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氯碱化工产能过剩开工不足 烧碱渐成业绩顶梁柱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9 03:3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公司相关人士称,2011年公司PVC业务的开工率达到40%,行业大概是60%左右,而在2010年,行业的开工率仅为55%,多生产多亏

  和一些氯碱行业公司预测2011年业绩大降相悖的是,主营营收过半来自聚氯乙烯项目的氯碱化工此前发布的预报则表示,公司2011年净利润将有50%左右的增长,约为2.1亿元。

  对此,氯碱化工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之所以能有此程度增幅,缘自报告期内烧碱业务利润大幅增长所致,而PVC业务报告期内“仍是亏损的”。而且,上述人士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内,“我们会有一个非常艰难的去产能的过程,行业产能过剩情况严重”。

  产能过剩开工不足

  和氯碱行业其它公司一样,2011年四季度是全年业绩的转折。氯碱化工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涨312.7%,约为2.28亿元。当时三季报曾预测,四季度仍将实现利润增长,但从年度业绩预报的情况看来,显然四季度业绩并不乐观。

  “PVC无论是电石法还是乙烯法都不会好,不过,PVC也不完全丢掉,要做差异化的竞争,例如技术含量较高的这些,一般的PVC就不再做了”。上述人士对本报介绍。

  从氯碱化工过往的资料来看,PVC在营收中所占大比重的情况短期难有改变。半年报显示,聚氯乙烯营收占总计一半左右,约为14亿元,但营业利润率仅为2.53%;而烧碱营收约6.35亿元,营业利润率却达35.11%;氯产品营收7.5亿元,营业利润率23.09%。与2010年上半年情况相比,聚氯乙烯与烧碱的营业利润率都大有上升。2010年上半年,聚氯乙烯的营业利润率为-7.77%;烧碱为17.88%;氯产品为30.07%。

  氯碱化工相关人士对本报介绍,去年烧碱行业开工率为73%左右,而氯碱化工则达到了96%,但“PVC的开工率达到40%,行业大概是60%左右,而在2010年,行业的开工率仅为55%,多生产多亏,我们比行业的开工率低”。

  由于开工不足,相关的折旧等费用问题就成了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对此,上述人士称,2010年时,公司已对很多设备做出了处置:“有的比较落后的设备和碳排放较高的都停了。大部分的设备处置在2010年已经完成。”

  烧碱渐成业绩顶梁柱

  从公开资料来看,未来PVC的产能过剩问题仍不容乐观。虽然氯碱行业尽管面临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的双重压力,但行业发展热情不减,增产扩能步伐依旧。“十二五”期间将有数百万吨新建产能投产,2011年预计新增烧碱产能200万吨以上,新增PVC产能 150万吨以上,全国又将有30-40%产能面临闲置。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则认为,从氯碱化工的利润构成来看,烧碱和氯产品的占比较大,PVC产品的占比相对较少。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氯碱化工营业利润约4.5亿元,其中烧碱产品2.2亿元;氯产品1.7亿元;PVC产品0.3亿元。公司2011年度业绩预增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国内外基础化工景气度提升,烧碱产品价格持续高位,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上升。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及时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并对产品的生产经营进行了优化。

  对此,上述氯碱化工人士解释,之所以氯碱化工2011年业绩能有大幅的增长,除了烧碱对业绩的贡献外,还有另两项原因。“我们的战略调整将两个生产基地放在了化工区,这跟相关国际跨国公司形成了产业链,去年他们的开工情况还可以,我们也跟着受益,沾了近水楼台的光;产品的联动性做的比较好”。而且,“公司对产品的权重做出了调整,原来的主打产品是PVC,要占到50%以上的比重,但现在做出了调整,未来以烧碱为主”。

点击进入[氯碱化工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