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涉财务造假上药跌停 两基金巨亏8000万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4 08:20 来源: 南方日报

  上药H股跌24%,淡马锡账面亏损3.63亿港元

  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在投资者心中的阴影还没有消除,A股上市公司上海医药又遭遇财务造假“黑天鹅”。

  昨日,因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上海医药AH股股价暴跌,A股盘中跌停,H股盘中跌幅一度高达35%,收市时跌幅有所收窄,但仍暴跌24%。上海医药AH股的暴跌,使得投资者亏损惨重。博时新兴成长、鹏华价值优势两基金一日账面浮亏超8000万,淡马锡账面浮亏更是高达3.63亿港元。

  财务造假引发股价暴跌

  前日晚间,媒体传出消息称,上海医药因重大财务造假等问题已经被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上海医药一位在职高管爆料称:“上海医药登陆H股后两次大的收购案都存在严重财务造假,已经被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该高管还表示,上海医药下属子公司虚假润色后的盈利情况并未被大多数董事会成员所知晓,一旦实情败露将势必引发董事会内部的震动。

  据悉,监管部门对上海医药展开调查的直接导火索,是上药去年5月登陆H股后的“两大并购案”:今年2月上旬,上药收购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今年3月,上药收购新先锋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爆料者称,在上述两大收购案中,都存在财务造假问题。

  上海医药董事会办公室否认了这一消息,该公司董秘韩敏随后表示,公司很快就有正式的澄清公告,目前无可奉告。

  然而,涉嫌财务造假的消息,在资本市场上却掀起了大浪。

  昨日A股开盘后,上海医药一路下挫,中午收盘时分,即落于跌停板,午后,30万手的巨额卖单,一直将其股价死死压在跌停板位置上;上海医药H股的跌势更加惨烈,盘中跌幅一度高达35%,收盘时跌幅收窄至24%。

  投资者或被深度套牢

  因突发事件引发股价暴跌,投资者记忆最为深刻的,恐怕是去年4月份双汇发展遭遇“瘦肉精”事件引发的股价连续跌停。不少投资者表示,如果上海医药确实存在财务造假问题,恐怕股价将进一步遭受冲击,使得投资者很有可能会被深度套牢。

  上海医药A股前十大股东中,公募基金(两席)和保险资金(三席)就占据了五席。其中,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新兴成长基金持有上海医药6339.93万股,为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所持股票市值前日还在7.57亿元左右,经过昨日的跌停,市值缩水到6.81亿人民币,单只基金浮亏即达到7500万元;鹏华基金旗下鹏华价值优势持有上海医药850.03万股,为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昨日的跌停,也让该基金在这支股票上浮亏上千万。

  相比这两家基金,上海医药H股的机构投资者的亏损更加惨烈。根据联交所资料,淡马锡目前持有上药H股共1.24亿股,占H股总量约16.2%。前日上海医药H股收盘价为12.04港元,昨日收盘价跌至9.11港元,一天账面浮亏即达3.63亿港元;另一投行摩根士丹利持有上药H股6193.7万股,占H股总股份8.09%,昨日的大跌,使得大摩的投资同样被深套。

  从上交所昨日晚间公布的交易数据来看,在卖出榜中,前三位都是机构席位,这三个机构席位卖出金额总计达2.1亿,表明机构投资者在坚决离场,以规避上海医药后期可能出现的持续下跌。

  ■链接

  A股冲高回落

  调整格局延续

  周三大盘未能延续上一个交易日的反弹势头,而是走出冲高回落走势,弱势格局依旧。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受券商转融通业务推出进入倒计时,以及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正式启动等利好消息影响,券商板块开盘即大幅领涨,带动大盘一路上行。然而,由于多头信心不足,加上市场热点板块匮乏,使得跟风效应仅仅是昙花一现。此后两市双双掉头向下,沪指最低跌到2350点这一半年线位置才止跌企稳。

  东吴证券研究员罗佛传指出,周三大盘再现调整,盘中一度吞没上一个交易日的涨幅,表明目前市场心态较为脆弱,投资者信心的修复需要一个过程。“大盘若要扭转弱势,必须有新的主流人气板块的崛起。”建议持股的投资者可继续持股观察,轻仓的投资者少量介入为宜,目前还不能盲目地加大仓位。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李金方则表示,本轮市场调整的主要因素是外盘连续暴跌。上周末G8峰会召开以后隔夜欧美股市大涨,这样一来外盘的影响将逐渐变小,本周权重股相对企稳回升,地产股走势较强,这有利于市场走好出现一定的转机。但由于期指上所形成的压制,若没有利好刺激的话,市场短线很难走出底部。在大盘没有明确作出方向性选择前,建议投资者继续维持谨慎的操作原则,控制好总仓位,半仓为宜、不追涨。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