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平安员工持股问题解决 四战略投资者拟分步接手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6 09:41 来源: 南方日报

  困扰中国平安多年的员工持股问题终于“靴子落地”。昨日,中国平安公告称,北京丰瑞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天津信德融盛商贸有限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以及林芝正大环球投资已于日前正式接手平安员工股持股公司新豪时60%、景傲实业60%和江南实业38.004%的股权,涉及约4.08亿平安A股。据悉,剩余平安员工股份的转让亦已达成协议。

  券商研究员认为,员工股转让给战略投资者消除了影响平安估值的一大不确定性,打开了其股价天花板。受此利好刺激,昨日,中国平安A股大涨3.43%,每股报收42.19元,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96.58%!H股亦劲升3.14%,收盘报60.85港元/股。

  剩余员工股权转让亦已达成协议

  公告显示,中国平安工会已将持有的新豪时55%股权转让给北京丰瑞;景傲实业持有的新豪时5%股权已转让给天津信德融盛商贸;平安证券工会持有的景傲实业60%股权已转给中国对外经贸信托;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王利平(女)持有的江南实业38.004%股权已转让给林芝正大环球投资。

  中国平安援引三家员工持股公司的来函透露,以上股权转让价格均系根据转让协议签署前20个交易日在平安A股收盘价的平均价确定。截至5月11日,上述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均已经完成。

  在上述股权转让后,中国平安工会尚持有新豪时40%的股权;平安证券工会和平安信托工会分别持有景傲实业20%的股权;王利平尚持有江南实业25.336%的股权。

  中国平安表示,中国平安工会、平安证券工会、平安信托工会以及王利平亦已经分别与上述战略投资者就剩余股权转让达成了意向。4家战略投资者强调,此次购买平安员工股,不仅是看重平安的投资价值,更是出于对平安长远战略以及管理层的认同。因此,愿意在履行持股公司承诺的基础上长期持有平安股票。

  据中国平安招股说明书,新豪时、景傲实业和江南实业均为中国平安A股上市前为承接部分员工认缴员工投资集合资金所获得平安股份权益而设立的股权投资公司。

  平安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新豪时持有中国平安3.1909亿股,占流通股6.67%;景傲实业持有中国平安2.7370亿股,占流通股5.72%;江南实业持有中国平安1.3911亿股,占流通股2.91%。以中国平安A股昨日收盘价计算,三家公司所持有的中国平安股份市值达309亿元。

  平安估值有望修复

  中国平安未在公告中透露三家员工持股公司股权转让的具体价格。假设协议签订日期为4月底,则此前20个交易日平安A股的平均价约40元。申银万国研究员孙婷认为,转让价格没有折让,减小市场冲击的同时,较大程度维护了员工受益所有权计划持有人的权益。据估算,平安持股员工与管理层此次减持可套现近170亿元。

  股权转让完成后,新豪时、景傲实业和江南实业三家公司仍持有中国平安7.32亿A股,仍需遵守2010年承诺“未来5年内每年减持不超过30%”的规定。孙婷指出,“此举最大程度地减小了对平安股价的冲击,并给出了安全边际。”

  广发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曹恒乾认为,随着可转债再融资计划的披露与员工股转让给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影响平安估值的两只靴子终于落地,使短期利空出尽。

  “员工股减持一事基本解决,股价天花板打开。使得中国平安攻守兼备,建议买入,2012年保守估值54元。”孙婷表示,中国平安目前新业务价值倍数3倍左右,严重低估。

  据广发证券估算,以5月14日收盘价计,中国平安A股2012年P/EV仅1.17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8%,隐含2012年PE为12.36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36%,隐含2012年新业务价值倍数2.67倍,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42.4%。“平安的业绩增长与公司治理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员工持股问题的解决有望使平安的估值得到修复。”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实习生 王 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