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庞大集团5年销售冠军旁落 斯巴鲁贡献利润仅1/5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0 23:21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孔俊彬

  已连续5年处于经销商营收之首的庞大集团(601258.SH)在2011年让出榜首位置,其2011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54.55亿元,与2010年相比的增幅仅为3.13%。原来屈居第二的广汇汽车以640.88亿元的成绩取代庞大成为最大经销商。

  庞大在失守营业收入第一把交椅的同时,其利润更是大幅下滑。2011年,庞大集团的营业利润为9.19亿元,较2010年度减少了7.63亿元,降幅达45.37%;公司在2011年实现的净利润为6.59亿元,同比下降了47%。其净利润率(净利润/营业收入)尚不足1.2%,较2010年的2.31%减半。

  《投资者报》记者发现,一向被庞大奉为典范的斯巴鲁业务对其利润贡献仅占20%左右,而且斯巴鲁的毛利率连续3年下滑。对此,业内专家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庞大很难再获得一个国际上畅销的小众化品牌的独家代理权,也就是说,很难找到下一个“斯巴鲁”。

  5年蝉联冠军 今滑落第二

  自2006年开始对汽车经销商以营业收入排名以来,庞大集团已连续5年稳坐头把交椅。然而5月8日公布的2011年新排行榜,庞大的冠军地位被广汇汽车取代。

  而与庞大集团2011年营业收入微增3.13%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汇汽车2011年营收增长22.44%。与此相伴,庞大集团去年净利润仅6.59亿元,同比下降46.96%。

  对此,庞大集团董秘王寅表示,导致利润大幅下跌的原因是对支付给萨博的预付购车款计提了100%的坏账准备。2011年7月,庞大集团向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支付了 4500万欧元的预付购车款,而后者于去年12月被宣布破产,公司为此计提了100%坏账准备,金额为4.17亿元,从而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减少。

  然而,在2011年庞大实现净利润6.59亿元的基础上,即使加上这4.17亿元,也不过是10.76亿元,这与2010年12.43亿元的净利润相比仍下降了13.4%。收购萨博汽车失败并非是庞大集团净利下降的全部原因。

  《投资者报》记者发现,庞大集团净利“折腰”主要是汽车销售业务增长缓慢。其91.4%的营业收入来自汽车销售业务,然而从2011年庞大集团销量来看,4年来也首次下滑。2011年集团销量为43万辆,较2010年的47万辆下降了8.5%,而此前三年其销量是从2008年的22.2万辆逐年增加,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更达到49.4%。去年商用车和微车对应的收入分别下降15.51%和24.23%,轿车销售收入增长14.96%,但是汽车总体销售收入仅同比增长0.51%。

  而庞大集团另外两项主营业务售后服务和其他业务,其增长率分别为34.77%和80.93%。然而,这两项业务之和在庞大营收中占比尚不足10%,因此带来的总体营业收入增加有限。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峰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经销商而言,现在汽车销售业务利润并不高,而是售后服务、保险、租赁等其他业务利润率比较高。他表示,未来以销售整车为主要业务的销售店数量将会减少,也就是说汽车经销商会更加集中。相反以售后服务为主的业务网点则会增加,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上门服务。

  斯巴鲁贡献利润仅1/5 毛利率逐年下滑

  从营业收入来看,2011年庞大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为554.55亿元,其中汽车销售业务为506.9亿元,而斯巴鲁销售带来的营收为69.9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庞大集团汽车销售毛利率降至8.2%,而2008年~ 2010年3年间,其毛利率分别是8.23%、8.57%和8.73%,4年来毛利率首次下滑。

  与庞大集团汽车销售业务毛利首次下滑不同,斯巴鲁销售毛利率却在逐年下降。数据显示,从2008年~2011年,销售斯巴鲁汽车的毛利率已从23.5%降至18%,3年时间下降了5.5个百分点。

  斯巴鲁是日本富士重工旗下的比较小众的中高端汽车品牌,目前中国销售的斯巴鲁品牌汽车均为进口。

  从2004年起,斯巴鲁汽车在中国有三个经销商,分别是华南东莞意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安吉斯巴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华北地区的中冀斯巴鲁。而中冀斯巴鲁就归属于庞大集团,庞大集团拥有斯巴鲁在中国北方8省市的独家总经销业务,也是斯巴鲁在华最大的经销商。

  2011年,斯巴鲁业务占据庞大集团总营收的12.6%,在汽车销售业务中占比不足14%。2011年,庞大集团的营业毛利为63.58亿元,其中斯巴鲁销售业务贡献了12.59亿元,占比19.8%,斯巴鲁汽车销售贡献的利润仅占1/5。

  可见斯巴鲁对于庞大集团的利润贡献并非是决定性的,庞大集团除了斯巴鲁这一利润率最高的业务外,还需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压力正逐步传递至汽车经销商,面对市场发展的瓶颈,经销商们的当务之急是寻找除整车销售业务外的新利润增长点。

  难觅下一个“斯巴鲁”

  对于庞大而言,斯巴鲁品牌汽车经营模式具有毛利率高、资金占用少、售后业务稳定等特点。目前,庞大集团宣称希望复制“斯巴鲁”模式,然而,业内专家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现实情况看,斯巴鲁模式很难模仿。因为斯巴鲁的成功主要在于两点:第一,斯巴鲁是日本的小众化中高端品牌,在2004年进入中国之前,其全球品牌形象与销量已经形成;第二,庞大获得了斯巴鲁在华的区域总经销权利,具有一定的排他性优势。然而,庞大想引入这样的进口汽车品牌且在国内拿到独家代理权几乎已无其他品牌可选。

  事实上,庞大集团在去年开始尝试的拷贝“斯巴鲁”的行动均以失败告终。2011年5月,庞大与通用集团草签备忘录,庞大以10亿元人民币收购萨博24%股权,同时获得萨博中国市场独家代理权。

  董事长庞庆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萨博衰落不是因为技术和品牌,而是销售,销售正好是庞大的强项。入股萨博的初衷仍是定位于经销商,只不过是以股权换取独家代理权。

  2011年,庞大集团取得了韩国双龙品牌汽车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独家总经销权,并买断高端改装车厂商巴博斯的中国总经销权。公司计划通过双龙和巴博斯品牌复制斯巴鲁品牌的成功经验,使其迅速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然而由于这两个品牌是比斯巴鲁更为小众化的品牌,其销量和市场仍未打开。业内人士预测,它们都很难成为新的“斯巴鲁”。■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