍,公司目前有12个单采血浆站,7种血液制品,人血白蛋白和静丙产品占比最大,是主要业绩来源。乙肝免疫球蛋白正在审批,但未来短期内占业绩比重不会很大。目前在海南省仍有两个单采血浆站正在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建成其中一个,位于上海奉贤区的新厂区将同时竣工,但预计2012年内仍不能投入生产。

  东北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刘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血液制品在医药板块中估值较高,但是从历史角度看仍较低。在血浆资源的瓶颈束缚下,国内血液制品仍供不应求。对企业而言,每吨血浆产生的收入较接近,但成本有所提高。由于行业受到政策严格管控,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还须依赖单采血浆站数量的扩张。

  卫生部层面也正探索单采血浆资源的扩大,如在血制品需求消耗量大的发达省份和地区开展浆站建设被视为可探索的途径。但一家血液制品企业负责人13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单采血浆站的大规模增长仍需期待政策落地,因为单采血浆站批准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一些上市公司虽然想扩大采浆量,但地方政府层面阻力较大,获批不是很容易。

  201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血液制品企业业绩压力较为突出。浆站数量变化较小的上海莱士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亿元,同比增长8.01%。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可供销售的产品数量有所增长,且部分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上升,但成本费用亦有所增加。而浆站数量被地方政府大幅削减的华兰生物(002007)业绩承压较重,公司业绩快报表示,在2011年无甲流疫情、甲流疫苗营业收入下降和贵州单采血浆站关停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为3.7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9.52%。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