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洽洽被爆使用陈年原料遭停牌 炒货行业遭遇两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1 09:42 来源: 南方日报

  国内最大的炒货生产商洽洽昨日申请停牌,原因是被供应商爆出采购体系不严,使用陈年瓜子。炒货行业遭遇成品和品质两难。尽管行业协会称,只要出品合格即可,但是专家认为,出品合格只是一个方面,产品安全控制应从源头把关。

    洽洽使用陈年原料?昨日申请停牌

  洽洽供应商近日向媒体爆料称,自己多年来一直给洽洽食品等多家炒货生产商供应葵花籽等原料,目前其公司每年给洽洽食品供货500万斤左右,但供货不乏陈年葵花籽乃至劣质葵花籽。据该人士透露,洽洽食品对葵花籽等原料收购有一定的标准,但未必能严格执行。一般当年出产的葵花籽价格在3元/斤以上,而陈年葵花籽价格最高2.8元/斤。为了节约成本,对于陈年葵花籽也一样收购,然后以一定比例掺入当年新出的葵花籽。据介绍,当年新出的葵花籽更加适合,其霉变率很低,但是去年的陈年葵花籽则味道色泽都要差些,特别是霉变率更高。据了解,霉变葵花籽含有大量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毒性极强,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强的化学物质,我国在大米、食用油中黄曲霉素均有限值。

  洽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炒货生产商,2011年财报显示,洽洽业绩良好,利润总额为2.89亿元,同比增长45.21%。

  这一爆料得到了其他供应商的证实,但暂未获得洽洽方面的回应。在消息公布后,昨天上午,深交所公告称,公共传媒出现关于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2年5月10日开市起停牌。

  行业普遍行为?炒货原料将有国标

  业内人士称,陈年瓜子流入炒货行业的情况很普遍。洽洽如此,小作坊更是偷工减料。前述爆料人更透露,小作坊采用廉价低质原料降低成本,有的甚至将变味的瓜子做成五香瓜子,因此销售价格往往低于洽洽食品等大型炒货企业,大企业迫于压力,也会采取一些手段降低标准。但并不能说这种手段违法,因为国家对于炒货原料采购方面缺乏标准,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采购。目前,由于缺乏相关原料标准,整个炒货市场原料供应混乱,各生产厂商会根据自己设立的标准来采购原料。而一些小企业则根本没有采购标准。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洋洋对媒体则表示,不管洽洽收购的是陈年还是廉价低质原料,只要最后出产产品达到国家标准即可。

  记者了解到,卫生部近日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炒货食品》(征求意见稿),标准适用范围扩大到生干坚果与籽类和熟制坚果与籽类,增加了生干果蔬籽的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农残限量要求,其中葵花籽原料第一次被列入国标。

  只要检查合格就能安心?应从源头把关

  可能霉变的陈年瓜子,只要产品检验合格就能安心吃进嘴里?

  食品添加剂专家、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冠丰认为,食品要按标准检验,也必须使用食品级的原料。因此陈年瓜子能否作为原料,关键是要看有无相关标准,比如大米就是可以陈年的但有标准,酒醋越陈越好。“因此陈年瓜子做原料要看两个方面,首先是产品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其次是陈年瓜子是否还能作为食品级原料。”

  除了洽洽外,近期休闲食品行业领头羊来伊份也被指有原料问题。最近,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不少知名企业都被曝光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但仍然不安全的消息。

  对此,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认为,产品合格与否检测报告不是唯一判定,首先企业必须使用合格的原辅材料。如果原材料不合格,那就是违法使用了原辅材料。检测单位只对国家规定的指标进行检测,本身也没错。以可口可乐含氯事件为例,国家规定里不测氯气也是标准规定,就是测出来,也无法判定到底合格不合格,也就是说检测合格的产品并不等于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 吴旦颖

点击进入[洽洽食品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