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强生出租车券引发股东会闹剧 股虫混入冒领礼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9 09:49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史亮

  2012年6月26日强生控股召开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股东会现场出现一桩令人尴尬的“闹剧”。现场参会的上海股东王先生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有股东来到现场参加股东会,发现自己的名字居然已经登记过了,让这位股东大为恼火。”

  经过王先生与其他股东的调查发现,被人“代登记”的股东不止一位,而“骗子”的目的就是为了多“冒领”几张强生控股发给股东的出租车券,每张券价值20元。

  冒领券有数十份

  “上海股民喜好开股东会,有的人是真心为了解公司的业绩,有的人则是冲着上市公司的礼品,我们都叫这些人‘股虫’,丢了上海人的脸。”王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没想到现在这样的‘股虫’又出现了。”

  “如果不是被冒领的股东来到现场,我们根本不会知道居然有人做这事。”王先生称。据王先生回忆,现场有两位股东发现自己的名字被登记了,一位姓郑,一位姓万。“这两人来到现场发现自己名字居然已经出现在开会的登记名册上,立即与负责登记的证券事务代表靳岩理论。”王先生称:“之后,在公司每个人补给20元出租车券后,就息事宁人了。”

  王先生称:“来到强生股东会上的那个股虫至少冒领了20份出租车券,价值百元以上。”

  强生控股的另外一位股东倪先生也向《金证券》记者证实:“确实有人被冒领,这样的风气很恶劣。”他还透露:“这个股虫到底是什么人、什么身份?我们不清楚,但是,我们在之前的几家公司会议上,都发现这个人的身影,印象最深的就是原白猫股份,当时股东会上,他也拿着别人的资料到现场,冒领了很多礼品,据说是从证券公司内部拿到的账户。”

  否认登记过程违规

  不过,股东参加股东会有严格的登记程序,“股虫”为何轻易能混入股东会现场?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范意见》第二十四条规定,股东参加股东会应当持股票账户卡、身份证或其他能够表明其身份的有效证件或证明出席股东大会。代理人还应当提交股东授权委托书和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倪先生称:“强生控股股东会现场,并没有严格的登记手续,不然,即便‘股虫’拿到其他股东的资料,但是没有委托书,也不能参与投票,更不要说代别人领出租车券了,何况领了几百块钱出租车券?被领的股东根本就不知道,有人代自己到了股东会现场投票。”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6月26日强生控股的股东会审议议案只有一个,即《关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根据强生控股公布的股东会决议公告,现场出席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134人,代表股份504949779股,占公司股份总数1053362191股的47.9370%,最终通过率是99.9784%,没有反对票。

  对于股东会现场的登记程序,昨日,强生控股证券事务代表靳岩向《金证券》记者强调:“我们登记程序并没有违规,全部都按照登记公司上的名册认真清点。”

  而王先生则回忆称:“现场来参加会议的股东只是填写了股东名册,‘股虫’肯定是没有委托书。”

  股民上门讨说法

  《金证券》记者获悉,由于股东会现场出现的意外情况,不少强生控股的上海股东在股东会后第二天来到公司“讨说法”。

  强生控股证券事务代表靳岩则坦言:“确实有股东来到公司,质疑有人在现场冒领券和水的事情,但是,我们所有开会程序是合法合规的,我们建议股民如果有质疑,可以去举报。”

  “我们要求公司查出这个‘股虫’到底是哪个?”强生控股另外一位股东张女士则向《金证券》记者指出:“但是,公司调查显得很被动,好像是包庇这个人,我们认为,冒领这么多出租车券对公司的影响也不好。”

  至于股东要求强生控股拿出当日股东会开会登记名册,靳岩认为:“有一定的保密性,肯定不能随便公布。”

  “最后,强生答应在7至15个工作日给我们一个交代。至于股东会决议结果会不会变,公司也没有说。”张女士称。

  一家上海上市公司高管昨日告诉《金证券》记者:“其实,很多矛盾主要是由于股东会给股民提供了水或者其他礼品。在旧版《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范意见》里第27条明确规定: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应坚持朴素从简的原则,不得给予出席会议的股东或代理人额外的经济利益。新版规范意见虽然没有再提及,但是,上海证监局早已有规定,不能向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发放礼品而侵犯其他广大股东的利益。”

分享更多
字体: