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药股东会三独董缺席 小股民炮轰现任管理层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31 16:21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31日消息,今日下午两点上海医药召开股东大会,据现场记者描述,投票现场非常混乱,有老股民情绪激昂、怒夺话筒、上台炮轰,小股东纷纷呼吁被免董事长吕明方出来和大家见面,否则不投票。

  股东大会场面混乱 三位独董均缺席

  今日上药的股东大会还没开始已经引起各方关注,数名媒体记者成功潜入股东大会,并在微博(http://weibo.com)直播。综合现场记者描述,会议开始半个小时,有股东质疑上药商誉增长将近30亿,溢价过高。“去年净资产才100亿元,为什么商誉就30亿元?” 有基金经理炮轰沈波,“不用脑子,用脚趾也能看出你们造假帐。”

  对此,上药财务总监沈波回应:“主要是来自于完成北京项目的并购带来的商誉。”沈波所指的应为上海医药去年完成的对中信医药的并购,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中信医药业务增长超过28%,很好的粉饰了上药的报表。讽刺的是,正是对中信医药的收购,使得原副总裁葛剑秋(微博)被举报,称上海医药对中信医药的收购案定价过高,有国有资产流失之嫌。

  大会主持人也就是上药董秘韩敏为控制现场,称“一个人只有三分钟提问”打断了质疑,小股东集体炮轰,要求韩敏别当主持人。股东情绪激动之后,总裁徐国雄不得不发言回答,表示:“我认为符合规则,主要看溢价收购之后是否带来合适的回报。”

  此外,还有小股东追问“财务造假”难道是空穴来风?总裁徐国雄表示将保留对涉及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会上上海医药三位独董--白慧良、陈乃蔚、汤美娟均未出席,按照程序,应该独董先发言,此后再投票,会场股东对独董缺席表示质疑。

  小股东要求被免董事长吕明方出面

  今日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便是投票审议“关于吕明方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的议案”,同时还将审议“关于选举周杰先生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小股东纷纷呼吁被免董事长吕明方出来和大家见面,否则不投票。

  “我从发行股票开始,就持有公司股票,我很痛心。我只想知道公司管理层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之前那个很好的董事长呢?现在股价只有10块多,这个价格对不起全国的股东!” 一位老股民跑到主席台上情绪激动地控诉。

  上药候选董事长周杰出面表示,他理解股东的情绪,知道上药对股东的重要性,是“套之深,责之切”。不过,他的发言还未结束,就被投资者打断,要求吕明方出来。

  新浪财经询问葛剑秋如何看待小股东的要求,他表示:“还是希望尊重他们的知情权,可能也觉得吕挺冤的。”

  继副总裁葛剑秋离职之后,3月末,上海医药公告了董事会免去吕明方董事长一职的消息。吕、葛一向被视为上海集团内部的市场派,葛、吕的先后离职被看作市场派在上海医药内斗中落败。

  上药内斗:场内场外的较量

  无论是葛、吕的离职,还是不久前被爆财务造假,包括这次混乱不堪的股东大会,究其实质,都是上药集团内斗不断升级的结果。

  股东大会召开前夕,葛剑秋便在博客上发表公开信,敦促上海医药应尽快公布相关资料回应财务造假质疑,并指出传统行政型公司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建设现代大型集团化公司的管理需要,需重塑上海医药。还在信中详细建言上海医药未来的发展战略应该是“发展创新药、OTC和健康产品改变普药一统天下的产品结构”,改变“年初拍脑袋订预算,月月查进度、压指标,年底突击攻坚压货”的管理模式。

  今天的股东大会上,不少小股东拥趸吕所代表的市场派。上药候选董事长周杰表示,他昨天晚上仔细看了葛剑秋的博客,受益良多,葛列出上药将来的发展方向,有些很有见地。(淑静 发自北京)

点击进入[上海医药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