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青松化工项目将投产 新农开发原价转让股权遭质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4 01: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唐强 实习记者 曾剑

  充满美好预期、耗费3375万元参投企业,却在该企业即将投产创收之际,以原价将持股权卖予关联方。新农开发(600359,收盘价9.63元)这样的举动着实让人看不懂。因为即便将3375万元以两年定期存款的方式存入银行,按照4.4%的年利率计算,两年下来都将获得297万元利息收入。

  数千万投资两年零收益

  新农开发昨日(3月13日)公告称,为调整公司产业方向,减少关联交易,拟将所持阿拉尔青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青松化工)22.50%的股权转让给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松建化),双方约定股权转让价格为3375万元。此次股权转让受让方青松建化(600425,收盘价14.59元)与新农开发属于关联方,二者的控股股东都是阿拉尔统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注意到,3375万元的转让价格与公司两年前参投青松化工时的投资额一样,表面看对新农开发是“毫发未损”,但实际上从另一个角度看,经历两年苦等,公司几千万投资换来的只是零收益。

  资料显示,青松化工成立于2010年年初,注册资本为1.5亿元,由青松建化、新农开发等三股东合资设立。其中,青松建化出资9750万,占比65%;新农开发出资3375万,占比22.50%;另一股东青岛海晶化工集团出资1875万元,占比12.5%。公司主要负责建设一条年产30万吨离子膜烧碱及配套项目,总投资为16.05亿元。其中一期工程为年产10万吨烧碱项目,投资额约为4.2亿。

  按照新华网在去年4月相关报道的说法,预计青松化工一期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22.6亿元,年平均税前利润达3.2亿元。而某化工行业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烧碱产品价格当前处于历史高位,虽然出现一些产能过剩,但从长期来看仍是有利可图的。

  不过,正是由于预期很美好,所以现实更令人疑惑。公告显示,青松化工一期项目即将投产,将进入业绩释放期,而令人惊讶的是,新农开发却决定在此时刻,将所持股权转让给关联方。有投资者便质疑,新农开发岂不是在为他人做嫁衣,到头来两手空空?

  新农开发:不愿继续投入

  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相关各方。

  青松建化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青松化工总资产已达5.4亿元,一期年产10万吨烧碱工程项目早在2012年2月就已经完成设备安装,现在正进入试车调试阶段,即将在4月开始投料生产。而烧碱行业也正处于比较好的时期,未来或将贡献可观的效益。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指出,在一期项目投产后,公司将继续对青松化工增资,当初计划的投资规模将陆续实施。此次投入不会低于一期工程所投入的4.2亿元,各方将按照股权比例出资。由此计算,新农开发若不进行股权转让则将对青松化工再投近亿元。该工作人员猜测,新农开发或许在资金方面不太充裕,因此而放弃继续投资。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致电新农开发,公司董秘张春疆表示,转让股权只是公司的经营需要而已,新农开发不想再继续经营。而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刘斌则表示,目前青松化工仅仅完成了一期项目,还将进行后续投资,而新农开发并不愿继续投入。如此一来,所持股权将被稀释,公司也由此决定退出。

点击进入[青松化工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