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股市短期难言见底 18家公司昨创历史新低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07 09:01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静)昨日沪指再跌0.1%,2300点岌岌可危。伴随着股指不断下跌,有18只股刷新了历史新低,其中主板4只、创业板3只、中小板11只。从类型上来分,有15只来自制造业。尽管如此,有分析人士仍认为,股市短期难言见底。

  18只股创下历史新低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成分股平均市盈率跌至11.68倍,凿破了沪指2005年6月998点历史大底时的12.8倍的估值水平。伴随着估值的节节败退,上市公司的股价也是频频刷新新低,18只股在昨日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低价。从板块上来分,其中有4只来自主板,分别是基隆股份、广汽集团、广电电器、华贸物流;创业板有3家,为千山药机、云意电气、讯帮技术;其余11家均来自中小板,分别为奋达科技、福建金森、金禾实业、星期六、天原集团、双象股份、天虹商场、闰土股份、好想你、奥拓电子和德联集团。

  从上市时间来看,上市时间最长的是星期六,于2009年9月3日上市,股价在2010年12月20日创下27.05元的高价后,基本上呈单边下跌局势。对应其上市3年的业绩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2009年净利润是11381.61万元,2010年下滑至10030.09万元,2011年净利润为9944.48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516.67万元,同比下降1.83%,并预计1~6月净利润同比增减幅度为-20%~10%。昨日,该股收盘7.19元,只不过是高峰时的一个零头。

  值得一提的还有华贸物流,它是按照“网下配售比例最多50%,取消3个月限售期”这一IPO新规发行的首只新股,发行量1亿股,发行价为6.66元,对应市盈率27.75倍。5月29日上市首日,收盘涨20.87%,报8.05元,换手率达83.9%。第二日冲高回落之后,便一路下探,昨日最低价为7.19元,收报于7.25元。对此,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吕喆表示,虽然该股估值并不算突兀,但是熊市中,热钱以短线为主,这种没有锁定期限制的次新股,最易受伤。

  股市短期难言见底

  股市估值低于998点历史大底,18只股创下历史新低,这是否意味着股市见底了呢?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吕喆表示,判断大盘是否见底一般有两个方向,一方面如果创新低的个股达到一定数量之后,意味着市场进入“超卖”状态,所产生的底部可能是长期、中期,也可能是短期的;另一个方面是股价长期维持窄幅振荡,成交量萎缩。按照这两个指标,目前判断大盘进入底部还为时过早,不过不排除有些短线机会。

  富国基金的王海军则表示,很难判断具体那个点位就是最低点,但可以判断目前已在底部区域。从之前公布的宏观经济指标来看,经济确实处于下滑通道中,但是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释放出的通过降准降息来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吸引民间投资以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通过调整出口退税率等措施来稳定出口,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等信息,对于持续下滑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一剂“猛药”。股市底总是先于实体经济见底。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