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京威股份退市排雷危情上演 管理漏洞多方失责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8 07: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朱益民深圳报道

  因副总经理王立华买入6300股公司股票,致使股权分布已连续10个交易日不具备上市条件(社会公众股占总股份比例低于25%)的京威股份(002662.SZ),其退市风险倒计时已然开始。

  5月7日下午3时许,京威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正在和深交所积极沟通,力争尽快拿出方方面面都过得去的问题解决方案,化解退市风险。”

  针对京威股份爆发的退市危机,深圳某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高管自4月18日就在二级市场买入了股票,但到现在才对增持引发的退市危机正式公告,这表明,无论是上市公司内部,还是监管部门,没有人对股份分布比例导致的退市风险予以足够重视,在退市风险监管方面存在制度性漏洞。”

  危机化解猜想

  京威股份退市风险警告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此乃中国股市有史以来首家上市公司因股权分布比例而不是经营亏损问题引发的退市风险。也正因如此,市场对其遭遇的退市风险寄予了广泛同情,众多人士纷纷在网络上发表意见,为退市危机的化解公开支招。

  概括而言,业界人士对京威股份化解退市危机的建议意见总体分四类:一是,买入公司股票的高管主动辞职,上市公司高管变成非高管,其所持股份相应变成社会公众股,社会公众股持股比例不低于总股本25%的问题迎刃而解;二是,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实行公开增发,增加社会公众持股比例;三是,买入股票高管将股票悉数卖出,以成本较低的个人违规为代价,保全公司股权分布比例符合上市条件;四是,制造买入股票公司高管与外界的债权债务纠纷,利用法律手段将该高管手中的股票强行划转变性,甚至可以通过表面上的所有权变更来提高社会公众持股数量比例。

  记者与深圳、广州、北京多家上市公司的董秘沟通,多位高管人士一致认为,买入股票的公司高管主动辞职变换身份,为京威股份规避暂停上市最有效的方法。

  有业内人士指出,京威股份副总经理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本身行为合理合法,没有违规,为了保住公司上市资格被迫辞职多少有点残酷和不公。但部分市场人士还是坚持认为,尽管买入股票的公司高管本身不存在任何违规之处,但为了公司保住上市资格整体利益只好作出个人牺牲。

  至于其他建议,诸位上市公司高管认为,余下的办法要么所需时间周期长,要么不具备可操作性,要么就是涉嫌用一个新的、更大的错误来纠正过去的历史错误。

  其实,京威股份化解股权分布比例不合规而导致的退市危机,办法有很多,但由于公司今年3月9日才在深交所上市,发起人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流通要在36个月之后,而不满一年上市公司高管账户新增的本公司股票按规定要100%自动锁定,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合理合法改变股权分布比例符合上市条件才是其最大难点。

  或许正是希望化解退市危机的措施,既不要对买入公司股票高管造成更大不公,又要符合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要求,京威股份的董事会才要谋求方方面面都能过得去的解决方案。

  管理制度漏洞

  京威股份副总经理王立华,以19.39元成交价于4月18日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6300股,直至5月7日才被公司正式对外公告。

  而此时,公司股权分布比例不符合上市条件已过了10个交易日。

  在10个交易日之前,无论是深交所监管部门,还是上市公司董事会、IPO发行上市保荐机构——国信证券,没有一方能及时发现,导致京威股份社会公众股占总股份比例不到25%而触发退市风险。

  一位接近交易所监管层的人士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京威股份IPO保荐机构应对此负有一定责任,在持续督导期间,应对上市公司股权分布比例有可能不符合上市条件的风险予以必要提示。因为,京威股份IPO后,社会公众持股比例刚好达到25%的上市要求,无论是大股东,还是公司高管,任何增持行为都有可能突破股份分布比例的规定。”

  而深圳某上市公司董秘则表示:“现在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将风险控制注意力,主要放在大股东、公司高管增持或减持股份是否符合时间窗口的要求规定,至于退市风险,很少有人会对社会公众股份占总股份比例是否达到25%予以足够的关注。因为好多公司都不存在社会公众持股比例偏低的问题。”

  然而,十分不幸的是,小概率事件并不等于零概率事件,股权分布比例不符合上市条件这只黑天鹅还是在中国股市中出现了。

  那位广州上市公司董秘感叹:“京威股份退市风波对整个行业都是个教训。”

  有业内人士建议,上市公司要加强风险监控,除了对大股东、公司高管二级市场买卖股票是否违规予以规范外,那些股本偏小、社会公众股持股比例与上市条件规定非常接近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还要对大股东、高管的增持行为是否会导致公司不符合上市条件予以必要关注,对其买卖股票行为提供必要的合规建议。

  针对京威股份高管买入股票致使公司不符合上市公司股权分布比例规定未能及时发现,业内人士还建议,交易所对公司高管买股票的锁定系统最好能做些人性化的改进,增减持达到一定比例自动对其操作进行及时的预警提示。

点击进入[京威股份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